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一本能走进自己心灵的好书。能真正走进我心里的书,还是那本《城南旧事》。
这本书有六个篇章,分别是《童年冬阳骆驼队》,《惠安馆》,《驴打滚儿》,《我们看海去》,《兰姨娘》和《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每一个篇章都像一首带着淡淡哀愁的诗。
主人公英子的世界是那么的纯洁、快乐。可是她却过早体会到人生的悲欢离合:“疯女人”秀贞和她最好的玩伴妞儿的离去;“小偷”被警察抓去“出红差”;兰姨娘与德先叔一起不知去了何处;就连最爱英子的爸爸也与世长辞了。
本书我最喜欢的篇章是《驴打滚儿》。它讲述了英子家的奶妈宋妈的故事。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英子家里。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小栓子两年前掉入河中淹死,女儿丫头子也被丈夫卖给了别人。宋妈十分伤心。英子不明白为什么宋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最后,宋妈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了。我十分同情宋妈,因为她儿女双亡,又嫁了一个无用的丈夫。但我又敬佩宋妈,因为她虽然是那个时代的命运的悲剧者,但是她骨子里的坚韧的是让人钦佩的!
《城南旧事》中满含怀旧的基调,将它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人觉得仿佛身临其境。这是全书最大的写作优点。
读完全书,我感受到了作者林海音的写作技巧之高超。她不刻意追求文字有多么华丽,她只是用平凡的文字向我们描绘一个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北京。她以自己的经历,写下了《城南旧事》。里面一个纯真的女孩英子的形象跃然纸上。里面,人物性格鲜明:汽车美容兰姨娘、天真的秀贞、坚强的宋妈......
长亭外,古道边......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带着淡淡的忧伤,我再次翻开了《城南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