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我爱看书,爱看许多书,但最爱的,只有《简爱》一本,因为“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瘦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错了!因为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这句话深深的感动了我。
《简爱》这本书是英国大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成名之作,也是闻名于世的一部小说。她在这部小说中,加入了自己的生活背景,成功地塑造了简爱这个有理想,有抱负,有个性的女性,深得大家喜爱。
这本书主要讲了失去了双亲的简爱寄宿在舅娘里德太太家,受尽表兄弟姐妹的欺负后,被逼进入带有慈善性质的洛伍德学校学习,毕业后,先留校任教了两年,后又到罗切斯特先生家做家庭教师。此后,简历尽了艰辛,终于和罗切斯特先生“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事。
初次阅读《简爱》这本书时,我只有那么一种感受:简太可怜了!因为她在舅娘里德太太家受得折磨实在是太多了:先是因为看了本书而被表兄约翰打得头破血流;之后,又因为顶撞了约翰而被舅娘里德太太关进了舅舅去世时住的那间闹鬼的房子,吓得简惶惶不可终日;而且,里德太太在人前给她说尽了坏话,之后,她又口口声声地说想与简做朋友,气得简是手指发抖;这还不算,就因为里德太太的那些虚伪话,导致了简在洛伍德学校里大出风头,让她痛苦至极。难道说她不可怜吗?小小年纪就历尽磨难,比大人经历的还要多。
不过,我在以后的日子里细细研读,不仅了解了她的苦处,还感受到了她的一些品质。
首先,她善良,因为当蜡烛将蚊帐点燃,已经威胁到罗切斯特先生的生命时,她会奋不顾身地冲进去,把火扑灭;其次,她有耐心,当她从桑菲尔德府离家出走后,在圣约翰的帮助下,她在一所乡村小学给一些连一加一都不会的孩子们当全天的教师,看着都会厌烦的这样一件差事,简却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耐心慢慢使这些孩子们满腹经纶;还有,她敢于表达自己真实的内心想法,当她在漫长的生活中已经不知不觉地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时,她不会忌讳自己是仆人,而对方是主人的悬殊地位,也不会忌讳双方的年龄、贫富的差距,她会毫不犹豫地表达出自己的爱意。因为她从记事以来,就一直坚信,在上帝的面前,大家是平等的。
虽然我说的这些品质不比舍己为人伟大,只是最平凡、最简单的品质,但往往我们最需要的正是这些平凡的品质,所以,我要说,它们是最珍贵的品质。为什么?看一看我们的生活,你就可以知道答案了:在大街上,人们看到了残疾人,不是嘲笑就是讽刺,从来没有人会去关心他们,从而让这些残疾人感到了自卑,认为这个世界是没有爱心的,黑暗的世界,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即使没有了他们也会一样美好,甚至会想到,他们的存在妨碍了世界的发展,是一个污点。从这一点上,我们就可以看出,简爱的思想观念和其他人不一样。虽然他是正常人,四肢健全,但是,她贫穷、低微,她瘦小、不美,在那些王公贵族们的眼里,她就像一个残疾人,对他们毫无用处,从而,他也会招来嘲笑。不过,不同的是,简并没有自暴自弃,因为她始终认为:在上帝的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或许我在外表上是残疾的,但是这并不能组止我前进的脚步,因为比心灵,我比他们任何一个人都善良、纯洁,这就足够了!只要我付出了努力,是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的!因为上帝是公平的,他虽然把某些人的门关上了,但是他也会把一扇窗户给这些人打开的。就像残疾人,虽然失去了欣赏世界的双眼,但他们聆听世界的双耳却比别人敏锐……这一点,我们就没有残疾人好,因为我们无论是门还是窗,都只是半开着的,看不到最美丽的风景,而残疾人,他可以透过打开的那扇窗子看到世界的美好……
其实,这所有的一切,都只要一句话“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的确,在上帝的面前,我们是平等的,不论你是富有,还是贫穷,是聪明,还是愚笨,你都与其他人一样,并不因为你在这一方面做的不好,就证明你一生一事无成。只要你努力了,那么,你便成功了。正如简爱所说的:“在上帝的面前,我们是平等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