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劝学诗篇数不胜数。春秋有《孔子劝学》,三国时期有,《孙权劝学》,唐代有《颜真卿劝学》等。孔子曾说过:人非圣贤,并非一生出来就拥有丰富的知识,而是靠一点一滴学和积累出来的,就算你有聪颖的天赋也还需勤奋学习,多加实践,这样才能更进一步提高自我。
在孙权劝学诗篇里,吕蒙经过孙权的劝勉,虚心学习,最后有了惊人的变化,不再是以前那个有勇无谋,鲁莽的吴下阿蒙,让人刮目相看。这些都可以看出读书对我们是多么重要。
当然有人也会这么说:现在有许多人不读书不也照样当了大老板,赚了很多钱吗?而那些大学生、研究生、硕士、博士却回家务农的务农、卖鱼的卖鱼、卖猪肉的卖猪肉,读书那么苦那么累,我何必要让自己去受那个罪呢?呼……我差点吐血了,这些话差点让我无言以对了。
但是,有的人因为读书而改变其命运那我们又该怎么说呢?那沉醉于五物的六一居士DD欧阳修不就是因为靠读书来改变其命运的典型例子吗?欧元修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因此家里非常穷困,没有金钱可供他上学,但欧阳修为了改变他士人借书来读的命运,他要求祖母用树枝再地上教他认字,稍长大后他又向士人借书来读,为了更好地学习,有时会趁机抄下来读,他总认为惟有读书方能改变他得命运。
就这样,他宝贵的童年就这样与书为伴,虽然命运对他很不公,但是他通过读书来改变其看似不可改变的命运,因为他的刻苦学习让他名留于史。也正是因为他知道读书能改变命运,才成就他往后的成就,才能写出《醉翁亭记》等流传千古的佳作。
虽然我不敢说读书就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我敢肯定地说:不读书肯定不会改变命运。
我们曾学过不少关于读书的诗歌,什么“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都是告诫我们从小要努力读书、学习。
读书能改变命运,这是不可否认的,同学们,趁现在有大好的机会读书就好好把握吧!别等老了才后悔。所以,我们应该用心去对待读书,不是吗?读书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学习能让人从中获得知识,知识能提高人的能力;从而改变命运,因此读书能改变命运。读书,从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