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是巴金上个世纪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60年代初发表在《上海文学》上,后来长影把这部小说搬上了银幕,改名为《英雄儿女》。影片公映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向我开炮,影片中的英雄王成那句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深深铭刻在我们心中。
巴金一直主张作家要下去,创作要上去。《团圆》就是巴老实践着自己的创作原则。因为他作为志愿军慰问团的成员,在朝鲜战场呆过很长时间,冒着极大的危险,终日在战壕里与志愿军指战员同甘共苦,可以这样说,英雄儿女是作家用生命写出来的。
面对影片的成功,巴金说,小说写得并不好,是编剧编得好,导演导得好,演员演得好。谦虚的话语更映衬出这位文学大师的人格魅力。
好人走好,这是人们对巴老的深切怀念。巴老除了为世人留下了皇皇巨著,更留下了人们对这位人民作家的尊敬,而这种尊敬是发自内心的。
巴金的《团圆》搬上银幕后改名为《英雄儿女》。巴金不但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反而大加赞赏;现在的一些作家,名气不是很大,脾气却不小。有一位作家,写了许多反腐败的小说,为了一个片名的改动与合作者发生了争执,因为改编者坚持自己的意见,两家不欢而散。现在,这位作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改编自己的作品了。
有一种说法,叫小说搭乘影视的快车,意思是说画面语言扩大了文字语言的影响。这倒是一句大实话。热播的《亮剑》、《历史的天空》、《激情燃烧的岁月》等,都是影视带动了小说的阅读。其实,没有哪一个改编者会去做减法的,只会发挥影视创作改编的加法效应。
从对待改编的这一态度上,我们的作家倒是需要向巴金学习的。对巴金这样一位大师来说,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往往是这些小事才构成了大师的伟大人格。追思巴金,学习大师,首先应该从为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