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心得
《简爱》这本书讲的就是一个名叫简爱的女孩的人生经历。
19世纪早期英国的偏远山村,有一个受尽欺凌的孤儿在人间地狱般的孤儿院顽强生存了下来。并成为一个独立自尊、坚强自信的女性。
这部小说,通过描写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前后两次截然不同的爱情经历,批判了社会和爱情观,赞扬了简爱所追求的以精神上的独立平等为基础的婚姻和爱情观。
简爱从小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便被邻居送去了她的亲戚家。在这位“亲戚”家,她连那里的管家都不如,受尽欺负,过着别人无法想象的生活,那里有一位性格暴躁的男生,就因为简爱拿了他的一本书看,被他拿着这本书砸破了头,还被那里的人关进一个曾经是一个临终前,并在那过世的人的屋子里。她在那里呆了一整夜,同时简爱也担惊受怕了一整夜。后来她被送进孤儿院,开始了人间地狱般的生活。在那里她呆了八年之久!她出来后找了一个管家的工作,与那里的主人开始了坎坷的生活,经过一波三折后,终于与这个男贵族开始了甜美的幸福生活!
在这部小说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平民女子如何赢得男贵族爱情的“灰姑娘”式的故事,更看到了一个顽强的女性的人生。
读完《简爱》我若有所思,一个偏远山村的孤儿能和一个男贵族建立一个完美的感情线,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充满艰辛的路程啊!这样的女性难道我们不应该为她喝彩吗?我们应该可以想到,我们是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的人,我们比简爱幸福多少倍呀!难道我们不应该孝敬父母吗?他们为我们付出多少,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至今我们当中还有嫌父母这也做错了,那也做错了的人,我们应该反省一下。
当简爱在孤儿院被辱骂的时候,我们沉浸在书的海洋之中,享受读书的乐趣;在简爱早上4:00被人打起来干活时,我们却在被窝里睡懒觉......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简爱在这样的艰难命运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如今,幸福的我们更应该勇敢的追求,达到人生的巅峰,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