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它就是动物小说家沈石溪写的《狼王梦》。书中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每一番攸关生死的殊死搏斗,都让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它不是小红帽故事里那只狡猾的狼,也不是三只小猪里那只诈贪婪的狼,更不是鬼故事中的狼精,它是大自然中的英雄豪杰,它们是团结而富有智慧的群居动物。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让人潸然泪下的狼的故事,在尕玛尔草原的日曲卡雪山上,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生出了五只狼崽。有一只狼崽冻僵了没活下来;一只叫黑仔的,因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旺盛,最后在洞外嬉戏时被金雕叼走;一只叫蓝魂儿的,在捕猎时不幸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死于人手之下;还有一只叫双毛的,在争夺狼王时因自卑感而死于众狼之口;剩下的一只叫媚媚,她与公狼卡鲁鲁一起生下了一些狼崽,而老母狼紫岚为保护他们与金雕同归于尽。
我最喜欢的是蓝魂儿,它是一只有勇有谋的大公狼,它帮助狼群将狗熊引出洞穴,立下赫赫战功。如果它能成为狼王,那该会是多么威风凛凛,可惜,它死于猎人贪婪的爪牙之下。我真为它的母亲紫岚精心培育它而悲伤。
听,在尕玛尔草原上,仿佛又听到了狼正在凄苦地嚎叫,那是正在谱写着一曲生命的赞歌呢。瞧,母狼正在保护狼崽,描绘着一幅动人的画卷。
爱,这场梦,狼王梦,令人叹为观止。紫岚的梦,未实现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