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阳光明媚,阳光透射过树叶的缝隙洒进我的房间,我随手拿起一本《狼王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狼在人类心中是死亡、邪恶的化身,是无情无义的。在《汉语词典》中“狠”和“狼”只差一点,意思是再狠一点就是狼了。人们对狼的憎恶可见一斑。不过,这本《狼王梦》里的主人公是一匹恶狼?还是一匹好狼?又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且听我娓娓道来……
主人公名叫紫岚,是一匹母狼,她的丈夫黑桑生前有个伟大的梦想:当上狼王。但不料在偷袭前任狼王时被野猪刺穿了头颅,一代狼杰竟死于非命。紫岚将这个狼王梦的希望寄托于下一代,好不容易将4只狼仔成功降临于世,取名为黑仔、蓝魂儿、双毛和媚媚。黑仔完全是黑桑的转世和再造,不仅相貌和行为,就连思想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岂料,他被无情的洪水给吞并了;蓝魂儿断奶后,他的爪子已经可以划破树皮,狼牙也能大显身手了,但是他意外地被红头蚂蚁咬得颗粒无剩了;现在得培养双毛了,他从小体弱多病,没有半点狼性,如何才能实现父亲的遗愿?于是紫岚将母狼的慈祥深藏心中,换成一副狠毒的模样,从捕食到搏杀一步一步把双毛培养成了血性的狼儿,但命运之神还是给紫岚开了个玩笑,双毛不慎在一场争夺狼王的搏斗中丧命了。哦!不!紫岚彻底绝望了,她生了三个狼仔,耗费了她一生的心血,希望其中一个能成为显赫的狼王,但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在她绝望的悲痛中,她想起了媚媚,她还可以生一窝狼孙!媚媚在临产时,配偶卡鲁正在打猎,紫岚为了保护媚媚和她的狼孙,她拼尽全力和偷袭的老雕在空中搏斗,她咬下了老雕的一个翅膀,同归于尽,临终前嘱咐媚媚要完成父亲的遗愿,将他的狼孙捧上狼王之位。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万千。狼在短短15年的生命里,不停追逐自己的梦想,奋勇向前,虽然生活中充满了暗礁险滩,隐藏着无数杀机,但它们为了一个狼王梦,将肉体和精神的伤害抛之脑后,愿与命运一搏,只要有一丝契机,就可以赴汤蹈火。这种绝镜缝生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难道人类的心中不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狼王梦”吗?
此刻,我又想起了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不分昼夜争分夺妙地练习,任劳任怨,在艰苦的四年、八年甚至更长的日子中不停地竿头日进……只为一个奥运金牌的梦想,多么伟大!可见梦想的力量是很大的!他可以创造无数奇迹,飞机能展翅飞翔不是因为飞机有了翅膀,而是因为人类有了梦想!
看完这本《狼王梦》,紫岚给了我极大的参照和鼓励,我们这个年纪的小伙伴都在温室中长大,都在大人保护中成长,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容易动摇甚至放弃自己的梦想。我要向紫岚学习这种坚定的信念,为梦想奋斗一生的执着。我原本以为画画只是我的兴趣爱好,而此时我的心中也种下了一颗成为一名画家的梦想种子,为此,我可以勤学苦练,我可以废寝忘食,我可以孜孜不倦。这也将是我一生的梦想!
梦想,好比在对岸等待我的人,我则是渡江人,我想实现梦想的欲望就是舟,努力化作两把桨,坚持一步一步划向成功的彼岸,实现属于我的“狼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