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有一段讲孙悟空帮助观音降伏了红孩儿,我总是喜欢琢磨:“这个下落对红孩儿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
红孩儿的身份从一个占山为王的草寇变成了观音身边的善财童子。这个结局,对很多想进步想升仙的妖怪而言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是红孩儿却一点儿也不领情,岂止不领情,为了葆有自由身红孩儿简直是负隅顽抗,殊死挣扎,没有哪个妖精张狂得连菩萨都不放在眼里,嘴里胆敢骂着“脓包菩萨”举枪就刺。以至于观音用了三个狠招才收束住红孩儿的野性。在西天路上所有被制伏的妖怪中,红孩儿算是最桀骜不驯的。
红孩儿如此狂放不羁和他父母的导向也有关。红孩儿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上天当神仙也十分抵触,红孩儿的娘罗刹女一听坑害了儿子的“孙悟空”三个字“便似撮盐入火,火上浇油。骨都都红生脸上,恶狠狠怒发心头”。孙悟空解释说:“你儿子如今现在菩萨处做善财童子,实受了菩萨正果,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与天地同寿,日月同庚。”罗刹女却表示宁可儿子自由自在地在枯松涧火云洞当圣婴大王。对红孩儿的下落,他爹牛魔王也认为是孙悟空把“我小儿牛圣婴害了”。
红孩儿和他的父母是吉普赛人的价值观,一种完全不同于秩序世界甚至反秩序世界的价值观。他们宁愿“归从海上鸥”,根本不愿意“三陟平津侯”。
红孩儿的父母对红孩儿采取的政策完全是自由放任的态度,叫这淘气包找一座山自己任性撒野去。而菩萨采取的是虎妈的教育方针,给这狂妄的野孩子套上三道金箍,见肉生根,越抹越痛。不知天高地厚的红孩儿还欲使性子,菩萨用杨柳枝儿,蘸了一点甘露洒将去,叫声:“合!”使得红孩儿一双手合掌当胸,再也不能开放,菩萨恐他野心不定,接着继续念动真言,教红孩儿一步一拜,只拜到落伽山。简直和虎妈的管教有一拼。可是虎妈长大的女儿在报纸上力挺母亲,认为母亲的教育方针非常的英明,而红孩儿日后会不会感谢菩萨呢?据菩萨自己说,“那妖精早归了正果”,可是那妖精自己心里怎么想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红孩儿早就没了话语权。
不排除红孩儿的理想是像乃父一样,日后做个声色犬马吃喝玩乐的山大王就足够快活了,就像龙应台在管教儿子时,软硬兼施督促其好好写字,开出的诱惑是写好了得三只老鼠,她的儿子安安说:“可是我有只得一只老鼠的权利!”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精彩,织女哭着闹着要下凡过日子,嫦娥寻死觅活想上天做神仙,要命的是,想下凡的被迫囚在天宫当神仙,而想上天的不得不窝在地面混日子,就不好玩了。
我的一个朋友比较倾向铁扇公主顺其自然的放养式教育,当好事者劝她说“你平时多注意看看那些如何教育成功孩子的书”时,伊的回答基本和红孩儿的母亲罗刹女一个思路:“我干吗要看那些书?我到时候自己写书。如果孩子日后上了哈佛耶鲁啥的,可以写一本《哈佛女孩某某某》或《虎妈的战歌》,如果孩子没上什么名牌学校,就写一本《我的孩子中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