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古斯里奇,美国作家,1982年8月,全家一起来到爱期基摩人生活的圣劳伦斯岛,在当地的学校任教。
圣劳伦斯岛原住民是爱斯基摩部族之一西伯利亚尤皮克人,初到岛上,女儿被满脸暴怒的爱斯基摩孩子扔石头;在学校,学生们游离在老师的讲解之外,对这些无关爱斯基摩人的知识没有兴趣,有几个孩子想着法子修理老师。再看看学校里的老师们,他们有的认为这里的孩子不需要现代化的教育,有的认为这里的孩子只适合接受特教,甚至说这些孩子大部分是不能教的,这是阿拉斯加教育的弃民,这个学校是个动物园,精神病院。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作者接下了一项任务“未来问题解决项目”,它是面向年轻学子最困难的学术竞赛,由佐治亚大学一位叫保罗·托伦斯的博士首次组织的,希望激发资优生的潜能,让他们像一个团队那样在竞赛中一起努力,进行头脑风暴,激发他们提出新的创意,以及让他们学习在受限制而非紧迫的环境中实践这些奇思妙想。
然而面对一群连阅读都成问题的孩子,这可能吗?
事实上,结局令人意外,乔治·古斯里奇带领这群爱斯基摩孩子拿到了高中组全国冠军、初中组全国冠军,并有几名队员在短篇故事获得了个人奖项,乔治·古斯里奇也被评为杰出学业教练,评委会对他高度评价:“他不仅教会了爱斯基摩学生如何赢得比赛,还教会了他们如何赢得人生!”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教育是靠启发的
当作者要带领这一群奇葩学生参加比赛时,他想引导这些孩子阅读时,他是怎么做的?虽然,在他与学生接触时,他发现这些孩子在不羁的行为背后隐藏着特殊的潜质。但怎样启发这些孩子主动学习,并投身于项目中去?真是一个问题。
这是很重要的一节课,课上他要求孩子学会阅读,他从爱斯基摩人的角度解读阅读,在外出捕鲸鱼或海象时,要“阅读”海水、风、冰、潮水,在夏天“阅读”冰原苔类生长的方面,“阅读”即将潜行接近的动物。
并对孩子们提出规则:行为符合年纪,在学校应该学习阅读并完成作业。因为每个人都将是老师,在自己的弟弟妹妹面前,以后在自己的小孩面前,我们需要学习怎样教小孩。教育与狩猎一样,没有准备就出门狩猎是有危险的。行事像小孩,就会得到小孩般的对待,没有准备就来上学的,放学后就要留下来。或许是作者语言的力量,或许是尊重的力量,这节课开了个好头。
看到这里,我常常想起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情景,有时我“苦口婆心”,女儿却是“充耳不闻”,教育需要启发,启发是技术活,需要我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适当的契合点,让孩子愿意接受。
阅读的重要性
在未来问题解决项目中,首先需要阅读测验内容,阅读能力是必备的一项能力。在准备参加全国决赛时,面对“基因工程”这一陌生的领域,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每天要保证十个小时的阅读时间,这真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数字。当然这也得益于当西雅图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因为阅读,参加项目的队员们了解了基因科学的最先进的信息。
一直以来很重视阅读,女儿喜欢读书,能坚持每日阅读,但她只读自己感兴趣的,在阅读面上一直没有拓展开来。虽然我想方设法引导她,但却无济于是。真希望她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迫使”自己不断地扩大阅读面,了解更广阔的世界。现在,只有耐心等待。
方法挺重要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哪怕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讲究方法。完成这个项目,作者运用了很多方法,首先调动起参加项目的孩子的好胜心,激发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准备中去;大量阅读的方法;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思考“未来可能出现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写出论文的方法等等。
什么为什么,这是作者引导选手思考的重要方法。要挖掘出什么为什么,需要大量的阅读作基础。有知识的底子,外加发散的思维,才能提出与众不同的创意。在突击准备一个新的,对孩子几乎是盲区的基因工程时,使用了记忆的方法。
方法的确很重要!得法的教育可以翻转人生,不得法的教育或许会逆转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