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6
《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哥是作者塑造出的“硬汉”形象。他孤独、背运、贫穷且年老体衰,但是他乐观、自信、勇敢、坚韧。他一连出海84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却仍然乐观开朗,一如既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困难面前,他忍着饥饿,伤痛,竭尽全力,体现了人的不屈不饶的精神。这种可贵的精神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遇到努力很多次都得不到成功的事儿。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选择放弃,在困难面前退缩。我们思想中早已厌倦,行动上自然是消极的。这是我们不妨审视一下桑提亚哥。这个老渔夫,年年岁岁在海上过着寂寞的生活,他守住了孤独,换来了人生的大智慧,从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生的毅力,熠熠生辉。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这是书中对老人外貌的描写。从文字中,我可以感受到老人所承受的伤痛。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老人。
通过读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类不应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才会受到人类的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