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很有趣的书—《安徒生童话》。书中主要讲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在让我开心的同时学到了一些道理和做人的基本要求。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皇帝的新装》,有优美感伤的《海的女儿》等等故事。
其中,我被《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给吸引住了,新年的前夕,正在下雪的夜晚里,一个穿着单薄的旧围裙的小女孩,又冻又饿地缩在一个墙角里,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回不了家,最后她抽出一根火柴来取暖的时候在她面前出现了许多空虚的幻境,但最后却冻死街头。想想小女孩的生活,再想想我平时吃东西时挑三拣四,我不禁感到惭愧起来。
读了《丑小鸭》后,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的。
我还特别喜欢这本书的描写方式,比喻、丰富的想象、夸张—种种方式结合起来,好象把我带到了现场,也让我不知不觉得走进了主人公的内心深处,体会到了他们的善良,让我知道了要做一个勇敢、善良、宽容、坚持不懈的人。
我建议大家也来读一下这本书,它一定也会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