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的形象。老渔夫独自出海钓鱼。经过84天的艰辛,他终于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但最后他把它拖回家,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鱼骨架。为什么作家海明威没有让老人最终获胜?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生来就不会被打败,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所揭示的哲学。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只有承认这个缺陷,努力克服它,而不是屈服它,无论他最终能否克服它,他都是赢家,因为他克服了他对缺陷的妥协。书中的老人是敢于挑战自己缺陷、勇气和信心的赢家。
这与我的经历有关。有一天,我去广场玩,走进一个小仓库,仓库不大,里面有一张桌子。我看见一个失去右肢的妹妹正在用左手写字。我站在那里看了很久,她的字写得不好,但一遍又一遍地写。我们开始聊天,从她那里得知,自从她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右臂,她用左手练习了很多次,一次写得比一次好。然而,她并不满意。她必须比正常人写得更好,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很惊讶,个残疾人敢挑战极限。为什么我不能?
人性是强大的,但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制。正是像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和超越他们。这个限制一次又一次地扩大,一次又一次地把更大的限制放在人类面前。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老渔夫桑地亚哥的挑战是成功还是失败,他都可以被称为英雄,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