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探春,是贾府的第三位姑娘,在许多《红楼梦》读者的心中,她不像林黛玉、薛宝钗等这样深入人心;甚至在不多了解红楼的人们心中,探春的名字是陌生的。但这不意味着,贾探春是个平庸无奇的女子,相反地,贾探春性格鲜明而强烈,是《红楼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细细品味这个人,还可以说十分精彩——
“才自精明志自高”,这是探春判词的首句。精明能干、志向非凡,可以说是探春的第一性格。
与其他多生感春悲秋之情的姑娘们相比,探春作出的诗总是别具一格。开菊花诗会时,探春的《簪菊》,其颈联“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的“短鬓”“葛巾”带有男子的隐喻,流露出探春的突出特点之一——她渴望能像男人一样,不用受诸多礼节束缚,“立一番事业”;又有尾联“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探春的傲骨与执着的气节便跃然纸上。从她的言语和与众不同的诗中可见,探春怀着施展才华的特别志向。
而探春既有实现抱负的理想,必然是有其出色的才能与这野心相配。
在《红楼梦》第五十六回里,探春“兴利除宿弊”,显示出她出色的理家才能。由于凤姐病了,而太太们不在,探春担起了理家的重担。探春知道贾府的经济遇到困难,因此做出一系列变革尽力挽回。其中有最具创新性的一项,是将大观园内的一些园地分给擅长的人打理,比如将一块观赏性的麦地交给擅长种麦子的妈妈照管,妈妈每一年上交规定的麦子可以用于饲养园中的鸟,而剩余的则由妈妈所得。这样一来,既可以省下一笔雇人专门打理景观的钱,又可以省下一笔买鸟饲料的钱。此计一出,擅长修竹、养花、种麦等的妈妈纷纷争着自荐,以获得赚外快的机会。又因为充公交剩的产物都由自己所得,妈妈们干活有了很大的积极性。这个改革措施一箭双雕,成为人们赞扬探春敏慧的经典。
才能过人甚至超越王熙凤,这样的人就已经足够令人心服口服了,但贾探春不仅在能力上出彩,她直率爽快、英勇刚烈的性格,更是让人敬佩。
说到直率爽快,大观园里还有一位醉卧花裀的史湘云,不过比起湘云年幼天真,探春的直爽更是出自无所畏惧、重情重义的本性。
抄检大观园时,王熙凤一行人来到探春住的秋爽斋,只见探春早已点好蜡烛,等待他们的到来。面对王熙凤检查丫头们物品的要求,探春只冷笑说自己就是贼王,要婆子们只搜自己的东西就好,还命丫头们将箱子一一打开。言语之上,是对贾府内部不和、自己人抄自己人的愤怒和悲哀;言语之中,又包含了对丫头们的包容和照顾。凤姐向来是敬探春几分的,所以并没有认真要查她的箱子,但陪同的王保善家的不知好歹,上前拉扯探春的衣襟。探春贵为姑娘,自然受不了奴才这样的侮辱,便明晃晃一个耳光打下去,让其自讨了个没趣。后文凤姐又到惜春的暖香坞去搜查,惜春慌张无措、拉出无辜的贴身丫头入画而自保的反应,又更反衬出探春有情有义、直率爽快的可爱之处。
除了性格爽快,探春自我牺牲的英勇也十分令人动容。
虽然现存出自曹雪芹之笔的前八十回《红楼梦》中尚未来得及交代探春的结局,但众多的红学家和探轶学者根据探春的判词、画卷、《分骨肉》曲和八十回的情节暗示,目前最令人信服的结局是:探春为了挽救家族日渐式微的局势,重新博得皇室的重视,挺身远嫁和亲。作为千金小姐,她离开家乡,远嫁藩国,暗示其命运的诗词有“清明涕送江边望”“一帆风雨路三千”“恐哭损残年”等哀伤的句子,可见她的婚姻结局,比起薛宝钗等人为了前程、尤三姐等人为了爱情,更多了一分自我牺牲的无私和英勇。
探春有“玫瑰花”的诨名,强势、刚烈在他人看来或许是拒人千里的硬刺,但玫瑰自有它明艳动人之处。探春固然是个奇姑娘,但她也有少女的活泼可爱和文人的脱俗情怀。在哥哥贾宝玉的面前,探春作为妹妹,经常有小儿女的烂漫举止,同时又流露出一位才女的雅趣。
黛玉初入贾府时,宝玉自行主张要赠“颦颦”二字给黛玉。宝玉向来行为与常人不同,府里的人都习以为常,只有探春快言快语,俏皮道宝玉“又是杜撰”,而宝玉也不恼怒,倒认真较起“杜撰”的真来。可见二人要好,禁得起打趣玩笑。《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里,展现了兄妹生活的一件小事情:探春把攒下的钱交给宝玉,请他出门时为自己在街市里捎点玩意儿,但她又不要庸俗的古董绸缎,却希望得到柳编篮子、竹制香盒、泥塑风炉这样的民间工艺品,足见其独特的审美喜好和贪玩的小孩性儿。在《红楼梦》第三十七回,探春计划结诗社,向众人发请帖。她送给宝玉的请帖中,有描绘病中受到兄长关怀表达的感激之情,又有“因惜清景难逢,讵忍就卧”“扫花以待”等句,尽显其风雅兴致。
志高才全、直率刚烈、英勇无私又不失情义和雅趣,贾探春是一个用笔墨勾勒出的有血有肉之人。无论是“蕉下客”,还是“红玫瑰”,探春的色彩,在荣耀富贵时锦上添花,也在风雨飘摇时期带来一抹曙光。像是霞光,惊艳了一众平俗的残云。
自《红楼梦》出世以来,诸位评论家、文学家、红学家为她的探索和评价付出了无数心血,而在这些评论之前,更是有作者曹雪芹尽“一把辛酸泪”将这部巨著写出。作为一个涉书未多的学生,纵使说出关于红楼的评论,也避不开众多评论大家的影响。写出这篇感触,不敢妄下断言,只是将我所知的一些情节又综合我读到的评论整理起来,希望复合出一个我心中立体、活泼的贾探春。班门弄斧,又想到各大家,羞愧不已,故作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