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学校布置每人写一篇关于《给加西亚的信》读后感。心想原著还没有读,怎么写啊?问了几个同事都说没有此书,现在去市图书馆已经来不及了,因此,就想到上网查找,在通过注册,下载后,终于看到了这篇100年来风靡全球的好书,它比《谁动了我的奶酪》流传还广,影响还大,销售量创八亿册之多。布什在此书的签名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你是一个送信者!”就此他解释说:“我把它献给所有那些在政府建立之初与我们同行的人们……我寻找那些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让他们成为我们的一员。那些不需要人监督而且具有竖毅和正直品格的人正是能改变世界的人!”
书的篇幅不长,可涵盖了做人、做事的所有道理。综括为——敬业、忠诚、勤奋、自信、良好的心态、责任感和主动性。
人,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或者做到其中的大部分也算是个不平凡的人了。
我要说的是,敬业是做事之首选,因为事业是生存的根本,是解决衣食住行的基楚,没有事业,其他又从何谈起。有了事业,没有敬业精神的人,再好的工作,再美的差事,也将一事无成。工作和工种,没有贵贱之分,重要的是干工作的人和对待工作的心态。再平凡的事情,只要付出了不平凡的努力,也能取得骄人的成果。
人的一生,可以是平凡的,但绝不容许是平庸的,平凡是因为没有机会,平庸则是无论。现实世界中,之所以平凡者诸多,那是因为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坐轿的只有一人,抬轿的则是众多。自己既然是个抬轿的人,就一定要谨记角色的位置,练好脚下的功夫,做到脚踏实地,步履矫健,这样才能使坐轿的人,心里踏实,觉得坐进你抬的轿子时,能把心放在肚子里,而后,安安心心地去思考他该思考的问题,而不是时时担心你会脚下无力使得轿子倾斜,或因为颠簸无度,时时打乱他的思绪,甚至是忧心忡忡、提心吊胆。所以,敬业精神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也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如果每个人都能齐心协力,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那国家就不愁不兴,单位就不愁不旺,事业也就不愁没有辉煌腾达之时。
其二是忠诚,人活着,最起码的是要忠诚,党员和职员就应该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给你带来俸禄的单位、企业。无论对上级,对同事,对家人、对朋友,都应该忠诚。只有忠诚的人,才能博得别人的放心与赏识。一个没有诚信的人,无论说得锦上添花,还是天花地坠,那都是嘴上功夫,不可信、也不可取。只有忠诚于我们的事业,抱着对自己工作无限忠诚的人,最终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去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没有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就没有工作的动力,也就不可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罗文(书中的主要人物)能成功就是因为他忠诚于自己的国家,忠诚于自己的事业,所以,我们要学习他的那种忠诚精神。
其三是勤奋:懒惰是无为的温床,妒忌是无能的病根。无论什么人,什么事,只要与懒惰,妒忌结缘,就很难有成功的机会,有成就的可能。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晚餐。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工作条件有好坏,投资成本有多少,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要勤奋。“那些不能胜任,没有才能的人,都被摈弃在就业的大门之外,只有最能干的人,才会被留下来。为了自己的利益,使得每个老板只保留那些最佳的职员——那些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我们也应该同情那些努力去经营一个大企业的人,他们不会因为下班的铃声而放下工作。他们因为努力去使那些漠不关心、偷懒被动、没有良心的员工不太离谱而日增白发。如果没有这份努力和心血,那些员工将挨饿和无家可归。贫穷是不好的,贫苦是不值得推介的,但并非所有的老板都是贪婪者、专横者,就像并非所有的人都是善良者一样。”这是原文中的两段,前者是说的员工,后者是说的老板,但都说明了人即要有能力还要懂得勤奋。只有懂得勤奋而默默耕耘的人,才能有成功的可能,因为成功始终属于有准备的人。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无论能力大小,有所为,有进步,哪怕不成功也从劳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愉悦与快乐。所以,一个人如果把成功做分母,勤奋做分子,那么成功的大小就取决于勤奋的多少,分子越大,概率越高。当然,付出了也不一定就能成功,但不付出,肯定是不会成功的。
懂得勤奋并坚持的人是最难能可贵的,罗文之所能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就是因为他做到了坚持,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并且靠他的睿智与胆魄,坚持到底,最终取得了成功。现实生活中想要干好一件事的人很多,可是真正能坚持下来,持之以恒的人并不多。比如说,人们都知道写日记是最好的练笔方法,写一篇也很容易做到,但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的人就凤毛麟角了;再则,大家也知道跑步锻炼有助于身心健康,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最好,最廉价的健康术,可跑一、两次也易如反掌,但能长年累月坚持下来的就少之又少。所以我们缺少的不是机会,是勤奋与坚持。
有的人,自己不勤奋,还容不得别人有建树,喜欢妒忌,说三道四,心胸狭隘,懒惰成性,什么事情都等、靠,从来不积极、不主动,自认为工作越少越好,报酬越多越好,像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成功?而且,这些人还从来不从自身找原因,总习惯于找借口开脱,认为是自己运气不佳,领导不公平,人际关系等等,殊不知,是惰性与妒忌束缚了手脚,制约了智慧。我们要知道勇者无畏,聪明来自勤奋的道理。罗文在遇敌包围时,完全有理由选择放弃,但他没有,而是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所以他成功了。一般说来,成功人士的公式,大多都是:智慧+勤奋+机遇=成功!因此,勤奋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所以,我们要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