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本书,我应该在很久之前就听某个同学提起过,不过当时忙于学业和高考并没有过多的在乎,也就跟这本书擦肩而过了。其实直到今天我所经历的也不见得能够把作者想要真正表达的情感感悟出来。在大学里偶然在一次书摊上看到了它就买下来,不过在书架上静静地放置了很久,直到最近我用两天看完了它。书的名字似乎很有趣,但却又有那么一些些省人。而我的这篇文章题目是《赎罪与生活》,那是因为我大概的将这本书分为了三部分:第一皮囊与肉体;第二本质相似的各色人;第三回忆生活和家。书里面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小标题,每一章之间似乎并没有什么连续性,但最终的内容上连续的。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就是这看似小说却又很真实的故事,很难想象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的那种感受,心如刀割也不过分。我身为一个读者都能深切感受到那种悲凉,更何况写这本书的人呢。
看完之后,就先产生的就是赎罪的念头。我们生来就是要赎罪,直到肉体消散,灵魂到达极乐世界。我喜欢作者的阿太,虽然关于她的篇幅并不是很多,但那种处事态度真的值得人去学习。阿太在自己至亲之人离世的时候,都没有流泪也不难过,因为她舍得;如果在前些年或许我并不能理解,但现在我或多或少的能感悟出那种舍得了。人死之后是一种解放,终于不再受肉体的折磨和束缚了。不知不觉间透露了一种生活态度:如果你整天伺候这个肉体,是不会成为人才的。这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要我说不惧怕死亡也是假的,现在的我的确是被肉体和欲望控制了,因为青春不会无欲无求,需要我们为之奋斗和疯狂。只不过皮囊终究是皮囊,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灵魂的升华。
书中有一部分篇幅写的看起来有那么一些些虚幻,但是又总是那么真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作者的父亲去世之后,作者的母亲的行为。她因为收到了作者父亲的托梦,梦的大概就是说:我死的太突然,我在人世间的罪过还没赎完,所以我的灵魂需要在神明那里接着赎罪。作者的母亲在当地找到了叫做“巫”,通过“巫”和作者的父亲对话,并按照他们的要求把父亲接回家了。之后作者的母亲就去各种有神明寺庙的地方,后来在家附近的一座寺庙里祈求,把作者的父亲的灵魂带过去,并且之后每一天都会去问寺庙的住持情况,直到赎罪期限的最后一天,母亲自己问神明情况,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母亲说,父亲终于释然了,他走了。我一直都相信头上三尺有神明,作者的一次次心里变化,对神明的相信更加印证了我的想法。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心理作用也是莫名的神奇的。如果你看过这段《我的神明朋友》你就会明白我所表达的。终究说到底,还是要求我们有一颗善良之心,多行善事。每个人生来带着罪过,这就要求着我们多做好事减轻自己的罪孽。人不免会犯错,不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金钱刺激,这就需要我们多做好事,去减免自己的罪过吧。希望我和我的神明朋友们,可以友好相处;也希望身边的人都可以拥有不同美好的生活。
张美丽、阿大和阿小、天才文展、厚朴,这些是作者书中一些叫的上名字的人或者是朋友吧。当我读完你要问我还能记得他们都发生了什么故事吗,我的回答肯定是:我不记得了。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才文展,作者写他用了很多的笔墨,在文展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总喜欢去规划自己,然后拼命给自己设限,如果达到了还好,但一旦没有达到就会特别崩溃,可能会重振旗鼓,也可能会毁了自己。文展这一类人应该就是那种自命不凡的人吧,不能说是好还是坏,毕竟看个人怎么处理。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作者写的这些人都代表着一类人,比如,张美丽:代表一类敢于尝试和创新的人;阿大和阿小:好高骛远,过分的追求“城市生活”;厚朴:人生没有规划,但却有一颗敢于追求的心。说到厚朴,他的故事我是能记住一些的,他看起来非常勇敢,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做了很多别人不敢尝试的事情,只不过那些都是些假象,他最终还是毁在自己手里。这些人在我们日常生活并不少见,这就是需要涉及到交友的问题(我应该专门写一篇关于朋友的)我们当然是本着交好友了,这个“好”意义非凡吧。关于这个话题我就不过多阐述了,把他放在一篇额外的文章里。
有一个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生活?现代化社会,生活节奏快,我们对生活不免充满功利之心,并且用市侩的逻辑去面对。书看到这块的时候,我的内心有很多冲击的,我们这一生必须有要回答的问题,到底该如何生活,作者说“很多人都在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情况下,往往采用最容易掩饰或者最常用的借口——理想或者责任”或许生活就是张这样的问卷,你没有回答,它就会一直追问下去,而且你不回答这个问题,就永远看不到下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该如何在成长的路上去享受生活,或许这是一生的课题,不希望用过度膨胀的梦想去填充了整个生活,到底什么是我们应该珍惜和最珍贵的呢。边成长边享受这场生活带给我们的洗礼吧,珍惜你所遇见的真正值得的东西,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当我看到作者的一段告白之后我的心中不免涌起层层涟漪。他因为工作和梦想而少有回家,因此很少陪伴中风的父亲,当父亲去世的时候,发现唯一留给父亲的照片已经被摸白了,看我这段话我的眼眶中泪水在打转,我们真正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到底会有多少呢。就在前一段时间,我的大姨还曾告诉我,加上如今看完这本书我产生了更大的心灵共鸣,我想回家,我想听他们的种种唠叨,我想陪在他们身边。生活的忙碌让我们快忘记去陪伴我们真正重要的人,我的大姨跟我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真的要抓紧时间去陪伴我们的父母和亲人吧。时间宝贵,我们真的都需要抓紧,需要抓紧,需要抓紧!这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不要让自己将来后悔,更不要人生留下遗憾。
《皮囊》的最后一回是“火车伊要开往叨位"我想答案是——家。我很爱旅行,享受在路上的感觉,我想趁年轻和大学学生证能半价优惠的时候多走过一些地方,多用我心爱的相机留下一些美好的瞬间,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这趟旅行的终点始终是家。我们无论如何都将会回到家里,或许说我们始终都没有离开过家里,我的根始终都在家。写到这里,虽然可能语言会很幼稚,会很苍白,但我想挽留这最珍贵的东西,同时我也希望和我珍惜的人一直一路同行,且行且珍惜。谢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你们让我看到的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