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从我读初中就想读的一本名著,一直到现在,我才读完,这本书给了我一个非常深的印象,我的一位朋友说,里面心计阴谟太多,故事里的社会太黑暗。其实我觉得,《红楼梦》真实的写出了古代,以贾宝玉为主的,三大家族的发展史。
曹雪芹,又号芹圃、芹溪,是清朝乾隆年间人,他写了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中的前78回,虽然没有完整的,但在这些残缺的手抄本中仍是表达出了,他想表达的社会。有人说曹雪芹他是借鉴了自己家族的兴亡和自己的遭遇才写出了这么具有代表性的小说。雍正初年,由于封建统治阶级内部斗争的牵连,曹家遭受多次打击,曹頫被革职入狱,家产抄没,举家迁回北京,家道从此日渐衰微。这一转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更清醒地认识了封建社会制度的实质。虽然他生活一贫如洗,但他却能诗会画,并擅长写作,他凭借他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致志地从事小说《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终于写出了这部把中国古典小说创作推向巅峰的文学巨著。使《红楼梦》以其丰富的内容,曲折的情节,深刻的思想认识,精湛的艺术手法成为中国古典小说中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
《红楼梦》中,在开始几回中,有介绍到书中的主要的四个大家族的发展,分别用了四句诗“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宁国荣国二公之后,共二十房分,宁荣亲派八房在都外,现原籍住者十二房.);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保龄侯尚书令史公之后,房分共十八,都中现住者十房,原籍现居八房.);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之后,共十二房,都中二房,余在籍.);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紫薇舍人薛公之后,现领内府帑银行商,共八房分.)”在其后的几回中,也又有写道,此书中主人公的命运、结局,作者用了宝玉做梦到了仙处看到的来做出引用,说出了“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一四句写了宝钗,二三句写了黛玉)”;“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写了王熙凤,贾家败落,她凄惨的死去)”……很多地方都用委婉的诗句表达其寓意,让人感觉永远都猜不透、弄不清。还有在第五回中,也有写道“[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写了宝玉与黛玉宝钗三人爱情悲剧的感慨)”;“[聪明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王熙凤,聪明反被聪明误)”。世事难料,书中的人物的命运多变,让我感觉很难琢磨。在书中,有四回是《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因为四大家族的关系密切,也为了自己以后的生活,不得不乱判,那个和尚的话语是在不断提醒,四大家族的与众不同,是不是一般人能得罪的。间接的表达了,有些是无奈的。
《红楼梦》中的一些人物描写,像宝钗,内火重,在他生病时,宝玉和黛玉去看他时,那一段介绍他吃的药的难配,是很难求得的,从中可以看出这些一般普通人家根本无法找到的药,显出了各个阶层的差别之大。黛玉的多愁善感和有时候会为宝玉而有些闷闷不乐,黛玉也是从一开始被大家疼到因为他的个性而最终渐渐被冷落,有些很现实,即使是在富贵人家。主人公贾宝玉是一个又奇又俗的人物。构成他性格的主要特征是叛逆。他的行为“偏僻而乖张”,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他鄙视功名利禄,不愿走“学而优则仕”的仕途。他痛恨“八股”,辱骂读书做官的人是“国贼禄蠹”,懒于与他们接触拜会。林黛玉,可由“凄美”二字概括为其特点。“凄”则主要表现在林黛玉的“身世凄凉、纤弱多病”,“美”则表现在“外在、内涵、艺术”这几个方面。两者相加就构成了林黛玉“凄美”的悲剧形象。林黛玉无论在外在还是内在,都显出了她的凄美。王熙凤作为荣府“总管”,她弄权作势,两面三刀。因为她生性尖酸刻薄,到最后却害了全家。他深得老太太的喜欢,在家大小事都由他说了算,但是赵姨娘却说他是把一半家产搬到娘家去了,这才是他的目的。宝钗表面上看似乎是当时正统淑女的典范,但实际上她骨子里却颇有愤世嫉俗的性格因子和颇深的城府。她恪守妇道,但也对当时的社会抱有一种强烈的批判精神。同时,贾宝玉的经历,正像霜花一样,荣华一时,转瞬即逝。因此,曹雪芹用一幅对联概括了《红楼梦》故事:原应叹息春风晚,差忒情欲巧妙云;横批:情不情。还有一句弦外之音:一切都像云(史湘云的谐音)一样被西风(王熙凤)吹去了。
毛泽东也曾说过,《红楼梦》“不读过五遍的,没必要发表评论。”其实使这样,虽然我只读了一遍,但是我已经从中了解到大概的故事,但是却不能完全了解,只是知道一些皮毛。鲁迅先生也曾有过评价,“全书所写,虽不外悲喜之情,聚散之迹,而人物事故,则摆脱旧套,与在先之人情小说甚不同。……盖叙述皆存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成新鲜。……”(《中国小说史略》)又从另一角度来评价他。但是,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了曹雪芹所经历过的一切,才能写出亦真亦假的、吸引人的小说。《红楼梦》从头到尾都用到“他”来表述,又有着不同的感觉,并不是那么直白,又增添了几分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