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幸的落水,开启了一段奇妙而又惊悚,有趣而又新鲜的海底探险之旅。“我们”随着尼摩艇长,随着“鹦鹉螺号”在海底了解到了许许多多新奇的知识,见识了数不尽的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广阔的太平洋里,“我们”捕捞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品种,诸如:海娃鱼动作滑稽有趣,所以才得了“小丑”的绰号;长着长触须的黑色喋喋鱼;皮上起皱,浑身都是红色细纹的鳞豚;,毒性很大的新月形箱豚;橄榄绿色的七鳃鳗……正如尼摩艇长对这片海域的评价——它是不是真的有生命?它是不是既会发怒又会温柔吗?昨天它向我们一样的酣睡,但经过一夜的安睡之后它又醒来了。它是在太阳的沐浴之下自然的苏醒的!它又开始白天的生活了!跟踪观察它的技能变化,确实是一项让人感到有趣的研究。它有脉搏,有血管,会痉挛,我认为学者莫里说的很对,他发现也有循环系统,与动物体内的血液循环完全一样!
在美丽的地中海里,无摩艇长加快了速度,但“我”仍然能捕捉到很多漂亮的生物,如身上缀有三色的康吉鳝、长约三尺的无须鳕,还有背景上嵌着金丝线条的石斑鱼等等。
“我们”随着尼摩艇长逛遍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海洋,在作者的笔下,这些被他描绘的美妙绝伦的海洋仿佛给予了鲜活的生命一般,虽是一部幻想小说,但是书中描写的可爱的海底生物、壮观的海底遗址,总使我感到真真切切、触手可及,更让我对作者刮目相看的是,在那个连电灯都没有被发明出来的年代,作者却写出了一艘全靠电来产生动力的潜水艇遨游海底世界,这需要多少幻想啊?作者就像一个能预测未来的“先知”,把当时谁也没见过的海底深处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使读者沉溺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