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7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时期第一才子。他是文人,更是工程师、瑜伽术修炼者,同样也是皇帝的秘书、慈悲的法官······他涉猎广泛,更是在文坛最辉煌的时期从众多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但这些都不足以概括苏东坡的全貌,比他这些头衔更引人瞩目的是他的人格魅力。
《苏东坡传》由中国现代著名学者林语堂所著。苏轼这样一位伟人,在林语堂的笔下栩栩如生。仿佛我们已经揭开历史沉重的面纱,看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
苏东坡出生并且成长于一个繁荣稳定的时代,当时由宋仁宗执政,而宋仁宗是宋朝乃至中国历史上最贤明的皇帝。可以说苏东坡的少年时期,生活是相当的舒适。只可惜他在入了政坛后,神宗继位,命王安石进行变法。苏轼不赞成王安石变法,便与司马光统一战线,成为“守旧派”。虽然在当今人们对王安石变法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在书中看来,王安石变法虽然在初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后期却逐渐加重了人民的负担。王安石一派的人各自也都心怀鬼胎,早都没有拧成一股绳,这也同样导致了变法的失败。而苏东坡在任各地方长官时,亲眼目睹了“青苗法”等改革措施使人民叫苦连天,于是苏轼向皇帝上书了一篇上千字的文章,以表民间疾苦。只可惜神宗老是摇摆不定,苏东坡的这篇上书也被王安石等人扣押,皇上压根儿没见着。
虽然宋朝这么多皇帝都昏庸无度,但幸运的是他们都娶了一位好皇后。宋哲宗即位时,年仅十岁,他的祖母太皇太后高氏垂帘听政。高氏是英宗的皇后。高氏因其贤明淑德、执政有方,被后人赞誉为“女中尧舜”。
到了苏轼晚年时,王安石等人又卷土重来,苏东坡受到他们的污蔑,被不断贬职,最终流放,病死在被流放的途中。
苏东坡的一生,可以说是先甜后苦。年少时他意气风发、才华横溢,到老却居无定所,像个皮球一般被人踢来踢去,但他依旧是一个十足的“乐天派”。在他后来惨遭贬职的那段日子,却成了他文学诗词创作的巅峰时期。我们应该学习苏轼的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被困难所打倒,迎难而上。
千秋万世,岁月轮转,人间唯一苏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