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讲述的是母狼紫岚在一场大暴雨中,与猎狗厮杀搏斗后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完成狼爸爸的遗愿,很想把三匹公狼培育成狼王,结果失败了,三个孩子也都死了,紫岚想让自我的孩子成为狼王的梦,永远落空了。
于是,紫岚又无奈地把实现梦想的期望寄托在狼孙身上,最终为了保护自我的孙子死在金雕的爪下,心中充满了遗憾的离开了世间。
母狼紫岚,在必要时,能够吃掉自我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能够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甚至眼睁睁地看着自我的狼儿在搏斗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的碎尸万段,也不帮它。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来回报父母,反而要撕咬它们,甚至能够杀掉他们。对狼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能够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这是多么伟大的爱啊,因为狼的世界竞争是残酷的,仅有经过了残酷的锻炼,才能够在狼优胜劣汰的世界里生存下来,狼爸爸狼妈妈为了让孩子增强竞争力,不至于被淘汰,竟然能够收藏起对孩子的爱,展示给孩子残酷的一面,甚至牺牲自我的生命。
读了这本书,我发现,动物的世界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凶恶的狼。到了生命的最终一刻为了女儿而与狡猾可怕的金雕搏斗,表现出母爱最伟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