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读后感
读《红与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总体感觉很压抑。但《红与黑》作为司汤达的代表作,的确有其巨大的魅力。
《红与黑》这部小说的故事据悉是采自1828年2月29日《法院新闻》所登载一个死刑案件。在拿破仑帝国时代,红与黑代表着“军队”与“教会”,是有野心的法国青年发展的两个渠道。“红”是象征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热血和革命;而“黑”则意指僧袍,象征教会势力猖獗的封建复辟王朝。这也是我为何读这本书感到非常困难的原因,这是一本有历史背景的书,而对于我就是对这段历史没有那么的了解。所以,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可能感触更深的是于连的两段爱情。
主人公于连具有多疑、敏感、虚荣、自卑的等性格特征。爱情只是于连用来缓解自己的自卑,取得权势的工具。他的真爱从来都不是瑞纳夫人,也不是玛娣儿特,只有权势才是于连的真爱。
在与瑞纳夫人的感情中,于连充当的是一个诱惑者的形象,他的目的本就不是爱情,而是占有后的快乐。首先,于连是一个有着自卑心理的人,所以当他听到瑞纳夫人称他为“先生”时他会大为惊讶。由于他的自卑和自视清高,他十分痛恨市长把他当作下人看待,于是他便想要报复市长,在这种情况下,瑞纳夫人就成了于连实施报复的牺牲品,当于连终于牵到瑞纳夫人的手的时候,他感到的“只是欢娱而不是爱情”,再次可以看出于连对瑞纳夫人的追求只是他对权势的追求而已。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使瑞纳夫人说自己可以为于连去死,于连依然不会为了爱情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于连的另外一段感情是与玛娣儿特,于连并不爱玛特尔那清高傲慢的性格,但想到“她却能够把社会上的好地位带给她丈夫”时,便热烈地追求起她来。可见,对于玛娣儿特的追求也只是处于利害关系的考量,玛娣儿特只是一个可以让他拥有显贵权势的靠山而已,这是一场充满着利益的感情。如果说于连对于瑞纳夫人还稍有一点点感情的话,对于玛娣儿特则真的是完完全全的没有了,他拼尽了全力、采取了各种手段以获取玛娣儿特的爱慕,可到了故事的结局,当于连前途在无希望的时候,他对玛娣儿特就只剩下了厌倦和冷漠。
尽管于连不曾真心付出,不曾对两个女人有过真正的爱情,但瑞纳夫人和玛娣儿特却是真的爱了于连。前者真诚无私,后者悲壮热烈。
瑞纳夫人虽然嫁给了市长,但这是一场没有爱情的婚姻,可以说在于连到来之前,瑞纳夫人还不曾体验过爱情。于连的出现唤醒了瑞纳夫人尘封已久的“少女心”,唤起了她对于爱情的强烈渴望,使得她把所有的热情都放在了于连身上,可是这对于一个有夫之妇来说是多大的罪过呀,瑞纳夫人的内心承担着极大的痛苦和折磨,可她还是要爱于连,愿意为他牺牲自己,最后追随着于连离开了人世。瑞纳夫人的爱无疑是真诚的,可她至死都没有明白她用生命来爱的于连只想要权势。但好在于连在临死前选择了她。
玛娣儿特出生高贵,她从于连身上看到了庸碌的贵族公子不具备的才干,而于连一开始对她的拒绝更加激起了她的征服欲。于连和玛娣儿特的爱情是在互相的折磨中度过的,两个人都是孤傲的,玛娣儿特企图以折磨于连来彰显她的高贵地位,但一旦于连装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玛娣儿特就会疯狂的请求于连的爱,并愿意成为他的奴隶。于连死后,“她的目光和眼光是狂乱的”,不难看出,她对于连的爱是真的,不然不会如此痛苦。玛娣儿特爱的悲壮而热烈,但终究也得不到于连的真心相待,因为从一开始,一切都是充满着目的与利益的。她的爱情和瑞纳夫人的比起来更加可悲,因为她是彻彻底底的失败!
书上说“对于一个二十岁的青年。他对世界的憧憬,以及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有所作为,是压倒一切的。”复辟的现实使平民可以靠能力才干实现生命显赫的拿破仑时代消失了,于连不得不选择黑色的道路,他只为自己负责。这也就造就了两段悲剧的爱情。我们不能过于苛责于连,是时代造就了于连。于连无愧于他的爱情,即使他的爱情都是有目的的,但至少他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