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写的《西游记》,被后世文学家、评论家誉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这部小说也是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
《西游记》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路上许多妖魔鬼怪阻挡他们的去路,四个人齐心协力战胜这些鬼怪的故事。
唐僧有三个徒弟,分别是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他们个个神通广大。大师兄孙悟空会七十二变,有一朵属于自己的筋斗云和一根无坚不摧的金箍棒。二师弟猪八戒,将那根九齿钉耙挥舞得虎虎生风。三师弟是个任劳任怨的人,一路上挑着担子,还常常为孙悟空和朱八戒调解矛盾,真是个老实人。而唐僧却一点儿武功都不会。
他们每个人都有特点。孙悟空降妖除魔的本领强,猪八戒力气大,沙和尚和唐僧的意志最坚定。
这四个人里,我最喜欢孙悟空,因为他与敌人战斗时,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帅气。但在“三打白骨精”的故事里,我非常为孙悟空抱不平——孙悟空被师父误会打死了三个人,要赶他走。看到孙悟空跪下来求唐僧让他留下来,而唐僧却绝情地念起紧箍咒时,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就是经典作品蕴含的魔力,它能让人哭,也能让人笑,能让人捶胸顿足,也能让人寸断肝肠。
这就是历尽百年岁月的洗礼,仍熠熠生辉的经典作品——《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