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在人类的眼中,狼总是坏的,我也这么认为。而当我读了《狼王梦》,通过书里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通过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让我改变了对狼的印象。
这本书的主角是有着强盛的野心、远大的抱负,为了让其中一子成为狼王的母亲——紫岚。这本书讲的是紫岚生下四只狼崽:三公一母,为的是能让他们其中一个成为狼王,完成大公狼黑桑的遗愿。可当她的希望一个个破灭时,她对狼王的渴望,渐渐淡下来。当她有了狼孙时,便又有了当狼王的想法,并将这个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为了能让自己的狼孙们登上狼王宝座,紫岚不顾一切地保护它们,最后与金雕搏斗时,和它同归于尽……
紫岚把自己所有的心血,所有的母爱都献给了那个狼王“梦”。因而付出了深厚的代价:她从一只美丽绝伦,深受无数公狼爱戴的美狼到一只老态龙钟的跛脚狼再到缺了几颗门牙,被女儿嫌弃的一只老丑狼。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何尝不是全天下的母亲们共有的想法!为了孩子们,她失去了美丽的外貌,失去了优雅的姿态,失去了公狼们的爱戴和母狼们的羡慕,甚至失去了生命。
在当今的社会中,家长们又何尝不像紫岚那样,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成为人中龙凤,拥有美好的未来。为此家长们把自己的心血都花在孩子身上,不断培养他们的。而作者沈石溪把这种母爱用在了恶狼身上,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母爱的力量。
古往今来,有多少诗人、名人……都将母爱称赞。紫岚为了争夺狼王而努力培养自已孩子的母狼,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母爱。但世上所有的母爱都只有一个目的:为了儿女!
这个用母爱构成的狼王梦,令人感动,催人泪下,将世世代代被人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