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有闲暇总是以书籍为伴。读书可以开阔视野,丰富学问,陶冶性情,提高修养,增加生活的情趣。孟德斯鸠说过:“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孤独的光阴换成巨大享受的时辰。”
读书是一种享受,这是不喜爱读书的人所体会不到的。每当与书中的故事人物结为一体时,就仿佛是融入到了书中,成为了书中的一个人物,会由于他的成功而喜眉笑眼,也会由于他的错误确定而感到闷闷不乐,甚至逢人就提。
书籍会使人着迷,古代中很多人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西汉的匡衡,家里穷,点不起灯,碰巧他家的隔壁是个富贵人家,他便把墙壁钻个小孔,接着隔壁投过来的光看书。晋代还有个叫孙康的人,他白天可以看书,但是到了晚上就由于没钱点灯,就无法看书。总觉得把时间都铺张了,有一天晚上他从睡梦中醒来,将头伸出窗外,发现地上茫茫一片大雪,大雪隐隐折射出光线来,他就冒着寒冷借着雪光看书。与他同一时期的还有一个人叫车胤,他把萤火虫搜集起来,放到一块薄布里扎起来,用萤火虫发出的光读书。
这些人看似很艰苦,但书对于他们来说就犹如自己生命一样宝贵,有书,到哪里都是充满乐趣的。
我读书还是比拟痴迷的,一旦让我发现了爱看的书,就算外面世界末日大爆发,我也会不动声色的。有一次,我躺在床上看书,当我看到《水浒传》中宋江投靠朝廷带着一片赤胆忠心的兄弟们战胜方腊后,回去喝庆功酒时都被毒死时,我心里生气难消,发泄似的用力捶了一下床,将原来就躺床沿上的我给震了下去,掉在了硬硬的地上,那感觉真是很苦痛的。
读书的味道很神。大到世界政坛风云,小到日常生活百科,书中一应俱全。多读一些便多知一点,多学一些,便多会一点本事。学问越积越多,本事越来越大,遇到难题也就不会恐惧了,久而久之,一种神通广阔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时就会觉得自己比孙大圣还厉害。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说明了读书不只为了看喧闹,做外表文章,要深化文章,仔细品尝。在老舍的《骆驼祥子》中我感悟到了旧社会的黑暗,祥子的努力,虽然祥子始终在与困难作斗争,但是个人力量太弱,无法与被玷污了的社会相抗衡。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我被保尔的顽强而感动,又为当时俄国的黑暗权力而感到愤慨。保尔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不行估量的奉献,他曾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他那钢铁般的意志毫未动摇。
比起那些人来说,我们有电灯,我们没有战争,人们生活很安静,人人国泰民安。在柔软的灯光下,清静宁和的环境下,读上一本好书,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