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家乡隔壁有位这么出名的教育红人,“教育领域的一匹黑马”,仅这称号就足以说明黄林波老师的份量。本书由140多个简短精悍的故事组成,寓教于事例,读来轻松有趣,轻松之余,却在不经意间引起读者的思考。
著名旅美学者薛涌先生说的好:“凡是那些能不停反省自己问题的人,总会比较成功;而那些放下自己的问题不管、总是靠放大镜看别人问题而获得自信的人,则最终会成为失败者。”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反省与追问,才能渐渐走向完美;教育者也当不断反思,才能真正树人于百年。因此,《好教育点亮人生》更多地侧重于对我国教育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反思。中国的教育,是个极大的话题,我没有能力去思考整个国家沉重的问题,但是我能思考自己的个人问题,而且我应当深入剖析自己存在的不足的根源,深刻反省自己的教育行为,以此回报《好教育点亮人生》给我的启示。
每细读一个教育故事,都会不由自主把自己和故事中的人物联系起来作对比,一次又一次的自问:“如果你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做?你象书中的人物这么做了吗?”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反省中,我的教育观念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洗礼,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感悟。
反思我的教育理念。
《老师,您的眼里是否真有学生》让我陷入沉思。总认为自己还是挺关爱学生的,面对这个问题我可以坦荡的说,我的心里真有学生。可是这个故事却让我发现,原来眼里有学生不仅仅指的是那份爱,还要有更多:要了解每个孩子的状态,关注孩子的一切,要的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以前,只是把教师当成一份职业。可当我女儿坐进我的教室后,我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女儿对我来说,是百分之百的希望,人生成功了是百分之百,失败了,也是百分之百。我们做老师的,真的不能忽略了任何一个孩子,对老师而言,他也许只是我们的百分之一或是千分之一,可是,对他们自己而言,对他们的父母和家庭而言,那就是全部,就是百分之百啊!也许每一天,每一堂课,我们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心里有没有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百分之百?教师其实是一种责任。美国古诺特博士说过,“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可以救人。”这句话发人深省,它也将成为审视我教育行为的一面镜子。
反思我的教学行为。
《出了问题少责怪别人多检讨自己》,这是为人处世的一个原则,多反思自己的人,才能更快成功。在教学上,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反思在现实生活中的含义十分丰富,尤其对教师而言,它对我们教学智慧的提升和让实践形成良性循环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想想自己也说得上是一位“年轻的老教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重复性”的教学工作,虽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时太忙、太累、太乏味,但时常又满足于现状。虽说学校现在大力提倡每位教师写反思,但自己没有真正理解反思的内涵,只是在工作之余简单、随机的想一下,而且有时是模糊的、片段的,内容单调,没有系统性、深刻性和批判性。新课程的实施,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师不仅是高素质的、还应是可持续发展的、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个教师,怎样才能不断地成长呢?美国心理学家波斯那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 反思。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 可见,对于教师来说,反思至关重要,有关教学的任何事项都可成为教师反思的对象。
只有学会反思,我们才能在教育教学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及时发现新问题,不断矫正错误,在不断的反思中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只有学会反思,我们才能不断超越经验,创造性的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做一个善于反思的老师吧,在学问进修上,在工作效能上,在道德品格上,始终不懈的,专心一意地坚持下去,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必能推陈出新,显出“水到渠成”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