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4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安利柯在一个学期中所记的日记,以及每月一次老师所讲的关于意大利少年的故事。
我是一口气把它读完的。我走进安利科的生活,目睹了他的生活,目睹了他和他的同学们是怎样生活、怎样学习的,是怎样去爱的,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
小说记述了主人公恩里科在三年级整整一学年中所经历、观察和感受到的一切,其间穿插了他的父母、姐姐写给他的话及老师给学生抄写的每月故事,通过他们来颂扬爱的美德、和高尚的心灵,教诲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爱大自然,爱学习,爱劳动,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保护弱者,同情不幸的人。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让我同样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爱不加虚伪,不加冷藏,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爱的教育》,它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主角是亚力克周围有教育的小故事,我就是从这些故事中体会到的心得。
从中我知道了不论某些困难是否发生在你身上,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一定要伸出援手;学会取长补短,不要太过于自卑或骄傲,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奉献的心来感谢曾经关心过我们的人等等。
其实认真读这本书的同学会发现,主人公亚力克的生活、遭遇的困难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会让我们将来更能在世上立足。就如亚力克的母亲,为了孩子到远方做保姆,让小亚力克苦苦寻找。当然,对于像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可这篇故事不单单只是表面意思,更深层含义是让我们体会到灾区孩子的艰难,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
快来看《爱的教育》吧,它会让你发掘出许多生命中更多有爱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