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本是一本触及我心灵的童话,当我读到它时,不禁为小王子内心透出的忧伤一次次落泪。他从遥远的星球而来,却不能回去,只能在茫茫沙漠中孤独求生。他爱着自己星球上的一朵花,却因为和花闹了别扭而赌气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到其他星球上去旅行。小王子看待世俗的眼光是浅显天真、纯洁的,他拥有一颗纯净的心,让人们每读完一次都好像给心灵做了一次清洁。让人的心里别无杂念,陶醉在他的天真中。
小王子的爱,纯净真诚。“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当我读到这段时,我被小王子那爱的纯洁与真诚感动了。
小王子在旅程中遇到了许多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自大狂、点灯人和国王。自大狂爱慕虚荣,只听得进赞美的话,根本听不进小王子的言论。一开始小王子一拍手,自大狂就会举起帽子向他致意。可过了一会儿后,小王子厌倦了。他并不觉得别人崇拜自己会很快乐。点灯人忠于职守,面对命令,从不违抗。他的星球越转越快,快得一天只有一分钟。他每隔一分钟点一次灯。在小王子到目前为止的旅行中,只有他不令小王子觉得荒唐可笑。他不为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别人。这是唯一一个小王子愿意做朋友,共进退的人。国王他有着强烈的控制欲望,他需要别人绝对的服从。他眼里的世界非常简单,所有的人都是他的臣民。他衣着华贵,统治一切最需要的,他是一位专制的君主,拥有伟大的权力,令小王子惊叹不已。他也很善良,他的命令都是最合理、不牵强的。小王子在地球上的沙漠中与“我”一起求生,寻找水源,在与蛇谈心时被我救下。同患难,共担当。
小王子的历险故事令人回味,纯洁的爱也令人回味。细细品味这本书,你会有更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