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当我看到这个书名时感觉它会《格林童话》一样,后者中的童话故事合集让我的少女心爆棚。但一页一页地翻下去,简简单单的语句总会让我去深思。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多少会与初心渐行渐远,当我们驻足停留,回首走过的路,再看看我们要奔向的方向时,我们那年少的纯真和那时心底的梦想都会有所消逝。小时候的我们着急长大,但真正长大后,才知道大人的世界是多么复杂,成为大人后的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压力、烦恼、焦虑通通找上我们。我们就是书里的大人,起初我们是一张白纸,我们对于我们所见的世界有着自己的想法,迫于现实,我们成长为那些大人。正如小时候的我们一样,他的行为、话语都会让习惯了“成人世界”的我们感到羞愧。
作者以第一人称的写法,让我们有更好的代入感,当“我们”发觉我们破坏了小王子的那份纯真,我们也会脸红,也会及时重拾起我们不小心丢掉的真心。小王子身边的事物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生活中的纷纷扰扰与那份纯真形成鲜明强烈的对比,在我们和作者产生共鸣的同时,我们也会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我们都是千疮百孔,拖拉着我们空虚的肉体与灵魂前行。
我们要在这个现实世界做回“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