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是一个皇权更替的年代,这里涌现出无数驰骋四方的儿郎,这里孕育着无数足智多谋的英才,这里有舌战群儒的智慧,这里有割须断袍的狼狈,这里是尔虞我诈和赤胆忠心汇聚的世界,这就是——三国。无数英雄豪杰,几多爱恨情仇,血与火的战歌,笑与泪的绝唱,共同汇成了这部千古流传声名远扬的经典名著,这本凝聚无数人毕生心血与追求的不朽著作——《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一部断代体古典名著小说,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翻开书,首先我看到的是像“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一类脍炙人口的诗句,接着引入正文。第一句话这样说到:“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书中还有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加上作者本身借着历史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写的昏庸无能的汉献帝、乐不思蜀的刘禅,见利忘义的吕布、无能之辈袁术、优柔寡断的袁绍、虚名无实的刘表、性格懦弱的刘璋,气量狭隘的周瑜,忠厚老实的鲁肃,万夫莫当的张飞、护主心切的许楮与典韦,下至因行间而贻笑千古的蒋干,无不个极其态。最后因三国各位皇帝昏庸无能,三国版图被“能屈能缩”的司马氏吞并,建立了西晋王朝。
我觉得刀光剑影,英杰出世,战火纷飞的三国年代。我,觉得曹操是英雄,在书中作者却把曹操写成一个背负骂名的“奸雄”,为的是突出刘备的“仁义”,因为当时有一种正统观念,所以书中主要内容都是在“尊刘抑曹,贬魏扬蜀”,但如果置身其字里行间,不难发现曹魏光辉难以掩盖,而刘蜀冠冕堂皇之外总能让人觉察到背后的阴暗。曹操败而大笑,刘备痛哭流涕,曹魏的人才济济,蜀汉的将寡兵微都在暗示着无论以人格魅力还是人心所向上,曹魏是要远远超越于刘蜀。写孔明足智多谋而近妖,正反映出蜀汉人才匮乏,需靠人力挽救,相对的曹营谋臣如云,任谁都能提出真知灼见,人力之重显而易见;写勇冠三军的关羽在兵精粮足情况下败走麦城,身首异处,透视出蜀汉政权人才的片面性,而相应的张辽一孤军数次迫退孙权几十万大军,人才的全面性不言而喻。好,拐回正道,需说曹操。曹操,是东汉末年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 ,三国中曹魏政权的缔造者。以汉天子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 曹操精兵法,善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散文亦清峻整洁,开启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史称建安风骨,鲁迅评价其为“改造文章的祖师”。同时曹操也擅长书法,尤工章草,唐朝张怀瓘在《书断》中评其为“妙品”。曹操求贤若渴,于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两道《求贤令》反复强调他在用人上"唯才是举"的方针。自古英雄,有胆略还需有情义。曹操在这一点上更值得称道,当初刘备在曹营,曹操已知刘备野心,若诛之,也无后来蜀魏之争,可是曹操并未加害于他,直至刘备逃走;曹操安抚关羽,对其厚待有加,与刘备之对关羽,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后来关羽念旧日情分,放其一条生路。曹操不失为一条有情有义的汉子,虽说后来他剑上也沾上了许多人命,但那是形势所迫,非彼亡便我死,何有顾他人之理?既有乱世争雄,便不免牺牲,历史上的事纠缠不清,也不可以怪罪于一人之上。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漫步于历史的书页,穿越历史的风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幅幅惊心肉跳的画面陈现在我的眼前,渐渐地,翻过的页的也变多了,也受益匪浅,最终在司马氏一族统治了天下,完结了一个历史。历史就是历史,那是一个特定时期、特定人物的一场表演。是表演就终要走下舞台,终要回归生活。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去经历历史,然而这也是我们的幸运。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悬念,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正是有了这些悬念和遗憾,才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