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书如其名,全书正是围绕人性的傲慢与偏见展开。伊利莎白是一位小地主的女儿,独立坚强,落落大方,待字闺中。达西先生是英格兰上流社会中的贵族,身份显赫,为人正直,才德兼备。他们相识于一场乡村舞会,因达西先生鹤立独行,不习惯与陌生人言笑共舞的处事方式,给大家留下桀骜不驯,傲慢无礼的印象。伊利莎白也因此对达西先生有了偏见,即使达西先生出于好意也被她误解为居心叵测,自我炫耀。相反,本性邪 恶,贪婪的约翰却因表面的谦和得到众人极高的评价。故事也戏剧性得将达西先生和约翰交织在一起,大家因带着偏见去看待达西先生,选择相信道貌岸然,口是心非的约翰。认定达西先生是为富不仁,jian险狡诈之徒。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达西先生正义凛然,根本不在意大家对自己误解。没有做丝毫的解释。也因约翰父亲的缘故,没有去揭穿,反而以德报怨。然最有趣的是,傲慢的达西先生爱上了伊利莎白。别人的看法,他可以不在意,但伊丽莎白的他却不能无所谓。一次他终于鼓足了勇气向她表白,但结果可想而知。他遭到了无情的拒绝,也难怪,他在伊利莎白心中的印象是多么得糟糕啊!可故事也在此出现了转折,达西低下高傲的头颅向莉莉莎白陈明一切。伊利莎白没有相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 相慢慢浮出水面。在真正了解了达西先生的为人后,偏见消除,伊利莎白眼中的达西先生也变得可爱,变得纯粹,灵魂高洁。达西先生受到爱情的打磨,在伊利莎白面前早已没有傲慢可言,不计个人得失去帮助伊利莎白的家庭脱困。最后两人冰释前嫌,互生爱意,在众人的祝福中步入婚姻的红色地毯。
本书虽然立意明确,清新,朴质。也落得琐碎,小格局,浅白的境地。作品在人物刻画,故事铺陈上都算成功,但如果以世界名著的标准去衡量就觉得名不副实,捉襟见肘了。它对傲慢与偏见的刻画是到位的,却不是深刻的。笔力也不够雄健,尚不足以发人深省,震撼人心。总得来说,《傲慢与偏见》是一本语言和情感都精致的书。不过若想得到什么特别深刻的道理,恐怕会令读者失望,比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