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短暂得只有二十个短暂的永恒,能抓住的还有什么?
我笃定地认为他是一本出色的科幻小说,是“他”不是“它”,他有生命。《时间之墟》字里行间散发着黑暗可怖的气息,如同一只腾空而来的怪兽带着未知与神秘一点一点地消蚀你所有勇气所有平静。
故事从韩方生活的变化说起。时间从某时起在特定的时间跳转,跳转后万物又回到时间变化前的模样。因此获得超能力的艾薇决定与韩方一起破译真相。知晓真相的爱德华兹告知韩方,并试图将世界变成时间晶体。最终韩方成功阻止了,但世界仍处于虚空纪……
从书中我看到的不仅是深奥苦涩的科学名词,更多的是细节中隐藏的箴言。当日复一日的时间跳转循环到了一千万年的时候,原本的正常人如同死尸,连话都不会说,这叫“精神异化”。的确,当生命没有尽头,留下的只有记忆。人就没有追求,没有思考的必要。但人怎么能没有追求呢?我想精神异化不只反映时间对人类的深远影响,也是含沙射影在说人的精神生活多元化的必要性,有兴趣爱好,有精神追求,即使是虚空纪,也不至于被时间无情抹平。
故事的结尾也煞是动人,韩方与艾薇在时间跳转前,共同念出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为了爱你,我将和时间对抗,它从你身上夺走的,我会重新嫁接。”即使虚空纪仍在继续,他们也绝不放弃,是正义是爱情,支撑他们顽抗到底。恰到好处的引用总能令人动容,温情励志的话语也舒缓了读者对书中所述未知世界的恐慌,带来一线曙光。
他不是通俗易懂的,但他有力量。这种力量使我陷入对时间、生命甚至一切的思考,萌发对这个没有死循环的世界的情愫。当时间令世界变成一片废墟,我必竭我所能令自己和身边人好好活下去。这便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