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老师,不仅应该教给学生学业上的知识技能,而且还应该教给他们日后生活中能用得着的常识。——雷夫最近在网上获悉,中国大量的普通高校将转为职业高校,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跟中国式的教育有关,教育的多样性很难开展,教师可发挥的空间很少,教育土壤贫瘠,教育被过多的权利干预,民间教育被忽视,被不信任,被教育格式化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即将面临失业;二则是缺乏人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了。孩子长大了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许多家长和孩子并没有认真思考。有的只是凭着高考分数在几天内临时选择专业,把孩子糊里糊涂的送进大学,糊里糊涂地塞进一个专业,锁定他们的人生,哪里谈得上什么人生的设计。没有理想,人生迷茫,使许多孩子没有奋斗目标,长大成人后,才开始考虑人生,仓促培养就业技能,为时已晚。最近,拜读了秦望老师推荐给我们的《人生设计在童年》一书,使我打开眼界,收获颇深。
最终孩子学会的就是如何去考试了,这正如文中“要是凭课堂上的学习成绩拿奖学金,美国人常常不是中国人的对手,可是一到实践领域,搞点研究性题目,中国学生往往没有美国学生那么机灵,那么富有创造性。”通过读了《人生设计在童年》后,使我明确,当今一个成功的人,他们最特别的不是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在于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所以如何去思考则是我们要教给学生的最重要的东西。人的一生需要设计,早期应该是家长引导、孩子主导,教师和社会共同协调的课题。只有孩子自我认识的不断变化,经过长期的思考,研究和自我提高,在对社会、经济、技术的变化和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并经过反复筛选和淘汰之后,才能提炼出他们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只有发自内心的理想之火在他们心中燃烧起来,成为他们如痴如醉的自我追求,才会成为巨大的动力,推动他们自我奋斗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