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看完了《傲慢与偏见》,在这本关于爱情与婚姻的书中,主人公伊丽莎白和达西最终因为放下了傲慢与偏见,终成眷属。合上书,大团圆的结局,让人心里面很安慰。作品中曲折的爱情,最后取得成功,让人潸然泪下。
书中用到大幅章篇极力描绘了达西的傲慢,从他的语言动作和行为举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自高自大、目中无人的形象。作者采用先抑后扬的的方法,让达西这个骄傲自负的人物慢慢成长起来,最终成为一个可以让伊丽莎白依靠的男子,人物形象自此丰满起来。这其中作者是通过达西求婚受挫之后,就开始了达西思想的转变,我认为作者在这点上的处理稍为仓促,因为只是说到达西遭到拒绝之后,就开始改过自新,当伊丽莎白再遇到他的时候一下子就变了一个人,这未免过于戏剧化,显得虚假。我想这其中应该加入一些细节来描述一下达西思想转变的过程,而不应一笔带过。这将使达西这个形象的塑造更趋于真实、完美。
总体来说本书对达西和伊丽莎白的形象塑造还是很成功的,这部作品的题材是接近“灰姑娘”型的。或许在每个女孩子的心目中,都渴望遇到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吧。这部作品的大团圆结局也是符合大众审美标准的,达西经过一次人格的磨砺已经成长为一个可以给伊丽莎白幸福的王子了,所以作为灰姑娘的伊丽莎白也快乐的接受了他。
这是一部性格喜剧。通过达西傲慢性格所导致的恶果以及偏见所造成的误会,说明了每个人身上都有性格缺点,只要我们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总有天会成长为一个性格成熟的完整的人,总有一天可以找到心上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贝内特家有5个女儿均未出嫁,而贝内特太太是一个有着极强的虚荣心十足的女人,将每个女儿嫁出去似乎才是她这一生唯一的大事儿,而贝内特先生却放任他的妻子,在家中,书房是他唯一能够寻求平静的地方了。他与他的妻子的婚姻就是一个例子,他当年就是因为贪恋美貌,娶了一个智力贫乏,又心胸狭窄的女人,婚后他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也化为泡影,我们知道,一时的冲动伤害的只能是当事人。
作品描写傲慢的达西与偏见的伊丽莎白、宾利与简之间的感情纠葛。这本书中似乎只有两种人:聪明的和愚蠢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就像作品中的威克姆,伊丽莎白被他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外表所迷惑,他那么恶意的去说达西对他是怎样的忘恩负义的。到最后回过来再看时,知道当时他的话里充满了破绽,但是,在前几张里知道达西是那么的傲慢,对他的印象也不好,当时看的时候,我真的是也和主人公一样,相信他所说的,相信达西就是他说的那样的人,并且毫不怀疑……我想说的是,看一个人,不要被外表所迷惑,很帅,很酷,但是没用,心灵的美才是我们应该追寻的。
作品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象,那是女性的一种呐喊。小说里说的女性的终生大事是一种利益的交换,就因为谁有钱就会嫁给谁。但是作品给我们的另一个信息却是:爱情是婚姻中唯一一个最基本的条件,金钱也是这样的。其实在某中意义上我我是支持作者的这种观点的,婚姻中爱情自然是最基本的,但是如果没有物质来做基础,再坚固的爱情,在面临残酷的现实时也回动摇的,但是,对待金钱上应该有个度,凡事都应该有这个度,太在乎钱的话就会陷入拜金的沼泽中了。
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如果对方的某些缺点是自己所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自己所无法改变的话,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当然也应该要珍视彼此,不要由于别人的一些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要自己去经营。
作品中的莉迪亚,她生性轻率,天生有些不知天高地厚,因此,在她情感选择中,她一开始就被威客姆的偏偏风度迷惑了,毅然决然的跟着他私奔了,结果是,他们婚后各自的用情不专一,他们的婚姻没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注定是个悲剧了,而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
阅读《傲慢与偏见》的时候,常常为作者条理分明的叙述方式感到惊叹的同时,也被里面的人物情节牵动着,仿佛走进了故事当中,经历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但是现实在提醒我们:结局再美,只是一个故事一个传说,只有经过双手的努力,才能真正牵手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