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看不见未来的样子,总觉得这个问题会伴着我出生,也会随着我死亡。或许我是太过悲观了,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总让人不甚烦恼。忘记或许是个好办法,什么都不用想,既然没有答案,那有问题有何意义?死或许是一种解脱,那是永远都的忘记。
《被偷走的人生》这本书与我邂逅于一个阳光午后,并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了我。什么样的人会被偷走呢?被怎样偷走呢?而但我翻开书之后才发现,这 “偷走” 并非一般意义的偷走。
热雷米是本书的主人公,他爱维多利亚爱到死去活来。他真的死了,在维多利亚选择另外一个人后,他忘记了他所拥有的一切,他觉得被上帝欺骗着来到人间,过一段毫无意义的人生。他选择向上帝抗议,他放弃了生命,放弃了一切,他选择了在他二十岁生日二〇〇一年五月八日那天自杀,酒精与药让他昏死过去。但他醒来却发现维多利亚回到了他的身边,只是时间却变成了二零零二年五月八日,他充满疑惑却无比兴奋,这是他日夜思念的维多利亚啊,一年前的自杀举动是多么的。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失忆了,他还意想不到的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务代表而不是他所喜欢的绘图师。
然而十二点还没过去,他又失忆了。再次醒来是二零零四年的五月八日,他发现他和维多利亚结婚了,还生了一个孩子。他努力地搜寻着他存在的证据,这两年行走的足迹。然而,这一切都仿佛和他毫无相关似的,失去记忆的他,仿佛是同个身体里的另外一个人。他完全无法知悉,控制另外一个自己的所做作为。之后每间隔几年的生日,他都会醒来。他终于后悔了,后悔曾经那个愚蠢的行为。因为另一个自己仿佛一头野兽,伤害了维多利亚,伤害了他的儿子,他的父母,还有他的朋友。他把自己弄进了监狱,在监狱里度过了他的大半生。最后一次生日醒来,他知道他即将离去,他参加了他孙女的婚礼,看到他们不管过去的自己变成怎么样,依然深深地爱着他,相信在这生日的这天的自己是不一样的,可是自己做了伤害他们的事,他却无能为力。他后悔了死的决定。而一个牧师最后也向他证实了他心中一直存在的疑惑。他其实在而二〇〇一年五月八日那天就已经死了,只是上帝为了惩罚他,让魔鬼进了他的身体,让他只能在关键的时候体验到生命的意义。他明白了生的意义,于是他终于向上帝请求第二次机会。
虽然书中日雷米最终被救活,发现那只是一场噩梦,现实生活中的人却没有那么幸运。很多人要么就是将生命毁灭在了那一瞬,要么就是浑浑噩噩度过了一生。其实这两种做法都
是同样可笑可惜的。生命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是只属于你的并且在这个世界你只能拥有一次,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生命的附属品。企图抛弃生命来换取爱情或者金钱或者其他,都太过轻率,太过不值了。当然,我并不是说人为了活命就什么都可以做,人与人都是一样的,我们就不能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就将其他生命的尊严践踏到土里。人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为伦理。追击经常报道说女大学生被人迫害,这就是人所不该为的。自杀尚且是浪费,亵渎。他杀更是将自己魔化。
也许是他们忘记了曾经他们也同我一样问过的问题。生命的意义就究竟是什么。现实的残酷让人不得不学着放弃,学着忘记那个最真实,最美好的曾经。这个问题或许在人世间永远都不会有一样的答案。但我已知晓这本书所想告诉我的,尽管自己那么那么渺小,尽管现实那么那么残酷,往往是曾经我们挑战的世界改变了我们,而非年轻的我们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们却对生命依然不离不弃,因为我们身边的人也不会放弃,只要我们还有一点点的良知。每一天的日于月的轮回仿佛,也并不代表着人们也最终碌碌无为。毕竟能感觉到这个世界的欢乐,痛苦,让我们爱的人能在快乐的时候分享,难过的时候有个肩膀,已是万福。而如果不幸,不幸身边的人失去方向,我们也可以带他们走出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