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第一句就这样说:“尽管出土的小草一概清除干净,尽管他们把石头扔进地里去,不让任何植物在地上长出来,尽管树木发光,鸟兽赶尽,但是在这样的城市里,春天也是春天。”描述了一片万物生机勃勃的情景。但是第二句“唯独人,成年的大人,却无休止地欺骗自己而且欺骗别人,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为马斯洛娃将受的苦难作了铺垫。
xx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一开始是个是非分明的人,之后变成一个冷漠麻木的人,致使马斯洛娃走上了一条她不就应走的路,之后被别人陷害,男主人公开始良心发现,经过重重挫折,最后把马斯洛娃从那艰苦的生活中救了出来,女主人公为了不使男主人公再奔波,同时,男主人公也做起了有好处的事。
读完后,才知道“复活”是一个人的灵魂从污浊变清,良心从丢失到找回,因此男主人公“复活”了,变回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即使他以前在污浊的生活中被污染过,但我仍认为他是一株莲,正因他改过了,成为像莲一样没有在世俗中失去自我的人。这是一个人灵魂心灵的复活,但那些仍在欺骗自己良心的人,他们也许已经被污染得面目全非,他们也许被污染的程度连血也变黑了,他们也许已经无法自拔了……
我们的许多同学也像这样,本来纯洁的心灵变得污浊黑暗,但有谁能像聂赫留朵夫一样复活呢?我们此刻做的事,抄袭作文,考试作弊,欺骗得了父母、老师,也不能欺骗自己,也许需要多一点时刻,期望那些同学能从此复活,去过自己的新生活,用全新的态度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