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落入凡尘的绛珠仙子,有着天仙般的美貌和无穷的智慧。她,行动如风拂柳,娴静如花照水,娇娇柔柔,惹人喜爱。她,就是我在《红楼梦》里最欣赏的人物林黛玉。
在《红楼梦》中,我印象最深的段情节就是《黛玉葬花》了,这段情节是她个性体现的焦点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怜在她的《葬花吟》中更是袒露无遗:“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艳能几时,朝漂泊难寻觅……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或许我们永远无法明白她当时的思绪,面对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后的情景,无法释怀,却又潸然泪下。在封建礼教前,她的自卑激发了她的自尊,在宝玉挨打后,作为封建礼教的叛逆者贾宝玉的支持者,她只是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儿,但她的哭不是软弱,她是以哭这种独特的情感体验来真诚的声援宝玉,默默对抗封建礼教,因此只有他们二人的心才贴得最近,爱得最深。
“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曹雪芹通过贾宝玉的眼睛,为我们描绘了个聪明多才、美貌体弱的美人。如此柔弱的个女子,竟无视世俗规矩,至死不放弃对自由的追求。看过《红楼梦》的人应该都不会忘记黛玉临死时的场景:病危之际,紫娟四处求人,却没人肯帮。为避免晦气,贾母也把宝玉的婚事转到别处去办理。面是成亲的喜庆景象,面是死前的哀怨凄婉,造成如此悲剧的,或许就是林黛玉那与当时世俗格格不入、清高的个性吧!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创作的巅峰之作,是部不朽的文学古著。而林黛玉作为灵魂人物,更是与众不同。她就像丛清高孤傲、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用自身薄弱的力量,绽放独特的馨香,被世人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