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之道》的故事是这样的:作者在瀑布下冲凉,忽见一条堪称鱼母的黑鲩穿梭其间,准备产卵。作者见到后,重重一棍击在它的脑壳上,它便像死鱼一样被作者带了回去。没想到因为作者没让它把它的鱼子产卵到湖里去,它在途中拼死咬住树枝,使自己的鱼子安全产到湖里去,才默默地死去。
读完这个故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鱼母历经艰辛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它肚子里的那些小生命能够安全产到湖里,它为了那些小生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在动物界里或许很常见,可它却让我看到了一个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安全诞生,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想想所有人的父母,不都是如此吗?为了自己的儿女,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不顾一切。想想我们的妈妈,在怀孕期间,整天挺个大肚子,走路都不方便,更不用说做其他事情了。可为了我们,他们的孩子,他们可以忍受一切痛苦。我们即将诞生,妈妈在做手术的时候,用痛来说就太渺小了,说是在生与死之间徘徊还差不多。可是他们能够忍受,因为我们给了他们希望。
黑鲩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