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享受读书而精彩。对我来说,读书就和吃饭一样,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餐不吃感觉饿,一天不读感觉慌。
十岁前所读之书,几乎都是一些革命样板戏的剧本,偶尔看到过几本前苏联作家的小说,如获至宝。第一次拿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兴奋得睡不着觉,我至今还记得当时是靠打着手电筒,偷偷躲在被子里连续十几个晚上看完的。其实那是一本繁体版的小说,对于当时我这个才读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读起来自然是十分费力的,靠着连蒙带猜,竟也将那本厚厚的小说啃完了。所得多少自然可以不去计较,可至少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刻进了保尔柯察金这个响亮的名字。
十岁后所读之书,内容自然要丰富了许多,单就当代文学作品,从伤痕文学到反思文学,再到改革文学,最后到如今的各种文学潮流作品;从长篇巨著到微型小说,我逮到一本就读一本。于是,一路闻着书香味,跟着时代的步伐,就这么长大了,变老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因工作繁忙,无暇涉及太多作品,只三样杂志及时收藏于心中,那就是《读者》、《小小说选刊》(或《微型小说选刊》)、《故事会》,看似平俗了些,但社会百态、人间冷暖、奇闻轶事尽收眼底。最主要的是文章简短,不必为故事情节的曲折去费时费力。可惜每月只发行一期,于是每次看过之后,只恨时间过得太慢,好不容易挨过几天,去报亭询问,结果一般只会有两种:要么来了新的,要么以为买了新的,拿回来仔细一读看过了的。不知从啥时开始,这些杂志一月出两期了,稍有缓解,可重复购买的现象依然还是发生过。
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礼义不交,便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不敢与古人同语,但允许我有同感。每当捧着一本心怡的书本,每当读到得意之处,常会激动不已,有时甚至会兴奋得彻夜未眠。总之,爱读书是好事,不是坏事,也就罢了,无法改了,就随着去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