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最近我看了一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里面最吸引我的就是《勇斗大章鱼》这一章节了。
故事讲到尼摩船长一行人乘坐的“鹦鹉螺”号客轮从南极脱险后,又遇上了一只长达两米的大章鱼。许多人都在与章鱼的搏斗中悲惨的死去了。英勇的尼摩船长没有被吓倒,依然举起大斧顽强地和大章鱼搏斗,最终砍死了章鱼。
在与章鱼搏斗的过程中,尼摩船长又一次失去了同伴。危难时刻,他没有退缩,表现得那么英勇顽强。他浑身是血,孤独地站在探照灯旁的身影,将成为一幅永恒的画面,永远留在我的脑海中。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个个像“大章鱼”一样的困难,是缴械投降呢,还是迎难而上?当然应该像尼摩船长那样,凭着自己的勇气与智慧顽强地和困难作斗争,因为“困难面前不低头,绝望就会变成希望。”
我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困难。
那是一次科技课,老师让我们玩“七巧板”。我和同学们依照图纸用“七巧板”拼老鹰,拼显微镜……玩得不亦乐乎。下课了,我准备收起“七巧板”,可是怎么也不能将它们放回原来的正方形盒子里了。我横拼、竖摆,急得满头大汗,试了十几种办法,就是放不进去,气得我七窍生烟,真恨不得将它们扔进垃圾桶。上课铃响了,我只好胡乱地将它们收进书包。
放学后,我的倔劲上来了,一回家就拿出“七巧板”仔细琢磨。我认真地想了一下正方形的特点,又仔细回想了“七巧板”被我取出之前的样子,边想边摆,嘿,还终于被我放进去了!那一刻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所以,就让我们铭记尼摩船长给予我们的启示: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和勇于面对生活的不幸和苦难的勇气,不向困难低头,就一定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