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好几本有趣的课外书,有《狼王梦》、《汤姆·索亚历险记》、《读者》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本就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狼王梦》。
《狼王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母狼紫岚因为丈夫的遗愿,希望自己生下的公狼中,能有一只成为狼王。紫岚最初培养壮的黑仔,可是黑仔在找食物时被金雕吃掉了。紫岚只好培养同样强壮的蓝魂儿,后来蓝魂儿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紫岚在实在救不出蓝魂儿的情况下,为了让他少受折磨,亲口咬死了他。悲痛之下的紫岚只能倾注精力培养她一开始不看好的双毛,双毛终于变得强壮起来,可是双毛在与头狼洛戛的战斗中,由于自卑心理死于洛戛爪下。紫岚的梦想一次一次破碎,但她并没有放弃,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并且为了能够保护媚媚安全生下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本书有两点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第一个是作为母亲的紫岚对孩子的爱,就像我的妈妈,虽然平时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我明白这是妈妈对我的关心和爱护。第二个就是紫岚为了梦想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她一次一次的失败,却又一次一次顽强地爬起来,这种精神正是我做不到又必须要学习的。记得之前,我看见妈妈种出了一盆漂亮的花,我也学着种这样的花,一开始我觉得很好奇也很好玩,天天给花浇水施肥,可过了3天,我看这花完全没有要开的迹象,就没有了坚持下去的毅力,然后放弃了。看完这本书,再想到妈妈坚持不懈种出的花,我知道了要想实现梦想,就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