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曾经羞于承认自己爱慕过你。
读书时在外面兼职,办公室里,有一个很“娘炮”的男同事,说起话来捏着嗓子,走起路来风摆弱柳,人送外号“贾宝玉”。开始还只是背地里叫叫,后来发展到,只要该男同事一出现,众女就会用甜得发腻的声音叫他:“宝哥哥!”他倒是无所谓,“哎”的一声应得云淡风轻,我听在耳里,暗自捏起了一只小拳头,心里有个声音呼之欲出:宝哥哥,他也配!
宝哥哥,曾经是这世上最温柔可亲的名字。在八十年代,一部电视剧《红楼梦》红遍街头巷尾,让这个名字从才子佳人的案头书中,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初次见到这个名字的主人,我还只有七岁。那时邻居家有一台十四英寸黑白电视机,屏幕小小的,信号不太稳定时动不动就是满屏的雪花,就是在这台电视机中,我见到了你,还有林妹妹。在电视里,林妹妹老是和你怄气,动不动撂下你就走,你追在她身后,一叠声地直唤:“好妹妹,好妹妹,可别气坏了身子。”
我那时太小,不懂林妹妹为何这般爱赌气,所以不喜欢她,认为她太小心眼了。但我还是爱看她和你生气的场景,只为了听那一句句“好妹妹”,我从来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将妹妹叫得如此好听,那样温柔的声音,就算心肠再硬的人听了心里也会变得软绵绵的吧。难怪你再三惹林妹妹生气,她还是放不下你。
偶尔你们也不吵架,有一次,桃花开得正好的时候,你坐在桃花树下的大石头上读书,这时林妹妹荷着花锄过来了,伴着你肩并肩坐下,一同默默地低头读书。春风吹得落英缤纷,桃花簌簌地落了你们一身,你们的脚下,是流水潺潺。电视机本来是黑白的,那一瞬间,我眼中的世界却忽然鲜活起来,流水是淡绿色的,桃花是粉红色的,你身上的蟒袍,是大红色的。
在没有懂得什么叫做缠绵之前,我早已经领略过缠绵的滋味,从你和林妹妹的故事。
七岁的我连“贾”字都不会写,只会翻来覆去在旧台历上写“假宝玉”三个字,惹得姑姑姑父一顿嗤笑。姑父问我是不是以后长大要嫁贾宝玉这样的男人,我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是的。我还只有七岁,已经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男人,他会和你一样笑容永远温熙、声音永远温和,我生气的时候,他会饱含柔情地叫我一千句“好妹妹”。
后来读了《红楼梦》的原著,我确定了你身上的衣服是大红色的,确定了你对林妹妹是一条心,确定了你如我想像中一样完美。不,还要完美。领略过你的柔情的人,不仅仅只有林妹妹,还包括大观园中众多的姐姐妹妹。知道袭人爱吃豆腐皮的包子,你就巴巴地为她留着。晴雯冬夜里穿着小衣起床,你忙不迭地为她暖手。
你的温柔纯粹出于天性,即使是对素不相识的女孩子,你也毫不吝惜这份柔情。看着龄官在那画“蔷”字,你一片好心去提醒人家,却浑忘了自己也在淋雨。刘姥姥信口开河胡诌了一个什么穿红衫子的姑娘,你就信以为真,大老远地想去一瞻芳华。你有一种刻在骨子里的优雅,即使是在闹哄哄乱糟糟的酒宴上,你脱口唱出的竟然是《红豆曲》那样精致伤感的曲子。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珍贵,在大多数人眼中,你只不过是一块无材补天的顽石。你为姐妹们操尽了心,姐妹们却笑你“无事忙”。幸好还有林妹妹懂你,所以只有她能和你共读《西厢》,只有她从不劝你热心功名。我相信黛玉临终之际并无遗恨,被你那样精美地爱过,这一生又怎称得上遗憾。
成年后我喜欢的每个男人都像你,不管是张国荣还是段誉。我以为全世界的女人都和我一样,渴望被精美地爱着。我以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温柔是男人最重要的特质。后来我才发现,世界已经变了,变得如此强硬如此冷酷容不下半点柔情,姑娘们爱硬汉爱浪子爱小开唯独不爱侠骨柔肠了,这样的年代,难怪你要被人弃之如敝屣,“贾宝玉”三个字甚至被误读成娘娘腔。
我一度也曾羞于提及自己深爱过你,这是一个盛产铿锵玫瑰的时代,连女人都修炼成了百炼钢,我又如何能够毫不脸红地承认自己只爱绕指柔?于是,我像个男人一样投奔于职场,像个男人一样蝇营狗苟狼奔豖突。我以为自己已经修炼得铜皮铁骨,可是,当我坐公交被五大三粗的硬汉们挤成一张纸时,当我工作上出了差错被男上司训斥得像一条狗时,当我和老公吵了架默默在床头抹眼泪时,我是多么怀念你。
我已经长大了,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幻想着能嫁给你一样的男人,但是我多么渴望,遇见的男人们能或多或少地保留着你身上的温柔。也许他们也有温柔的时分,在情人面前,在热恋尚未冷却时,他们谁都比不上你,你的温柔与生俱来,从不更改。
世上已无宝哥哥。
如今遍地都是贾琏、焦大,却再也容不下一个优雅精致的灵魂。你这样的男子,注定只能生长在温柔富贵乡里。红楼选秀里不乏俊俏男儿,但只是空得一副好皮囊,没有人能演出你与生俱来的温柔。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纵然是春风十里,都不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