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读后感
《沉思录》是一本写给作者自己的“笔记”,意在自我反省。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这本书“意外地”给所有人呈现了一个人赤裸裸的灵魂。后世的人也是有幸“意外地”获得了这笔精神财富。
我时常在感到浮躁时捡起这本书,这本书像是一面镜子,我在从中得以窥见我的灵魂,所有丑陋的和需要改善的部分。罗曼·罗兰似乎是在《约翰·克里斯朵夫》中讲过,读书是在读自己或者是在检查自己,而不是在读书,这句话用在这本书上尤其适合。有心人都可以在这本赤诚的反省书中照见自己的灵魂。历史上并不是只有这一本剖析自己灵魂的书,后世的基督教哲学家奥古斯汀也写过《忏悔录》,近代的法国哲学家卢梭也写过《忏悔录》。但不同的是,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并没有打算把《沉思录》公诸于众。因此《沉思录》中重复的道德说教是更为真诚和动人的:这是一个人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诫自己应该如何生活,最终在自己的灵魂中刻下这些信条。因为如同马可奥勒留所抑制的非理性的情感和欲望,遗忘也是强大的习性,一定要不知疲倦地告诉自己才能记住。他写道:“你时常怎样想,你的灵魂便是怎样的模样,因为灵魂是受思想的熏染的。”(第61页)
回头再看看马可·奥勒留的身世,他是历史上被誉为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最后一位,而罗马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他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中长大,衣食无忧,很难想象为什么出身于这样阶级的人会选择“斯多亚式”(另译:斯多葛)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当你联想到另外一位伟大的斯多亚派思想家爱比克泰德出身于奴隶阶层。当然,我并不是在奇怪居然有个奴隶成为了一个哲学家(因为苏格拉底也是一生一贫如洗,虽然他不是奴隶),而是在奇怪一个位高权重,甚至是当时世界上最有权的人居然成为了一个哲学家,而且是斯多亚哲学家,而不是(更有可能发生的)伊壁鸠鲁主义者(字面意思上的享乐主义者)!斯多亚哲学流派,广为人知的是它的禁欲主义观念。(这个哲学流派是希腊化时期最重要的哲学流派之一,此外还有伊壁鸠鲁主义、怀疑主义、柏拉图主义等等或多或少地继承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人哲学的流派。)斯多亚学派主张宇宙是统一的实体,是一种有秩序的、规律的整体。这是一种古老的宇宙观,它是”Cosmos”(有秩序的、和谐的宇宙)而不是“Universe”(作为物质的总和的宇宙)。这种观点相信存在一个宇宙的原则,即自然法,而人作为宇宙中的一小部分,应该依照自然(法)而生活,宇宙是理性(秩序的)的,所以作为其部分的人也应该理性地生活。奥勒留写道:“你是宇宙整体的一部分。你从何处来便将消失到何处去,也可以说你将经过一番变化而回复到那造物者的理性里去”(第39页)。因此,在生活中,斯多亚主义者认为我们应该摒弃生活中的欲望、激情,不贪图享乐,因为人的本质是理性的。这样的教条直觉上更适合于贫寒的人,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没有更多可以失去:他们没有名誉、财富、权势。相对来讲,作为一个帝王,奥勒留所需要克服的则更多,他有以上所述的所有,甚至可以说,他可以拥有所有他想拥有的东西(当时)。试想一下,在今天,作为一个普通人(不是中产、上层阶级),能够丝毫不留恋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东西吗?对于我们来说,尽管生活中有诸多不顺,也会眷恋所拥有的东西,比如各种廉价的娱乐。当然,你也可以说,或许他厌倦了所有东西都唾手可得的生活,因此放弃甚至更为简单,那么,现在又有几个应有尽有的名人放弃了他们所拥有的一切呢?我想不出来。19世纪的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有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财富和名誉可以类比之。因此,奥勒留作为罗马帝国的皇帝,成为一个斯多亚主义的哲人是极其难得的。
在这本《沉思录》中,可以窥见一个伟大的灵魂是怎样的,他写到死亡:“死,和生一样,是自然的一项秘密——几种元素的组合,又离析成为那几种元素——绝不是什么可羞耻的事,完全合于理性动物的本质,与人生的法则亦无任何抵触”(第37页);写到为人处事:“每日清晨对你自己说,我将要遇到好管闲事的人,忘恩负义的人,狂妄无礼的人,欺骗的人,嫉妒的人,孤傲的人。他们所以如此,乃是因为他们不能分辨善与恶。但是我,只因我已悟了那美丽的‘善’的性质,那丑陋的‘恶’的性质,那和我接近的行恶者本身的性质——他不仅与我在血统上同一来源,而且具有同样的理性与神圣的本质所以我既不会受他们任何一个的伤害(因为没人能把我拖累到堕落里去),亦不会对我的同胞发怒而恨他。”(第14页)写到如何生活:““随时下决心,像一个罗马人像一个大丈夫似的那样坚定,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小心翼翼,严肃而不虚骄,要怀着慈悲、自由与公道;不可稍存其他念头。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你在一生中做每一件事都像是做最后一件事一般,避免一切的粗心大意,避免一切违反理性的的感情激动,避免一切虚伪、自私,以及对自己一份命运的抱怨。”(第6页)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能够从他(以及其他东西方伟大的思想家)的思想中学到一些人生智慧,这真是一种神奇的事。毕竟人类的生活方式、知识水平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或许的确是有一种人之为人的本质——在一定程度上是永恒的。历史上只有少许人在思想的尽头发现了它。而普通人既没有发现它也没有兴趣发现它,毕竟“存在”已经足够美好,不一定要发现“本质”才能生活下去,尤其是大部分人生活较为舒服的今天。此外,斯多亚哲学是关于一个人该如何生活的最好的哲学之一。它的伦理学继承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关于美德的一部分思想精髓,认为人最重要的美德是:智慧、勇敢、节制、公正,拥有这些美德,人就能过一个好的生活,甚至来讲,斯多亚哲学所教导的是:美德本身就已足够。或许我们不能放弃生活中大部分激情——使我们快乐的事物,但同时也能认识到,就算没有这些外在的事物,一个人也可以过一个充足的生活。如奥勒留所写的:“所以从今以后,你该隐退到你自己那块小天地里去,不要过分紧张,不要急躁,要从容自持,要像一个人,一个有个性的人,一个公民,一个尘世凡人,那样地去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