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天空中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的话告诉我们,成长要与好书为伴。
今天,我捧起《爱的教育》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读完以后,我的心被那点点滴滴的爱所震撼。似乎有澎湃的波涛在心头涌动。
我被科罗西那勤奋好学的精神所感动。科罗西的家里很贫穷,家里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连一张桌子也没有,甚至没有一盏煤油灯。他的母亲靠买菜养家糊口,克罗西每天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眼睛都快熬坏了,但是仍然刻苦学习,这是多么难得的精神啊!再想想我,是多么惭愧。我从小就生活在“温室”里,父母为了让我好好学习,为我提供优越的学习条件,可我还嫌上学太苦,这和克罗西比起来相差太远了,今后,我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书里还讲了卡罗纳的故事,星期六上午,二年级的一个学生买作业本的钱被人偷走了,他站在街头放声大哭,卡罗纳把自己的零花钱都给了他。一件小小的事情却掀起了巨大的波浪,使我久久不能忘怀。当今社会上一些人,太自私,做好事得越来越少了,有老人摔倒没有人去扶,假装没看见,扭头就走了;公交车上,老人站在那里,别人好像没看见。这样的行为让人唾弃。我们应该像卡罗那那样,只要别人有困难就毫不犹豫的去帮助。他也教会了我如何助人为乐。
我还欣赏科列帝宽容大度的品质。恩利科和科列帝因为一点小事吵架,事后科列帝主动和好。他的宽容深深的打动了我。在生活中,好朋友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根本不值得。所以,和好朋友有矛盾时,应该主动承认错误,以诚相待,珍惜友谊。是科列帝教会了我如何宽容。
生活中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只要留心观察,你会发现,爱就在身边。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时刻激励我去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
感谢《爱的教育》,让我看到了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纯洁的爱。他让我学会了真诚、勇敢、善良、刻苦、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