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这是一本好书,让人读后回味无穷,难以忘怀。
刚开始读时,我只觉得这写的是作者林海音在北京城南的童年生活,可读完后,我觉得作者从生活中的事情里表现出来的各种情感十分丰富,有高兴,有痛苦,有忧伤,有感动……读完后再仔细品味题目,“旧事”让作者笔下的童年生活充满了乐趣。
书中的人物使故事生动起来。淘气可爱的小英子,乖巧懂事的妞儿,失子发疯的秀贞,再加上丰富的情感,让你的情绪随着故事情节而改变。一个个故事,有时让我开怀大笑,有时让我感动至极……
主人公小英子是个淘气的小女孩,但她的童年生活令我十分向往。西厢房、惠安馆、集市……我们现代的生活虽然无忧无虑,但也比不上他们欢乐。但欢乐的童年终究会过去,英子渐渐长大,欢乐也渐渐过去。慈爱的爸爸,漂亮的兰姨娘,和蔼可亲的宋妈,都纷纷跟着童年里去的脚步而离开。而我,也像英子一样,上六年级了。也即将告别欢乐的童年。《城南旧事》让我的思绪回到过去,再次回忆童年的我,那个也曾和伙伴一齐尽情玩乐的我,那个也曾到处乱跑,出门玩耍的我。那个也曾不愿上学,被爸爸赶到学校的我……这本书,勾起了我对童年的深深思念……
英子是个善良、天真的女孩,在秀贞和妞儿重逢时,她将珍贵的镯子送出去。多么善良的英子,多么关爱别人的英子!想想我自我,有这么帮过别人吗?也许正因为英子的善良,才有这么多人做他的朋友吧。
《城南旧事》是本好书,它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起自我的童年,不由自主的随着它喜怒哀乐,不由自主的细细品读……愿大家都来读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