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边城》,沈从文自己是这么说的“这作品或者只能给他们一点怀古的幽情,或者只能给他们一次苦笑,或者有将给他们一个噩梦,但同时说不定,也许尚能给他们一种勇气同信心。”
这“他们”自是作者所介定的那个范围内的读者,我自知自己不在这个范围内。读了沈从文的《边城》我得到了怀古的幽情,得到了苦笑,也得到了噩梦,但我没有得到勇气同信心。可能缘由则是因为我不在作者所介定范围内的“他们”而导致。
在心中,队翠翠与傩送的爱情感到更多的是惋惜与不解。虽然说作者所展现的是在自然不过的欲望,然这份爱情也似乎太过于脆弱了,可能人的心本身就是这样的脆弱吧。在接近城市化的生活中生活得太久了,那纯自然的、本性的欲望早已抹灭尽了。在我看来,仿佛翠翠与傩送的这份根本不能算爱情,他没有开始,没有发展,更没有高潮,有的,不过是那一点点,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萌芽,而这萌芽也随着天保的死去而中断。一直就认为,爱情应是轰轰烈烈的,可以不顾一切,可是这份爱情不是这样,问天、问地、也问自己,天保的死到底与翠翠有怎样的关系,是翠翠错了吗?不是说好了,兄弟两公平竞争嘛,选谁不是由翠翠说了算吗?更何况翠翠并没有明确说明由谁来接管渡船,尽管心中有了明确的答案,可她只字未说,是天保自己退让的,自己下滩的,也就是说,天保的死不应由翠翠负责,可傩送不这么认为。我说,傩送很傻,明明自己放不下那渡船,可他强迫自己放下,为了减轻那无须有的自责。这是最为自然、最为淳朴的人对爱情与亲情所作出的抉择。傩送到底会不会再次回来呢?为了渡船,为了翠翠,也为了天保,关于这一点我说不清楚,我早已说过了,我不是作者介定的范围的读者,更何况内心最为本质的、自然的欲望已被城市化的生活给抹灭,因而无法去猜测傩送与翠翠心中所想要的结局。巴尔扎克曾说:“在众多的孤独中,最难以忍受的便是心灵的孤独”其实,在心中蛮羡慕翠翠的,因为她不会遭受心灵的孤独。我承认,翠翠是孤独的,因为生活中只有爷爷、黄狗和小船,是啊,她还是一个违背了军人道德的军人的私生子。也许她值得我悲哀、值得我可怜,可是,我不可以,不可以把悲哀与可怜强加给翠翠,那不属于她。她是不同于常人的。最为本质的流露便是最为自然,尽管生活中孤独着,可她心并不孤独,心中装满了对母亲与父亲爱情的想象,装满了夜晚所幻想出的动听的歌声和白塔下那块空地上长满的马耳草以及承载着渡船的那小溪中柔和的月光,装满了,装满了,早已没有容下孤独的一丁点空间,因而她不会有心灵的孤独。长大的她,心中又有了对傩送的思念与爱意,那孤独自无处根深,翠翠就这样怀着少女所特有的情怀走过了一个端午又一个端午。
她烦恼、她忧愁、她羞涩、她脸红,每天做着甜美的梦,可又没有人分享,没有人告诉她该怎么做,尽管如此,她依然欢喜,每天快快乐乐的笑着,帮爷爷摆渡,为爷爷烧饭,听爷爷讲关于母亲与父亲的爱情,回忆着那晚傩送为她唱的歌……可能此时的翠翠是最为幸运、最为幸福的,然似乎这种幸福只是短暂。
我不知是不是因为上天有病的缘故,喜欢悲剧不喜欢喜剧,也许是这样吧!随着暴风雨的到来,白塔的倒塌,渡船的不见,爷爷也在此时离开了翠翠,永远的离开了。这是的翠翠是真的无依无靠了,尽管船总顺顺答应了让翠翠做他的媳,可又能怎样呢?傩送会回来吗?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或许哪天也如天保一样。暴风雨的到来,冲断了翠翠的梦,也似乎冲走了她的幸福,这是的翠翠会不会孤独呢?也许会,又或许不会,因为傩送也许会回来,也许不回来。
白塔塌了又重新建了起来,那翠翠的梦呢?冲断了是否可以重新接上我不知道,就仿佛翠翠能否的得到幸福一样,我始终无法猜测,因为属于我内心最纯净、最自然、最本质的欲望已了然无存。
而傩送也许会回来,也许不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