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看《隋唐演义》这本书,这本书中的人物千姿百态,有力大无比的李元霸、狂妄自大的宇文成都、英勇善战的裴元庆、奋不顾身的雄海阔、文武双全的秦琼、爱将如命的秦王李世民……最让我感动的是《秦王钻鞭得尉迟》。讲得是秦王李世民一心想得到武艺出众的尉迟恭,他便杀了尉迟恭的主子,然后尉迟恭要让李世民和程咬金从他的鞭下钻过。李世民和程咬金便从他的鞭下钻过。尉迟恭本可以用鞭打死李世民,但他却没有,因为他被李世民的心系百姓行为深深感动了。
读了这部小说,我被人物身上的特有精神深深感动。瓦岗寨众兄弟为了推翻当时的封建社会,创造一个民主的世界而招兵买马,与另十七路反王一同征讨隋朝。瓦岗寨众兄弟这种为人民着想、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伯当虽然跟错了人,但他一心为自己的主人效劳,他这种忠于职守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雄阔海托住千斤闸,让十八路反王安全逃离,让我从中体会到不能只顾自己的安危,不管他人的性命。我想如果世上每一个人都学他们的一个优点,这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有机会,你也去看一看《隋唐演义》这本小说吧,保证你百看不厌、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