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世界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又是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我早就心向往之,尤其是当耳畔响起“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佛柳”那悠扬的越剧时,我更是想一睹为快。
有人说,《红楼梦》反映的是中国封建社会的腐败、无能、黑暗;有人说,《红楼梦》写的是宝玉和黛玉之间至死不渝的爱情;有人说,《红楼梦》是一个是时代的叙述,如百科全书一般;又有人说《红楼梦》以一个“情”字贯穿前后,弘扬了中华民族真善美的精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在我看来,《红楼梦》讲述的是因皇亲而荣华富贵的贾府逐渐走向没落,最后因家庭成员获罪被抄家,终于繁华成空的悲剧故事。
在《红楼梦》中人物的形象生动传神,有鄙视功名利禄,不愿走“学而优则仕”的仕途,行为“偏僻而乖张”,典型叛逆者的宝玉;有生性孤傲,多愁善感,才思敏捷,为金陵十二钗之冠中的黛玉;有大方典雅,举止雍容,待人处事十分圆滑,对官场黑暗深恶痛绝的宝钗;还有豪放潇洒的湘云、泼辣狠毒的凤姐、善良内敛的袭人……我觉得最有趣的当数心地善良、老于世故的刘姥姥。刘姥姥二进贾府时,为了取悦贾母,在宴席上故意出丑,鼓着腮帮子幽默地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头老母猪,不抬头!”哄得众人哈哈大笑,我也跟着捧腹大笑。
《红楼梦》中最令人悲伤的情景莫过于黛玉葬花和焚稿。当读到《葬花吟》中“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时,我似乎看见眼前有一朵一朵刚刚绽放过的花儿渐渐地凋谢了,花瓣随风满天飞舞,即使是那曾经的清香,也伴随着风向远方流逝……可是又谁会来怜惜它们呢?只有孤单瘦弱的黛玉!但是当黛玉也香消玉殒时,还有谁会来怜惜花儿,又有谁会来思念可怜孤独的她呢?难怪她要发出“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感慨!当黛玉听说宝玉和宝钗即将迎来成亲之际,她的突然病情恶化,奄奄一息,上气不接下。此时,她把自己最心爱的诗稿、手绢和着自己的泪、自己对宝玉的爱都烧光时,真让人潸然泪下!在我看来,她烧的岂只是诗稿,而是她所有的寄托!她的灵魂!
对于宝黛,有人感动于他们的爱情,有人感动于他们的悲剧。而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的我们似乎已学会了感动于他们的真实。
他们不会掩饰自己的悲伤,他们可以狠毒地道出心中的不悦,他们有勇气翻看开那本罪恶的《西厢》。但他们最真实的莫过于他们躲不过人世的网,再怎样躲避,逃脱,不过是自己织网,独自死亡。
但至少,他们曾努力过,努力冲出那银丝的网,却已足够。
令我不忍的是《红楼梦》最后的结局却十分悲惨,黛玉遗恨而亡,贾母归天,熙凤魂归金陵,宝玉出家,一个风光显赫的贾氏家族就这样分崩离析了,不禁感慨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