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生日那天妈妈送给我一份很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是一本名叫《小王子》的书,妈妈对我说:“我希望你能像小王子一样永远有一颗纯洁的心。”我很纳闷,书中的小王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所以我就抱起书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
看了前言我才知道,原来这本书在西方十分有名,是一本大人小孩儿都喜欢看的书,难怪妈妈会把它送给我。我又接着读下去。小王子住在一个小得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上,每天给他的玫瑰花浇水。后来小王子离开星球去旅行,见到好多奇奇怪怪的小行星上的人,直到他来到地球,在沙漠中见到一个飞机坏了的飞行员,小王子和飞行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他非常想念他的玫瑰花。为了离开地球,小王子被毒蛇咬了一口,后来飞行员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读了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什么叫纯洁的心灵了。小王子深深爱着他的玫瑰花,为了不让花儿被羊吃掉,他还请飞行员给羊画了个口罩。对他来说,他的玫瑰和地球上所有的玫瑰都不一样,如果花儿没有了,就好象所有的星球都失去了光芒。这是多么真挚的感情啊!还有那只狐狸,即使小王子离开了它,它也永远会记得那麦子一样的颜色。
这里面的好多故事都是有比喻意义的。比如,那个什么手下都没有的国王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自欺欺人也不要自高自大;那个每天不停数星星的商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而那个不停地点灯熄灯的灯夫告诉我们要忠于职守……
我非常喜欢着本书,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要永远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才能找到我们真正追寻的东西!
我读到《小王子》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在《小王子》问世后的63年,在网友凉月如眉的推荐下,我终于捧起了《小王子》认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这本画满优美插图的小书,把我带入了一个充满爱与忧伤的世界。
他的爱心是纯洁的,对任何事与物,他都充满了爱。我们读了《小王子》以后,都会希望自己能成为小王子所钟爱的事与物,独享小王子那份浓浓的爱。
小王子在沙漠中央求作者为他画一只羊的时候,当时的小王子是多么地孤独呀,他多么地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伴呀。当作者急于修理飞机,无暇应付小王子的提问时,作者说:“如果你听我的话的话,我再给你画一根绳子,白天可以拴住它。”小王子被这个说法吓了一大跳:“把它栓起来!多么奇怪的想法!”从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读出小王子的内心世界,他爱他的伙伴,他的朋友,不想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他希望他的伙伴和他一样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没有那些穿着貂皮,孤独坐在自己的星球上的国王,只想“理性”的下命令控制一切的想法,没有那些“自负的人”,只爱被仰慕,除了赞美什么也听不见的想法,没有那些酒鬼,自暴自弃只为想忘记自己的自暴自弃的想法,没有那些“商人”,只为账面数字忙个半死,想占有再占有,其实对他们的占有物非常无助的想法,没有那些遵守“规律”的点灯人,不知自己为谁而忙,为何而忙的想法,也没有那些写大部头书的地理学家,只关心死的东西,对有生命的一切一点也不感兴趣的想法,他爱他的一切,他是一个有同情心的天使。
后来,我又读出了生命的矛盾律,有爱也有忧伤,塑造了一个柔情善感的小王子形象。
小王子没有那些大人们的矛盾,但他自己也是矛盾的。他爱他的玫瑰花,却又不知怎么爱她,他离开她但又想念她;玫瑰花也是矛盾的,她爱他,依靠他,却折磨他;狐狸是矛盾的,它要小王子驯养它,但又在他离开时舍不得他……小王子驯养了狐狸,最后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而且是永远地离开了狐狸。
狐狸曾对小王子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它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的惟一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了。”小王子在离开狐狸之前,又去看了那些玫瑰花。他告诉她们,“你们现在什么都不是。没有人驯养过你们;你们也没有驯养过任何人。你们就和我的狐狸以前那样,她曾经和其它千百只狐狸一样,但现在她是我的朋友了,从此以后,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狐狸。”
我们可以想象,小王子当时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离开了狐狸呀,就像他离开他的玫瑰花一样。小王子的心中充满了爱的同时他也渴望着被别人爱。可是小王子的星球旅行经历带给他的只是那些大人们的自大、自负、自暴自弃、自我占有、自欺欺人的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语与表现。在地球上的经历,带给他的也是失望与无奈。作者一开始就是为了尽快修好飞机,一直没有停止过维修,而与小王子的交谈只是应付而已,并没有真正地关爱过他,也没有想过要对他负责任。小王子在他那忧郁的心情里最终选择了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