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是我读完沈石溪的《狼王梦》后最大的感受。在我们的印象里,狼生性残暴、凶恶,但这本书却给我留下全新的印象。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只叫紫岚的母狼,生活在辽阔的尕玛尔草原,生下了五只狼崽一心想培养它们成为狼王的故事。五个孩子一只在出生后被冻死了,紫岚把所有的爱和希望给了一个叫黑仔的身上,当黑仔要训练成功时,却不幸成了金雕的腹中餐。紫岚又开始训练蓝魂儿,可蓝魂儿年幼无知,被捕兽夹要了性命。紫岚又将希望寄托在双毛身上,每天训练双毛,为了激发双毛是狼性,不惜折断了自己的一条腿。双毛成为一只优秀的大公狼,并且具备了争夺狼王宝座的能力,可惜在和老狼王争夺狼王位置的斗争中,它内心的自卑葬送了它的性命,成为狼王洛嘎的食物。紫岚最后为了保护最后一个孩子媚媚生下的狼孙的安全,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读完这本书我内心被深深的刺痛了,一个狼母亲为了孩子的前程,不惜牺牲掉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为了自己的孩子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历史的长廊里,也有许多让关于母爱的事迹让我们永久传颂!
“昔孟母,则邻处”这是我国历史上经典的关于母爱,也是家喻户晓的典故。孟子三岁丧父,孟母为了孟子的前程,三次搬家就是让孟子有个好的环境,便于孟子学习,最终孟子成为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这就是流传至今的“孟母三迁”的教子故事。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也有一个让人泪目的感人故事。搜救队员在搜救中发现了一位穿着红衣的母亲,她弓着身子在残垣断壁间,头上、背上都堆满了砖头,她的身体下却躺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母亲的庇护,孩子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还安静地睡着。医生在孩子包被里还发现一部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在我们身边,我们的母亲也像紫岚一样,无私的奉献。白天为了家庭的生计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下班回家给我们做饭、做家务,还要辅导我们作业。经常我都躺在床上睡觉了,还看到妈妈忙碌的身影。第二天早上我们睁开眼睛就能看到香喷喷的早饭摆在餐桌上。她们一直默默的奉献,不计回报。
母爱似水,恩重如山!我们只有不断地努力,奋力向前,以后才有更多的能力来保护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