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它不是一本循规蹈矩的儿童小说,不是一块香甜的巧克力,而是一枚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多味果。
这本书讲的是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在失去丈夫黑桑后,艰难地生下了5匹幼狼,结果当天又经历了失子之痛。随后又因自己的疏忽失去了长子黑仔,二子因贪玩而丧失了性命,三子双毛和别的狼斗争时去世,四女媚媚将紫岚赶出家门。经历了这么多坎坷,紫岚依旧想让自己的后代当上狼王,她怀着这伟大的心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间。
这本书情节曲折,其中,最后一个情节触动了我。母狼紫岚尽管和女儿闹了矛盾,可看到有老雕来伤害女儿,仍旧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保护女儿,最后身亡。这不禁让我想起母爱的伟大,我的母亲也是这样,全天下的母亲也是这样,她们本可以不去为我们付出那么多,自己可以活得更自在、更快乐。可她们没有。她们爱自己的孩子,只不过爱的方式各不相同。她们本是漂亮的,但却因为需要照顾我们,脸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皱纹变多了,白发变密了,苍老顶替了美丽,成为她们的代名词。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沈石溪这位大作家,不只是写母狼紫岚的生活经历,更多的,是让我们知道母爱的伟大以及梦想的坚持。
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既有鸟语花香,也有风风雨雨,既有一马平川,也有高山险滩。任何困难都是一种挑战,任何坎坷都是一份考验,只要坚持,就会迎来初生的太阳。
和人一样,狼也有梦想。它们可以在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哪怕中间几次遇到困难。
通过《狼王梦》这本书,狼在我心中的形象改变了,《狼王梦》将陪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