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再看看我们,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高尔基这种坚强的品质值得我们的学习,因为童年的艰苦生活,他获得了坚强的力量,最终于成了一名伟人。他的这种坚强不屈,敢于面对困难并勇于克服苦难的精神是我应该好好学习的。
在漫长而又快乐的暑假里,我阅读了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童年》,这本书让我记忆深刻。
《童年》的作者是苏联的高尔基,主要讲了主人公阿妙沙。彼什科夫小时,他的父亲死了,搬到了他的外祖父家,阿廖沙的外祖母非常勤劳善良,和外祖父去世凶狠残忍的,外祖母非常疼爱阿廖沙,这让阿廖沙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阿廖沙还是坚强地走向了人间。
《童年》这本书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家庭的斗争。这部分讲了舅舅们为了争夺家产,与外祖父之间的斗争更加激烈,还伤到了外祖母。这部分让我感到阿廖沙小时侯家庭混乱,非常可怜。而我却很幸福,我很同情他。
看完这本书我收获了许多知识。我懂得了主人公阿廖沙小时候非常可怜痛苦,老是被家里人打,和现在的小孩子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但是有很多的小孩却没有珍惜这种幸福,现在有很多小孩也很可怜,有的家里很穷,有的在灾难中生活,还有的家庭不和,所以,我决定要珍惜幸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感恩父母,我希望有更多人去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