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一本好书,为什么呢?因为它里面人物众多,故事泛多,场景也很多,还有许多我说也说不出的意思。
先讲人物众多吧!有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有文物双全的常山赵子龙、有王平、马良典韦、孙权、孙策等等英雄豪杰。
再来说说故事泛多吧!有桃园三结义、火烧赤壁、西征东吴、七擒孟获、水淹下邳、马良归降、街亭失守等等。
我喜欢这本书中重情重义的刘备,只要有一技之长,刘备都对他们委以重任。还记得三顾茅庐吗?去请诸葛亮时,诸葛亮两次都不在家,可第三次去的时候诸葛亮却在午睡,刘备却并无愤怒,静静在门口等候,还劝关羽和张飞别大哄大叫,免得惊醒诸葛亮,打扰别人午睡,诸葛亮起来后,听书童告诉诸葛亮这几个人在门口等候了几个时辰,而且前几天也来过两次,并说是要请诸葛亮出山跟他们一起打天下,诸葛亮听后顿时被打动了,于是答应跟随刘备去闯天下。
在这本书里面,诸葛亮是最令我敬佩的,虽说他没关羽之猛,赵云之勇,刘备之仁,可他的足智多谋就可以号令天下,我还记得诸葛亮智退司马懿,诸葛亮在城楼上上演的一番空城计,真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这里不但体现了诸葛孔明的智慧,更让人知道“卧龙”不是浪得虚名的。
书中的周瑜虽然和诸葛亮一样聪明过人,足智多谋,但是我并不喜欢他,因为他心胸狭窄,处处为难诸葛亮,想尽办法加害于他。竟然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十万枝箭,还要他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就按军法处置。而诸葛亮却以国家大事为重,顾全大局,巧用天时——借东风,在三天内完成了这项任务,使周瑜始料不及。《三国演义》这本书刻画人物各个富有特色,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如果你也想了解其中的奥妙,就请你赶快拿起这本书好好地读读看吧!我相信肯定会让你手不释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