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暑假的时候,经同学推荐,我看完了《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它主要讲述的是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的爱情故事,但围绕该故事的是另外三个故事,总体上是通过描写四对恋人的经历来阐述作者自己的爱情观。
伊丽莎白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她心直口快,嫉恶如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遇见了以傲慢著称的达西先生。自然,伊丽莎白就代表了偏见一方。她对达西产生深深地偏见,以为这是一个无知且傲慢的家伙。而达西先生表面的冷漠及傲慢又使整件事情顺理成章。这是部浪漫又现实的爱情。爱情没有浪漫就失去其美好的色彩了。但是小说中种种关于门当户对,以及财富对婚姻的考量却充斥其中。
交往了足够一段时间后,达西放开关于自己对名节的一些考虑。他向伊丽莎白坦露了自己的爱慕之心,但是她却以为这是对她的侮辱而断然拒绝。她认为傲慢无知并且拆散姐姐婚姻的人不会是什么好人。但是,在达西最后一封信中,他坦露了许多伊丽莎白不知道及误解的细节,这使她重新考虑他的判断。这时候,伊丽莎白才发现,自己对达西的印象只停留在表面,而表面的达西确实像一个傲慢的家伙。达西正人君子的一面在伊丽莎白心中重新展开。到这时她才明白,抛开偏见不去理会,自己对达西也是有爱慕之情的。
整个生活中,他们在一起,他们探索爱情,他们发现爱情。爱情不能靠表面的财富与态度判断。伊丽莎白最终也抛开其矜持的一面,与达西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个喜剧,尽管逻辑简单,却有一个明显的剖开表面的过程。人与人的交往中间,最怕的就是以貌取人。表面不一定和内心是站在一起的,尽管拥有高傲的外表,却含有谦逊的灵魂。这里还有对爱情与婚姻的探索。书中以其他人的失败经历表达对一味追求物质的婚姻的批判,反衬了对真实追寻的爱情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