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认真拜读了王晓春老师的著作《今天怎样当教师》,虽然书中的100个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学校园,然而却关系到所有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当教师?书中一言以蔽之:光有良好的师德是不够的,光激情燃烧是不行的,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真正的专业水平。
要当好教师,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工作中,对待问题要多问“为什么”,学会理性的思考进行分析。下面对书中的一则案例发表自己的感触:下面对书中的一则关于教师的爱的案例发表自己的感触:
案例中讲的是一名老师帮助一个学习成绩差且没有兴趣的孩子培养兴趣,提高学习成绩的案例,案例中,那名老师的耐性让人佩服,他真的是倾注了自己的爱给学生。感动之余不仅想到,如果有人问我:“你会喜欢每一个学生吗?”在没有看书之前,我会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爱每一个孩子是教师的职责。这不正是经常教导我们的思想吗?要全身心的把爱无私的奉献给每一个孩子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不正是教师的职业精神吗?我们的教师行为是否与说的相一致?面对案例中的学生,自己是否能向那位老师那样耐心呢?这时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看到成绩优秀同学那一字不差的作业时的心花怒放,和看到成绩较差同学那满是狼籍的作业时的怒火攻心,反省一下,我是否真的做到自己所说的爱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呢?细细品位王老师的点评,不禁让我感触颇深,她说:“要区分职业的爱和私人的爱”,书中说到: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主要是职业的爱,而不是私人的爱。因为任何一个人爱的付出,都是有选择,有重点的,“博爱”不仅会把人累死,更把教师的职责范围扩大。是啊,职业的爱是必须做到的,但私人的爱是无法强求的。教师就必须用教师的职业的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在孩子有困难时,在孩子做错事时,在孩子得到进步时,作为教师才能一视同仁的对待,教师的爱就是渗透在平时的点滴中,贯穿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简单的几句话让我豁然开朗。
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这个极端的教育谎言像枷锁一样天天束缚着我,使我常常生活在自责和愧疚之中,使我天天怀疑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我真的就认为我就是那个不会教的教师,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学生不会学习呢。今天通过学习我才知道,它只是一种浪漫主义的宣传鼓励口号,而绝不是评价教师工作的客观标准。
老师们,让我们轻松上阵,用智慧教出趣味,用新观念育出不同的人才,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做一个享受教育的阳光教师吧!
最近我读了幼儿教育中的一篇文章,它的名字叫《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画出五彩世界》。通过学习这篇文章,我学到了许多对好的方法。
首先,要选择幼儿感兴趣的题材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笔者在文中说到,要深入到幼儿生活中去发掘他们关注的热点,将目标拓展到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在开展一系列探究活动中去寻找美术创作的题材,并将幼儿的创作放在一个不断探究和发现的过程中。通过案例,我们也知道了只有当孩子对事物产生兴趣,才会自发地想去了解并进一步观察和探究,而这些行为都是建立在幼儿主动的基础上的,最终幼儿学到的都将通过一系列手段展现出来。
其次,引导与评价相结合鼓励幼儿主动学习。在孩子的眼里,一切似乎都是生命体,而情节的创设,让我们在引导幼儿学习探究和兴趣需要之间找到了一个切入点。教师在引导过程中,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易于让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游戏心理,所以尽量运用形象生动地语言将活动内容和孩子的生活经验相联系,让孩子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自己也投入到情节中,以自己的情绪去影响孩子、调动孩子,这样孩子会自然而然的参与、自然而然的投入到情境中去,和活动融为一体。无论幼儿的作品是否理想,教师都应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去欣赏,尽量去发现其中的闪光点并及时予以表扬和指导,使每个幼儿都在活动中体验到老师的关怀,从而增强绘画的兴趣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