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孩子红孩儿,修炼得道,神通广大,为益寿延年,他一心想吃唐僧肉。一天,他正在空中瞭望,看见唐僧师徒远远地走来,他知道唐僧的徒弟武艺高强,硬拼怕不能取胜,于是,他想利用唐僧不辨真伪,心慈面软的特点来智取。
他把自己变成七岁的孩童,用绳捆住手脚,用苦肉计骗取了唐僧的同情心。唐僧听到喊声,让孙悟空去救红孩儿。孙悟空认出这孩子是妖怪变的,叫师父少管闲事。唐僧动怒,又让猪八戒去救红孩儿。孙悟空看穿红孩儿的目的,为保护师父和师弟,他主动背起红孩儿。两人心知肚明。半路上红孩儿压制住孙悟空,孙悟空将他摔向岩石,红孩儿却早先一步将元神脱离肉身,并刮起一阵旋风,趁机劫走了唐僧。风停后,他们发现唐僧丢了,孙悟空知道是妖怪捣的鬼。他让八戒和沙和尚看好行李,自己赶忙来到枯松涧火方洞找师父。
悟空和红孩儿一场恶战,红孩儿斗不过悟空,便喷出龙王也不能熄灭的三味真火,悟空急忙跳出火阵,见不能取胜,便到南海请观音菩萨。观音菩萨降服了红孩儿,把他带回南海。悟空救出唐僧,师徒四人继续往西天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