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很庆幸买到了沈石溪的《狼王梦》,读后深受启发。
《狼王梦》讲述的是在一片方圆五百多里浩瀚的尕玛尔草原上,生活着一匹无依无靠的狼——紫岚,即将做母亲的她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
紫岚为了孩子们有足够的奶吃,去捕食被猎人和猎狗看守的鹿群,为了得到食物,必须与猎狗斗智斗勇,经过一番艰辛,最后产下了五只狼崽。五只狼崽中有一只不幸发高烧病死了,而没过多久,紫岚认为最有培养希望的黑仔也被金雕吃了,紫岚只好又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蓝魂儿身上,结果蓝魂儿一次不小心被捕兽器夹住了,紫岚只能杀了蓝魂儿,并把它埋了。这下紫岚的心都碎了,但是她并没有放弃梦想,为了继续培养狼王,她放弃了自己的全部幸福时光,可是唯一的公狼双毛在即将成为新狼王时,也被老狼王杀了,这时的紫岚似乎丧失了全部希望,可是她仍然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她又重新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狼崽的身上,最后为了保护下一代狼崽的生命安全,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作者通过紫岚这个形象,成功塑造了一个母亲为了自己孩子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和不易。我们人类不也是这样的么?我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一位母亲。她为了使我能成为班级和学校里各方面都最优秀的学生,真是是煞费苦心,牺牲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爱好,陪我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当我生活中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教会我如何和别人相处……即使我暂时没有取得好的成绩,甚至有时还退步了,她却从不丧失信心,继续鼓励我找到失败的原因,再接再厉。她一直对我充满信心,让我在失败时重新找回自信。最终我慢慢地有一点进步了。我认为这一点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进步,除了我自己的努力之外,与我妈妈的辛勤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我想对妈妈以及天下的母亲们致敬,并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不辜负妈妈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