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守望》有感
我不止一遍地读过这本书。
但说来惭愧,第一遍读的时候,我放弃了,即便是第二遍,也是勉强把它读完,但是所收获的,也只能是较为适应赛林格的写作方式而已。
确实,小说竟然可以这样写。虽然叫做小说,但是真的没有什么吸引人的情节。它不过是用第一人称的视角去展现了一个迷惘少年几天的生活。同时,叙述口吻还是那么的直白、露骨,将主人公所有的牢骚、不满、怨恨及迷惘混合着种种脏话一并洒在了纸上。
而我真正对这本书有所体会,是在读完第三遍的时候。
读完这一遍时,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种阴郁的气息,就好像小说中所有的故事都是发生在冷冰冰的阴天。而那种阴雨绵绵的感受,不只产生于书中环境,更产生于主人公霍尔顿这一形象。塞林格几乎把所有的笔墨,都用在了这个叫做霍尔顿的少年身上。他多次被学校开除,对身边的几乎一切人和事,都有着怀疑与厌恶。他叛逆浪荡、顽劣不堪,对生活充满了迷惘与不解,他的内心满是伤感与忧郁。就像他常常说的一句话:我沮丧极了。可我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少年,竟会在我的脑海中徘徊那么久。
当自己与书中的霍尔顿处于一个较为接近的年龄段时,自己也开始质问、怀疑很多东西。但是,所有的这些都只能是所谓的感受。我没有知识,也没有思想,无法给自己答疑解惑。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陷入一种自我怀疑之中,我的内心世界,也变得灰蒙蒙一片,甚至是有几分失望与忧郁的。就是从那时起,《麦田》以及《麦田》中的霍尔顿,一遍遍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他不是和我一模一样吗?他的不成型的头脑,但却未被同化的头脑,在这个未被自己理解的世界里撞来撞去,我不也是这样的状态吗?于是,自己的孤独感顿减大半,这本书也就这样常常被自己想起,也会在许多时候随手翻阅,给自己寻求安慰与鼓励。
喜欢上这本书,就是从这样的一遍遍翻阅中开始的。
在自己很忧郁的时候,就去看看霍尔顿在做什么,在他的情感中发现了同样的忧郁时,内心会升起一种温暖。看到他有那么几次想哭、差点哭、甚至大哭起来的时候,我会尝试着去理解他的内心,发现那种想哭却不能明确地知道为什么哭的感觉,自己也是似曾相识。
当看到霍尔顿和小妹妹菲比去玩旋转木马时,天空下起了雨,身旁所有的大人们都跑去躲雨,只有霍尔顿留在原地,淋着雨幸福地看着菲比在那里玩耍。在小说中从头到尾郁积的阴云此刻终于凝结成雨水落下,但是阴郁的少年霍尔顿,却在此时此刻品尝到了难得的真心的快乐。这种快乐,也深深感染了在另一个时空外的我。
同时,还有那么几句话,深得人心:
他们在一生的这一时期或那一时期,想要寻找某种他们自己的环境无法提供的东西,或者寻找只是他们认为自己的环境无法提供的东西。于是他们停止寻找。他们甚至在还未真正开始寻找之前就已经停止寻找。
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像你现在这样,在道德和精神上都有过彷徨的时期。幸而,他们中间有几个将自己彷徨的经过记录了下来。你可以向他们学习……这不是教育。这是历史。这是诗。
这些话语并不是一种说教式的指引,而是一种启发与鼓舞,让人不要陷入死路,让人保持感官的真实,满怀希望。
再回想一下霍尔顿为什么会走入人的内心,我想是因为在这个少年身上,存在着人性里的真实、以及内心深处的阳光。在当时战后美国的社会情况下,他真的很无知,但是还有自己真实的感受在,诚恳地观察着自己的灵魂,以及社会的状况,从不麻木。他虽然迷惘叛逆,但是却在心里真正渴望着一种至美的东西,并诚恳地为之做一个守望者。
守望者们有很多,霍尔顿也只是守望者们中的一个。我们每一个感受着生活的人,其实都是各自麦田中的守望者。在各自的麦田中,并肩守望各自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