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前段时间,我和儿子一起读了《爱的教育》一书。此书中无处不在的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爱,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些爱不做作,不浮夸,不媚俗,像云一样轻悠,像小溪一样欢唱,像风一样自由,像阳光一样灿烂,像歌曲一样打动人心,像诗一样耐人寻味。我几乎想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字眼用在这里,表达我看完此书后内心的澎湃。
我一直认为这是一本儿童读物,读后才知道在西方这是一本严肃的成人读物,他影响过无数卓越人物的成长。本书以日记体的形式记述了一个四年级的孩子在学校、在家里,以及其他地方所经历的事,让读者感受到师生、亲人、朋友,乃至全世界的人之间的爱和尊重。
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我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比分数重要,比分数急迫的就是爱的教育。一个充满爱的校园,一间行走着爱的教室,一个沉浸在爱中的家庭,不管它在哪个角落,不管它是贫穷还是富裕,那一定是人间天堂,是一个连神仙都向往的地方。《爱的教育》这本书就是铺就我们走向这个地方的路,也是照亮这条路上的灯。现在就让我洗净双手,擦亮双眼,端坐桌前,敞开心扉,用笔和大家诉说这本书的美好。
本书中的主人公安利柯就读于巴列迪学校,当安利柯班转来一个新同学,老师从介绍新同学的家乡风光、风土人情、卓越人物等方面让大家认识这个孩子,并让大家拥抱新同学以示欢迎,号召大家让这位同学看到:“一个意大利孩子,不管他走到哪所学校,都能找到亲如兄弟的朋友。”一个看似平常的举动,让我感受到老师对新同学真诚的关心和爱戴,他是真的把班级当成了家庭,他就是这个家的父亲,他在用他博大的胸怀关注着每个人的成长。
已是四年级学生的安利柯,他的二年级的老师依然会风尘仆仆地去家里看望他,询问他的学习情况、身体情况,临走还对他千叮咛万嘱咐,以后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这位老师甚至放学后在校门口等着他,检查他的作业本……我被这位老师深深地感动着:她教的升了班的学生怎么那么像她出嫁的女儿,虽然已离开家,可妈妈还忍不住关心她,照顾她。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得了严重的病也不忍心离开教室,离开孩子们,直到最后生命垂危时还到教过的孩子家里一一道别。这位老师拿生命来爱着学生,我不懂她的动力来自哪里,只觉得震惊。在她去世后,全校大部分师生和不少学生家长自发地为她送行。我心里有一种酸酸的痛,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倒流,让这位可怜又可敬的老师长命百岁,让她多影响一些人,多感动一些人。
安利柯的父母也是了不起的人,他们和孩子一起去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安利柯的妈妈带着孩子去资助报纸上写的贫穷的女人;带着孩子去看望和他们没有关系的受伤的老人。她要去残疾儿童学校为门房的孩子办理入学的事情,却不让想跟着去的安利柯同行。原因是她认为把一个健康的孩子带到残疾人面前是一件残忍的事情,会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到自己的不幸。面对儿子的失去母亲的同学卡罗纳,她推开想和她拥抱的安利柯。原因是怕站在一旁的卡罗纳触景生情,伤心难过……安利柯的父亲鼓励孩子经常邀请同学们节假日到家里玩儿,让儿子和大家建立起同学之间的友谊。父亲还鼓励儿子和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消防队队长罗宾诺握手,并要儿子牢牢记住那天的事情。这都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真是心里装着他人的一种大爱。我们都知道,身教胜于言教,这样的父母亲怎么可能带不出出类拔萃的儿子?
文中类似这样的情节很多,处处是爱,处处是理解,是尊重。夏丐尊先生看完此书,曾感慨地说:“读了这本书,好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堪起来,不觉惭愧地流泪。”我读完此书更是如此,我既是老师,也是母亲,更应该在孩子们中播撒爱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让爱在校园、在家里、在社会上飞翔。我深深地感到:这是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