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布鲁克林,位于纽约麦哈顿岛的东南边,是纽约人口最多的一个区,也曾是各少数种族聚居区,在这里充斥着贫穷、肮脏、龌龊、下流与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教育在这里如同钻石一样奢侈。
《布鲁克林有棵树》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本书是美国作家贝蒂·史密斯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创作出的一部长篇小说。
这部小说多次入选美国中学生课本,被纽约公共图书馆称为“世纪之书”,亚马逊书店更是将其与《小王子》、《夏洛的网》并称为“20世纪最佳青少年读物”。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天堂树》曾获得奥斯卡最佳配角奖,同名音乐剧上演近300场。
不过很遗憾,这么一部佳作的中文译本,直到20__年才与中国的读者见面。感谢方柏林先生的翻译和译林出版社的发版,终于没有让我们错过这本充满爱、不屈与温暖的著作,让我们有幸从朴实而细腻的文字中,和弗兰西一起心怀希望,努力生长。
《布鲁克林有棵树》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弗兰西·诺兰的女孩从贫民窟历经磨难,一步步奋进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命运,勇敢的追求自己梦想的故事。
各大购书网站给这本书的归类是励志读物,诚然,身处逆境,顽强生长,确实很励志,但我看到的,却更多的是穷人的智慧和家庭的温暖,以及涓涓细流般的爱。
主人公弗兰西·诺兰是个身体瘦弱但内心坚强的女孩儿,她之所以能够在那个充满了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社会环境下,还能有去读书的机会,一部分因素是那是个“伟大的民主国家”,但我认为更多的是获益于外婆玛丽·罗姆利的智慧。
我记得樊登读书曾经提到过“女孩的不幸,往往源自于母亲。”同样的,一位睿智的母亲也能够给自己的女儿甚至孙女和外孙女带来光明,玛丽外婆就是这样一位母亲。
她不识字,甚至因此被人骗的掏空了10年的积蓄买了一块根本不存在的地。但就是这样的她,却能为了保护孩子们不受自称为“恶魔本人”的丈夫的辱骂而心灵受伤,坚定的要求孩子学校的老师一定要让孩子只说英语。
她教导19岁就成为母亲的女儿,一定要让孩子们识文断字,要从小给孩子们读《圣经》和莎士比亚的书,要给孩子们讲述她从小讲给女儿们听的那一千多个民间故事,要传授孩子们大人的经验。哪怕孩子长大之后会知道童话都是童话和圣诞老人都是假的。因为,“孩子得有想象力。想象力是无价的。有了这些想象,以后日子不好过,也不会钻牛角尖困在日子里头。”
当我读到这段朴实的话,我的心好像被紧紧的攥了一把,泪水不受控的流淌。这让我响起奇葩说有一期傅首尔的话“只有在童话里,善恶到头终有报,努力的人都会得到幸福,如果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人关心你了,你难过时还有天上的云为你落泪。”
孩子们需要有人去帮他们守护那份纯真的想象力。因为,想象力会让他们对世界永远抱有希望,那份希望会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为身处绝境时的他们,带去一道光。
玛丽外婆还教导弗兰西的母亲凯蒂,要储蓄,为孩子们留下一块土地。这使贫穷的一家人,总有一个共同的为之奋斗的目标,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节制。
弗兰西的母亲凯蒂,是个能干的女人,她虽然更偏爱儿子,但依然告诫自己不可以太过分,以免让女儿感受到。她一边抱怨丈夫的酗酒恶习和不务正业,一边靠做清洁工养活了一家四口,哪怕是用霉面包,也能给一家人做出不同的美味。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是不是?
弗兰西最喜欢的姨母茜茜,是别人眼中的坏女人,但弗兰西却喜爱她的率真和热情。她没能像几个妹妹一样去接受公立学校的教育,所以目不识丁。但是,作为罗姆利家族的女人,她依旧有着不容忽视的善良与智慧。
她会带着酒去安抚自己的妹夫,像母亲那样给他安慰;她会尽自己所能的给凯蒂找来“莎士比亚”和《圣经》作为孩子的洗礼;她会给孩子带去礼物,哪怕很小,也让孩子们能够享受到贫穷意外的欢愉;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弗兰西解决因为嫌贫爱富而无视孩子上厕所需求的老师。相比于母亲,弗兰西更喜欢父亲,在她幼小的心目中,父亲高大、英俊、风流倜傥,即便他是个酒鬼,即便他总被母亲抱怨,即便他总是自责自己的一无是处。她为父亲熨烫围裙,倾听父亲的碎碎念,将自己的小委屈诉说给父亲听......
细碎的琐事中,是那份对父亲的孺慕,和约翰尼·兰诺这个父亲对女儿、对妻子、对家庭的爱与自责。因为20岁的他并不知道该如何做个好父亲,他自己还是个孩子呢,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心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于是他总是买醉,妄图用酒精麻痹自己,但清醒后总是更多的自责。
《布鲁克林有棵树》这本书,我在电子书平台只读了1/3,就决定要买一本实体书来读,因为,这本关于爱与家庭的书,是我觉得可以分享给孩子、丈夫的一本书。
泥泞的贫民窟生活,也许很多人看到的只是绝望,如同书中那个给孩子们打学前预防针的医生所说“人间地狱”,但却总有那么一小撮人,会在泥泞中绽放出金莲花般的芬芳。这本书我还没有彻底读完,已经能够体会为什么豆瓣上有人说这是一本让人不忍释卷的书。
那字里行间的小温暖、小希望、小快乐,总会让你忍不住会心一笑,那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却蕴藏着厚重的亲情,让你为之深深的感动,笑着流淌下一行行的泪水。
也许这就是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好了,不说了,我要继续看下去,陪着弗兰西慢慢长大,看看那棵布鲁克林的天堂树,究竟是如何钻出坚硬冰冷的水泥地,迎着阳光野蛮生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