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去年暑假,妈妈送给我一本书,书名是《傲慢与偏见》。这本书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
我拿到书以后,迫不及待地翻开书,认真读了下去。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男主人公所代表的傲慢和女主人公所代表的偏见。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为富豪子弟达西所热爱。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我认为男女主人公之所以能得以结成良缘,是因为两人最后分别放下了傲慢与偏见。在我看来,傲慢与偏见是人类很常见的毛病。而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只是其中一个代表而已。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我们都不能轻易评判一个人,应该深入了解一个人的品行,放下自己的傲慢与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