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是幸运,推荐一本好书,却有点难,但今天,我一定要试一试,为大家推荐我最爱的两本书,而且是打包推荐——《活了一百万次的猫》《小王子》。
01大人小孩都能读,还都读得津津有味
我在三年前读到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一只骄傲的虎斑猫能死而复生,它经历了无数个主人,但从来没有一次感受到快乐。直到有一次,它成了一只只属于自己的猫,遇到了一只美丽的白猫,它们在一起生活,有了许多小猫。再后来,白猫死了,它也再不能活。
跟孩子读这本绘本的时候,我总是恍惚到另一本喜欢的童话《小王子》,小王子从自己的B612星球出发,最后到达地球,经历了各种历险,看到了不少有趣的人和事。
看似没有关联的两个故事,讲的都是虚幻的童话,一只可以活一百万次的猫,一位可以在宇宙中自由穿行的小王子,它们无论是在时间的无限中,还是在空间的无限中,追寻的仅仅是一份爱。
02作家背后的故事,比故事本身更精彩
阅读一本经典,千万不要忽视了书背后的故事,特别是作者本身的故事。写作是内心的表达,每个精彩的故事背后,都有着作者自己的人生印记。
佐野洋子创作了经典又畅销的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而佐野洋子的人生,就如同那只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有一颗痛过无数次的心。她为母亲而痛,这个为人冷漠但坚强能干的女人,在洋子眼里是不合格的母亲,“小的时候没有被母亲抚摸过,也没有被她紧紧拥抱过。因为指出母亲说谎,被当场扇了一个耳光。”积攒的母女怨,使母亲老年开始痴呆后,佐野把母亲送进了养老院。她在心底里反复地说: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用金钱抛弃了母亲。佐野洋子一生都在寻找爱,但艰难与苦闷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她,经历了3个兄弟的先后死亡,童年在北京的生活与回到日本后的艰辛,让她始终如一叶浮萍,找不到根。
而《小王子》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人生则更为传奇,一生只爱两件事:飞行和写作,他与妻子的分分合合也在感情生活中烙下了印记。一生中,他曾两次参战,离世也异常传奇:1944年7月31日,在二战时期的一次飞行任务中,他驾驶飞机飞向蓝天,从此一去不复返。
因为人生的坎坷和求而不得,才有了那只可以死而复生,但深爱一次便不再活的虎斑猫;因为对飞行和写作的热爱,因为有与爱妻康苏罗的故事,我们才有幸读到这本有飞行,有王子,还有玫瑰花,充满着爱与哲思的宝藏童话。
03孩子和成年人,看到不一样的故事
许多成年人认为,那些绘本,只是给孩子读的书,或者是大人讲给孩子的童话故事中,殊不知,有许多绘本的适读年龄可以是0—99岁。
对于《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我与孩子们探讨过结局,我的看法可能与大多数成年人一样:猫是自己不想活了,因为有爱的人生,一次足够。而孩子们的想法是:可能那只猫还会活过来,遇到它的孩子们长大了。
而对于《小王子》,许多小学生就读过,但几乎我遇到的所有孩子都谈到一个问题:故事很有趣,但似乎朦朦胧胧的,有点读不懂。我们在阅读中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所有的字都认识,但书里的内容却似乎看不透彻,这跟人生阅历和理解能力有关,但不能因此否认我们读过的那些书。譬如小王子,他单纯、透明的思想,他在宇宙间遇到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人,只要给孩子讲讲其中的象征指向,大部分孩子是能明白的,只是关于“驯养”,关于爱的本质,我想这是这本书中的重大命题,是需要时间,需要孩子身心的成长,才能慢慢领悟的。
也许,这就是阅读的魔力,同样的书,不同的人,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经历,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读后感”,即使你和孩子一起读一本绘本,你讲的,他想的,可能都不同,你不能说谁对谁错,而这一切,正是每个人独有的阅读乐趣。
04只需要一句话,一个画面就够了
想要推荐一本书给别人,其实特别难,你所感动的点,也许别人并不以为如此,因此,我总认为一本好书,如果读完后能有一句话深深地印在心底,或者有一幅画面让人无法忘却,那就是一本好书,值得推荐。下面,我试试看:
《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感谢唐亚明先生的翻译,让我每读到结尾这一段,总是泪崩。而那只悲痛欲绝的猫的脸,在并不优美的画面中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有一天,白猫躺在猫的身边,安安静静的,一动不动了,猫第一次哭了,从早上哭到晚上,又从晚上哭到早上,整整哭了一百万次,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有一天中午,猫停止哭泣了,它躺在白猫的身边,安安静静的,一动不动了。猫再也没有起死回生过。
《小王子》:没有什么,比小王子和飞行员告别的情形让我感到空灵迷离,我甚至能听到沙漠星空下,小王子咯咯的笑声,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简单和单纯就是最美的礼物。
小家伙,我真爱听你这笑声!这正是我要送给你的礼物......这也跟水一样......你将拥有能欢笑的满天星星!我送给你的就不是满天星星,而是能发出笑声的无数小铃铛......你能有五亿个小铃铛。而我也会有五亿口水井。
阅读是一生的修行,遇到好书就像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多么幸运,书里打动里的一句话,惊艳你的一幅图,都一定要好好珍惜,牢牢记住,不管你是孩子,还是父母,还是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