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很多评价,看过很多见解,依然是疑惑的,依然是迷茫的。
到底黛宝之间有没有爱情,到底钗宝之间是幸福,还是悲剧。似曾相识,好如缘分天定,终究突破不了时代束缚,冲破不了世俗观念的执着。金陵十二钗,世人之命,似是早有注定。前世因今生果。
青梅竹马的玩伴,日久生情的良伴,一心为主的袭人,宝玉都不懂人情世故,却早早被人看顾,因享尽宠爱,他拥有无数的特权。江南流水人家的剔透,初进贾府的谨慎,似曾相识的偶然,青梅竹马的相伴,外祖母的百般疼爱,除了身体羸弱的牵制,黛玉会拥有幸福的结局。
都是黛玉是个冷性子的人,都说黛玉看不到生活的乐观,何不说黛玉看的通透,看的明白。黛玉葬花,借花喻人,生活就是如此,怎样的时代你的心里话可以向几人诉说,寄人篱下,祖母疼爱才是,没有家庭的依仗黛玉的生活只能依赖贾母。苍老岁月,终究贾母没能永久守护黛宝之间的两情相悦。
痴傻的宝玉娶了宝钗,黛玉泪尽而死,湘云抵不过岁月的残酷,宝玉最后离家远去,晴雯香消玉殒,袭人嫁作他人妇。生活无常,生活万变,昔日再美,终究生活是向未来努力的。
书中写不进的人生百意,说不清的情短义长。《红楼梦》中画出金陵里的世俗与众,更多理解,留待后人观赏。我们如同沧海一粒,在生活中找寻自己的价值,找寻自己的归属,为希望抬头,为明天迈步。
平波如镜的水面不是海,一览无余的生活不是人生。诸多不确定我们不能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能决定生活是否给随自己的安排。这就是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