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守望》有感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台湾现代女作家三毛的一篇散文。三毛的一生正如她的笔名一样是一出流浪记,她奔放不羁,四处游走,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直到深爱的丈夫荷西突然离世,父母远赴千里,在她身边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她,才让她意识到年迈的父母是多么深爱和需要她,最终她决定回到台湾定居,陪伴在父母身边。在她的诸多作品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篇就是《守望的天使》。
从前,我一向认为天使只是圣经里的传说,是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精灵,但是三毛告诉我们天使就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天使是为了守护孩子而存在,他们就是我们的父母。在《守望的天使》中,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段落。三毛邻居家的孩子汤米问她:“天使是悲伤的吗?你说他们哭着?”三毛回答到:“他们常常流泪的,因为太爱他们守护着的孩子,所以往往流了一生的眼泪。流着泪还不能擦啊,因为翅膀要护着孩子,即使是一秒钟也舍不得放下来找手帕,怕孩子吹了风淋了雨要生病。有一天,被守护着的孩子总算长大了,孩子对天使说——要走了。又对天使们说——请你们不要跟着来,这是很讨人嫌的。天使彼此对望了一眼,什么都不说,他们把身边最好最珍贵的东西都给了要走的孩子,这孩子把包袱一背,头也不回地走了。可怜的两个老天使,他们失去了孩子,也失去了心,翅膀下没有了要他们庇护的东西,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了。可是撑了那么久的翅膀,已经僵了,硬了,再也放不下来了。”
小时候看这段话并不觉得有什么,然而长大之后再看,却觉得字字珠玑,特别是当我也到了离开父母的年纪,对此更是有深切的体会。当年考大学报志愿时,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想要报考省外的学校,似乎觉得离家越远就越能摆脱父母的控制,越能有成就感。然而在外面摸爬滚打多年之后,所有的人都发现家才是我们永远亮着灯的港湾,父母对我们的管束才是对我们最深切的爱,不管我们受了多少委屈,遭受了怎样的挫折,我们的老天使仍然会撑着他们已经僵硬的翅膀,努力为我们遮风挡雨。父母从小到大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啊,是谁一次一次半夜起来,安抚我们的哭闹而夜不能寐;是谁一个一个耐心纠正我们的发音,乐此不疲地为我们重复着单调的词语;是谁一步一步扶着我们学走路,扶了何止几百上千步。而当有一天,我们长大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们是否愿意把最好的卧室,留给年迈的他们;当有一天,他们开始糊涂,听不清话,我们是否能像他们曾经对我们那样,一遍遍地重复着最简单的词语,耐心地和他们说话;当有一天,他们开始步履蹒跚,我们是否愿意慢下脚步,给他们多一点关心和搀扶······不要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最纯真的感情。
当我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后,“守护天使”对我而言又有了新的意义。在工作中我发现,很多少年犯都是从小就缺失父母的关怀,或许是离异家庭无人照管,或许是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在没有爱的环境里长大的他们不懂得爱自己,更不会懂得去爱他人,许多孩子因此痛恨他们的父母,甚至仇视整个社会,一步一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看到铁窗后那一张张或桀骜不驯、或后悔不已的稚嫩脸庞,我常常想,这些无人照顾的孩子何尝不需要大人们的守护啊,而我们检察机关的干警能够为他们做的就是尽力为他们撑开法律的翅膀,成为这些孩子的守护天使,努力使他们能够迈过生命中的这道坎,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篇文章,幼年时读只觉得新奇有趣,青年时读始觉感同身受,而经历过风雨之后再去读,才会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我们都曾被天使守护,也终将成为守护天使,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会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在被守护时心存感恩,在守护别人时尽心尽责,如此,才能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