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
教育恐怕是最难的事情了,鲁迅早在80年前说中国少有合格的父母,到今天依然让人觉得没有过时,因此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而言,教育子女的关键是父母要具备教育的资格,老师要具备教育的资格,可是不幸的是并没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这一点,于是在"问题父母"、"问题教师"的教育之下,社会上批量生产"问题少年",面对这样的形势,许多人在焦急中束手无策。
在《爱的教育》之《译者序言》里,译者夏先生把办学校比做挖池塘。他说,我国办学校以来,老在制度上方法上变来变去,好像把池塘,有人说方的好,有人说圆的好,不断地改来改去,而池塘要成为池塘必须有水,这个关键问题反而没有人注意。他认为办好学校的关键是必须有感情,必须有爱;而当时的学校所短缺的正是感情和爱,因此都成了没有水的池塘,任凭是方的还是圆的,总免不了空虚之感。夏先生给这部小说的评价很高,说作者写出了理想的教育境界。就是把学校、家庭、社会都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小说原名《心》,夏先生觉得这个书名不醒豁,不能表明内容,先想改成《感情教育》,最后决定用《爱的教育》。
看了《爱的教育》后感受颇深,首先我们要理解什么是爱的教育,“用正确的爱去滋润、培养青少年的成长,教会他们在生活中学会爱,学会做人。成为一个具有爱的能力的健全人格的人。”这是一句极一般的解释。更有许多人说:对现在的独生子女们来说,爱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这种教育又有多少实际效用呢?在这里,人们忽略了一个关键的词,那就是“正确的爱”。
一说到爱,人们的脑海里出现的,总是那种要啥有啥、样样迁就的溺爱;管头管脚、包办控制的占有式的爱;或以满足物资需要为主要内容的物化的爱。
其实爱既需要慈,同样需要严,它是严慈统一的爱。如果对孩子不讲原则,没有严格要求,只能培养自私、任性、依赖、骄横的人。长大后不能适应社会,也没有能力服务社会。这个不是正确的爱。
爱也绝不能把活生生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占有物那样去控制。不尊重孩子的个性、天赋、意愿,剥夺了他的自由思想和实际能力,这将使孩子不会自己走路,永远都不会成为真正独立的人。这不是正确的爱。
同样,爱不是物资的代名词,人们可以通过物资赠与去表达自己的一份爱,但华服、美食、新车、豪宅绝不能与爱划上等号。爱更多的是情感的东西,精神的东西。在日常的生中,爱给人一种被肯定、被重视、被关注、被接纳的感觉。使人感到温暖、快乐、振奋和上进。爱包含四个要素:
1、爱是关心。心中装着他人和集体,时刻敏感到他人的困难和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主动去帮助别人。如敬业中学韩老师班的一位好学生,一次考砸了,黯然地在操场徘徊,不知如何向对他期望值很高的父母交代。韩老师有意借倒垃圾,走近他身旁,轻轻地说了一句:“所有困难都要靠自己去面对的。”这句话竟成了这位学生日后的座佑铭,上高中后,他在一张贺卡中写到:“那个篮球场上的傍晚,是您为一个迷路的孩子找回了回家的方向。”爱,有时并不要化很多时间,只要你时刻敏感到他的需要,就能及时为他的心灵作向导。
2、爱是尊重。尊重孩子的独立存在,尊重他的独立个性、情感、和特殊的成长规律,平等与之相处,不以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二期”课改强调以孩子发展为本,使“教师在学会倾听、解读中理解欣赏孩子”“教师在学会支持、引导中创设让幼儿互动的环境” ;“二期”课改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信任”,“活动空间”;“二期”课改中重视了隐性课程对孩子发挥的作用,等等。
3、爱是理解。教师要理解孩子的需要,过去教师是幼儿园活动设计者、组织者,而今教师们将幼儿园活动设计部分空间让给了孩子,让孩子们在各种活动中充分表达自己的需要、想法,教师从中撷取幼儿兴趣所致、幼儿发展所需、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课题生成新的课程。
4、爱是责任。以孩子的成长、幸福,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兴旺为己任。对集体的事业有一种承诺感、义务感。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如“三八”节发给每位幼儿五元钱,让他们进入超市为妈妈挑选礼物,虽然只有五元,但是包含了孩子对妈妈的爱,他们首先要了解妈妈喜欢什么,然后要了解五元可以买哪些东西,最后把买好的礼物要保管至妈妈的到来,这些就是任务,这就是爱的教育。
我们强调爱的教育,其真正的目的是让幼儿学会付出。处以“独”的生活环境,使独生子女们容易产生自我中心。他们只知道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冷暖,自己的饥饱;却不知别人的需要、冷暖、和饥饱。他们只知父母是万能的依靠;却不知父母也是血肉之躯,也有痛苦和悲伤。只知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喜、怒、哀、乐;却不知别人的感受,不知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伤害别人。
因此,我们的任务是让独生子女们从自我中心的圈子里跳出来。懂得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巳外,还有别人存在。除了自己的需要,重视自已的感受外,同样要满足别人的需要,别人的感情和感受。
爱其实又分为两个方面,它是爱和被爱的和谐统一。当我们说到爱的时候,大多人想到的是被爱。尤其是孩子们,总是等待大人来关爱、呵护自己。甚至一些年龄超过18岁的大学生,还是习惯于向父母伸手,向学校和社会伸手。贫困生接受了社会的赞助,不知感激,不思图报,还以为是理所当然。
所以,我们要教育孩子,让他们认识和体验:不但接受爱是人的需要,而且付出爱也是人的需要。如果只有被爱而不会主动爱就不是一个完全的人,一个真正幸福的人。
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的途径是从被爱中学会爱。爱是一种情感,情感是不能用说教,用命令和收买来获得的。只能象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只能用爱去交换爱,用信任去交换信任。”我们提出用爱去培养爱,在幼儿园里经常会碰见,幼儿们看到一位在楼梯上跌倒的小伙伴,开始大家只是大叫“XX摔交了”,没有一人过去搀扶,安慰他。老师走过去,把他轻轻扶起来,仔细察看膝盖上小小的破皮,拿出红药水擦一擦,用手轻轻揉一揉,并关心地问:“还痛不痛?”“不要怕,就会好的。”以后,每当有孩子跌倒时,孩子们都会拥上去,搀扶他,问候他,拿红药水了。这就是爱的教育。
要别人爱你,首先学会爱别人,从小在爱的雨露滋润下,长大才能成为有爱心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一定是得到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