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10
这本书里有很多童话小故事。我慢慢地贪婪地看了一篇又一篇,我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里,那里有小如拇指的人,有能感觉到情感的碗豆公主,还有会唱歌的夜莺……
渐渐地我被《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给吸引住了,禁不住沉思起来,那是一个下着鹅毛大雪的晚上,周围没有一个人,很是寂静,有着一个小女孩散着卷发,美丽的金发,穿着衣衫褴褛的衣服,脸和嘴唇都冻得发紫了,冻的发抖的小手握着一盒火柴,站在那里,嘴里一直在喊:"有人要卖火柴吗……?"回答她的不是她想要的结果,而是那呼呼地风声,大雪还在不停地下着。读到这里,我的心"蹦"地一下凉了起来。小女孩她光着脚,穿的也很单薄,在大雪中来回走着,终于,她找到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坐了下来,她不敢回家但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惟有这里才是她落脚的地方。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掉火柴,怕回去被她父亲责骂。
小女孩幻想着能有一只香喷喷的烤鹅正向她飞来,此时的小女孩,已经饿到了极点,饿得肚皮贴后背了,饿得嘴角直流口水。小女孩又幻想着美丽、漂亮的圣诞树,她幻想圣诞树,是因为她没有过欢乐,只有无数的痛苦,她希望圣诞树能寄托她的美好希望!可惜的是,小女孩的幻想不能实现,于是,她点起了火柴,在火柴的强烈光亮下,小女孩想起了死去的奶奶,她仿佛看见了她那慈祥而又爱护她的奶奶,她奶奶正微笑地向她走来,小女孩高兴地跑了过去。就在这时,火柴熄灭了,小女孩的奶奶消失了,又留下了小女孩孤零零地在这里,小女孩很伤心地哭了。最后,她带着微笑,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冻死了。
我想想小女孩的生活,再想想我平时吃东西时的挑三拣四,我不禁感到惭愧起来,我的脑海里时不时地就出现那可怜的小女孩的背影。想想穷孩子饥寒交迫的生活,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多幸福呀!
和孩子一起读这本书,仿佛自己和孩子一起走进的童话的世界,《安徒生童话故事》里面写了很多有趣的故事,琛琛特别喜欢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叫我给他讲了好几遍,他自己也读了好几次,他说:"里面的小女孩好可怜,他的爸爸好可恶,不要她回家,大过年的一个人在外面,只知道幻想中丰盛食物、慈祥的奶奶、美丽的天堂。"听到孩子说了这样多的感慨,我觉得孩子要多读些好书,读完书后要把书的感悟记录下来,以后我也要多抽时间陪孩子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