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阅读,能使人登上进步的阶梯。古人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14世纪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为智慧、虔诚、快乐和使用而制作的。”宋代大文豪苏轼亦云:“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在阅读的乐园中,我徜徉于古今中外名著中,每每览之,欣然忘步。
《三国演义》是我最爱看的经典著作。“宁将我负天下人,休将天下人负我”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一代枭雄曹操、一代仁君人称“刘皇叔”的刘备、手执青龙偃月刀的义士关羽、勇武过人的张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旷世奇才诸葛亮、智勇双全的孙权、智勇匹关张的骁将赵云、乱朝乱党的大逆贼董卓、手执方天画戟骑着赤兔马的勇将吕布、谋略奇才周瑜……罗贯中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如此鲜活的形象,透过古代锈蚀的气息,遒健文字的背后,一幕幕豪气磅礴的誓言与志向,英姿飒爽、威武凛然的英雄谋士,霸气与王者风范兼具的储君争霸,谁与争锋?以及那狼烟弥漫遍地绝硝的大战,赤壁、官渡……仿佛这些都真实地展现于眼前……受人瞻慕的两大千里马——的卢马和赤兔马;兄弟情深的“桃园三结义”;踌躇满志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天下第一“义”;刘备三顾茅庐,素有“千古奇策”脍炙人口的“隆中对”;奖赏分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周瑜临死前发出的震惊千古的千里绝音“既生瑜,何生亮”……
三国的风光无限,争霸结果虽已尘埃落定,但仍存留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叱咤风云的气息……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品赏《三国演义》,每每乐在其中,感叹那个时代的英雄豪杰。
属于三国的时代早已逝去,浸在书中那热血驰骋的沙场,我快乐地阅读完这部名著。合上书,静静冥想。我们这个年代,和平的年代,我们身边暂时没有战争,也没有霸王,也就没有驰骋于沙场中争霸的意义。但我们不应该过于安乐地生活,安逸只会使人颓废。人生路上,过往烟云,尽在眼间,满路荆棘。我们不是《三国演义》一书中的人物,但我们需要学习他们,需要在他们身上汲取那个时代的力量。人生迷惘,路有磕碰,我们不要害怕,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勇于探索,在竞争中要有如关羽般“过五关斩六将”的强大实力,而心中充满曹操般改变世界的壮志雄心,要有张飞般的熊熊的热情,勤奋汲取知识技能,如诸葛亮般聪明绝顶,更重要的是,我们心中要有不灭的理想,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常言谓“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我们更需要实现一个长远的理想,不要害怕这一路上的磨难,也不需要害怕岁月的流水潺潺,相信“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心中始终坚信着“不怕路远,只怕志短”,踏上王者的征途,终有一天我们会如己所愿,成为如曹、刘、孙争霸的王,那是这个时代的王者,尽显王者风范!
毋庸置疑,读书是必要的,读书是快乐的,就如同我读《三国演义》,那些令人血脉迸发的细节描写,那些让人赞叹的斗智斗勇情节设置,无不令我乐于这阅读之际。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只有读书学习才能在此中览遍云林高手。奥斯本曾说:“读书可以获得知识,思考才能去粗存精”,在人生中,读书更重要的是开拓视野,陶冶性情,思考真理。假使不读书,这样的人生将毫无乐趣。书海浩瀚,扑进去其乐无穷。在这乐境中,读书能让我们了解得更多,引人深思的时事政治、月清花香的古诗……人生总有不如意,我们总会迷惘、惆怅,而别忘了,书籍是寂寞时的朋友,读书可以使人心旷神怡。书就恍如清泉,月色透泄,若清泓一泉,必能静沁。人生路漫漫,读书还能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成功离我们越来越近。人生岂能离书?只有书,只有读书,才能展示我们的本领、潜能,去创造神话,相信会如《三国演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我热衷于《三国演义》,乐于阅读之际,暗暗下定决心: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