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听了杨晶老师的《白杨》一课,这节课的教学中,杨老师体现了“以学为主:的教学理念。这篇课文不是太长,杨老师并没有带着学生从课文的开头逐段进行学习,而是先指导孩子们交流学生从作者资料,写作背景,生字生词和内容理解等各个方面畅所欲言。然后脉络清晰地直奔课文的重点部分,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地方。”白杨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树?“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而且进行了材料的选择。 ”你喜欢哪句读哪句。“”朗读要读出你自己的理解。“这些亲切的话语给学生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学习要求,还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阅读体验,还创设了与生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你想对像爸爸这样的建设者说些什么?“可以说是对学生情感的延伸,搜集大西北开发的资料,是课内向课外的延伸。这些无一不体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新理念。
在学生默读思考课文主要讲了哪些内容,在感受深的小节旁做批注后,李老师以填空的形式出现了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这就是对学生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训练。让学生理解词语”高大挺秀“中”挺“和”秀“的意思,再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让学生理解”从来“,读出自己的理解,这些就是对学生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理解词义实实在在的训练。再如,出示新疆兵团建设前后的对比并说一说,想对像爸爸这样的边疆建设者说些什么?这些都是对学生扎扎实实语文基础知识的训练和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杨老师授课思路清晰,课堂环节环环相扣,每个环节过渡自然,给人一种流畅舒服的感觉。 她的语言简练,对每个学习活动的要求准确不重复。她整堂课的语言充满了博大的、宽容的、人性关怀的气氛。这节语文课是生动的,学生有创造火花的迸放,寂然感动的呈现,课堂闪溢着灵动、惬意、恬淡与高远。
此次教研活动虽然短暂,但耐人深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我将带着收获认真钻研自己的语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