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他们之间隔着一条无边无际的河流,傲慢与偏见在心中冉冉升起,他们漠然相对。
——题记
人无高低贵贱之分,人们都想要活得有尊严,记得有内涵,记得有特色
儿时,我读了《傲慢与偏见》,它那曲折迷离的爱情故事,以及生动的任务刻画,无不吸引着我,伊丽莎白的聪敏,有胆识,让我对她充满了崇敬之情。
不过如今,随着知识阅历的增长,当我重新读这本经典著作时,又有了新的想法与疑问。
傲慢与偏见,是人类弱点中字常见的两种,文章之中男女主角那爱情的纠葛,深深地出动了我的心灵。
伊丽莎白是班纳特的五个女儿中我最喜欢的那个,她没有简那似宝玉般的“空有一副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她没有莉迪亚面对爱情的迷惘和盲从,她拥有其他女子所没有的理性的思考。
面对达西的傲慢,她熟视无睹;得到达西的爱恋,她淡漠如水;受到达西的求婚,她拒不接受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是聪明的,她想要的并不是那种傲慢的追求,她的强烈的自尊以及理性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母亲那时的青春年华,何尝没有自尊与理性呢!
面对爱情,许多人都是盲目的:她们渴望爱情,却像一只迷途羔羊,迷失了自我;她们相信爱情,最终却落得等待一生的下场;她们歌颂爱情,却终究逃不了爱情的背叛有人说,爱情是一扇遥远而又美丽的玫瑰窗,看上去很美,其实它很冰冷。的确,爱情是美丽的,可当它吸收了太多的杂质时,它便变了质,而伊丽莎白渴望的爱情是纯洁无暇的,它像一颗璞玉,质朴,而又令人向往。
古人云,人无完人,纵然伊丽莎白有其他女子都不具有的独特魅力,却险些因心中的偏见而失去了美好的爱情。
她有着崔莺莺那般的轻视功名利禄,她有着林黛玉的清高,也有着西施的温柔细腻。她太过自尊,他对达西的一味否定,有些偏激,或许她内心有着对达西的怀疑,古往今来的那些贵族子弟不都喜欢玩弄清纯女孩的感情吗?
而事实却不是如此:达西骄傲、冷漠,却有一颗善于观察的心。
伊丽莎白的美不及简的十分之一,而他在那耀眼的简的舞台上,在茫茫人海之中发现了伊丽莎白的存在,被她的天真可爱所深深吸引,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对她展开了追求,他因为屡屡碰壁,便决定扔掉傲慢与冷漠,而当他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她面前时,她终于坠入了爱河。
读完这本著作,我为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终成眷属感到由衷的开心。因为他们之间有傲慢,有偏见,才有这一切的波折。伊丽莎白是个活泼,热情,聪明而又纯真的乡村的少女;达西不懂得勾心斗角,不会区分真实与虚假,他是位上流社会的贵族,如此锋芒毕露的显赫地位,怎能没有一股傲气?虽然他们之间有傲慢和偏见,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对真爱的追求,达西用他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丽莎白的纯真,他原谅了她对他的偏见。因为他们之间浓烈的爱,所以他们不顾凯瑟琳夫人的阻止,毅然的选择了彼此。
是啊,当爱情降临时,谁都抵挡不住,爱情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两人携手走过那无数个狂风暴雨,那么谁都将分不开他们。是爱,让人迷恋;是爱,让人哀乐;是爱,让人幸福他们的爱,让我看到了昔日牙牙学语时母亲那耐心的陪伴;他们的爱,让我想起无论身处困境还是顺境时,父亲那无言的关注;他们的爱,让我认识到:是爱,就无所谓卑下。
这部小说通过班纳特的五个女儿对终身大事的不同的处理方式,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的不同态度,从而反应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金钱结婚是错误的,而不考虑上述因素就结婚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又反对把婚姻当成儿戏,她将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以男女双方的爱情为理想婚姻的基石。书中的女主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为富家子弟达西所爱,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偏见是一个原因,但她更讨厌他的傲慢,她认为只要存在这种傲慢,就不会有理想的婚姻。而后,达西一改往日的作风,变得彬彬有礼,她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消除了误会与偏见,从而两人缔结了美满的姻缘。
有时,小小的傲慢与偏见,也不失为一座架起爱情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