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生存和发展最有可能刺穿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的各种表现。而《狼王梦》这本书更有力,直接展现了丑陋与美丽融为一体的原始生态生活。丑陋无疑是狼族赤裸裸利益的争夺,名誉的追求,残酷的斗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美也是狼的感感觉:母子之间的爱紫兰为了即将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不顾自己的生命坚决偷鹿仔队丰富牛奶,迎接他们黑桑爱的结晶狼幼崽,在一场暴雨中,狼妈妈和猎狗的智慧战斗困难地生产了四只狼幼崽:——黑仔,蓝灵魂,双头发,美丽的夫妇之间的感觉紫兰和黑桑无缝合作击退了狼王罗,但命运永远是命中注定的,黑桑在鬼谷萧条中丧生,真可惜一代狼杰,雄心壮志未酬死不闭眼。
紫岚为了完成壮志,她尽力调教小狼崽,有时甚至咬它们,但世事难料&想尽一切办法实现愿望。黑仔有和黑桑一样的气魄。紫兰似乎在他身上看到了黑桑的幻影。为了培养他,紫兰耗尽了所有的精力。黑仔的大胆和傲慢最终伤害了他,死在金雕的爪子下。
蓝魂儿的野性并不比黑仔差。他从小就很有竞争力。他怎么能容忍小工狼和小牛的羞辱呢?他的不情愿使他的野性吞噬了理性。当他春风中骄傲时,那是他打破猎夹的日子。双毛从小就失去了信心。他的心就像被一片阴霾笼罩。狼的残忍﹑毒﹑辣似乎已经在他身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