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他长眠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忍受着坎坷和挫折;他去了另一个世界,因为他失去了自己可爱的天使。然而时间的规律就是这样,就像白天和黑夜不停地更替循环。”
再往下,也只是一片空白了。我合起书,那如涩茶般的悲伤仍然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主人公那回肠荡气的话语仍然萦绕心间。这是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
我细细的从头细数那些情节:故事讲述的是一位贫苦潦倒的工人就因为太饿,到面包店偷了一块面包后经发现做了十九年的牢。出狱后,他遭人唾弃、鄙视、白眼相对。他连个过夜的地方都没有,连狗都不愿意接纳他,当他举起手扣响最后一扇门时,一位慈爱的老人映入眼帘,老人的笑容让冉阿让已经是冰雪裹着的心裸露了出来,如今鲜活地跳动着。他是米里艾主教。他说:“这扇门并不问走进来的人有没有名字,但是要问他是否有痛苦。您有痛苦,您又饿又渴,这里就是您的家。”。他关心人民的疾苦也理解群众的唾骂对冉阿让施加的压力。米里艾主教用自己的善良温暖他,洗净他的灵魂,让冉阿让看见了世界温柔的一面。很快,主教变成了冉阿让最知心的人,他被米里艾感化,立志要做一个好人。冉阿让决定改头换面,重新生活,重新让人们认识,他改名马德兰。他做到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市长。在一颗炽热的心驱使之下,他答应了临死的可怜女人芳汀照顾她的女儿珂赛特。
世界竟如此残酷,冉阿让已成为万人爱戴的市长,却因在为一位无辜的贫苦工人澄清时被人揭穿身份,他,承认了。于是,他又被抓入了监狱。但他却不服于命运,他不相信,他的命运即是如此,他也不理解为什么一个曾经犯过错的人再重新开始做人就不能做一个好人。于是他逃跑了。冉阿让找到了珂赛特,找到一处偏僻的地方隐居起来。多年之后,珂赛特与马吕斯坠入了爱河,他们结婚了,冉阿让过上了平静而又孤独的生活。然而,当冉阿让再对这两个年轻人讲起自己和珂赛特的身世后,马吕斯却对冉阿让拒而不见。当马吕斯夫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冉阿让床边忏悔时,冉阿让抚摸着他们两个的头,挥动着沉重的翅膀,飞向了天国……
滑铁卢战争的惨烈,法国底层人民生活的凄苦……雨果通过这部125万字宏伟巨著向我们娓娓道来。这一部小说像是一部演绎着世间所有疾苦的乐曲,每一个音符都是如此的苦涩,那么的催人泪下;这部小说又像一卷卷帙,沉淀着岁月的沧桑。这部小说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贫穷的底层法国人民穷困、苦难、不平等的凄苦生活,激起了我心中疾恶如仇的汹涌波涛。
通过这黑暗的生活,我不由得想到了如今我们的光明生活。
当浓浓春意充盈起来,我们踏着轻快的脚步走进可爱的校园,明媚的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刚刚拂过树梢的清风送来一天的好心情时,你又是否觉得如此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如今的我们不愁吃,不愁穿,更没有如《悲惨世界》里政治的压力。但却有的人不知珍惜,明知道危险还偏要去打着“到人间走一遭,什么都得尝尝”的旗号蒙骗自己去吸毒,生活压力大就不顾及父母与他人感受去自我虐待,如果我们的祖先都这么干,估计这个世界早就没有人了吧。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已经丢失了一些先人给我们留下的可贵精神,丢失了先人对我们的期盼,更把和平、安宁,公正、法制、平等丢到了九里云霄。更有的人,总想着“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发明获得诺贝尔奖哪轮得到我?”因而不思进取,总想着“我不是读书的料”。但有一位叫薛之谦的明星,他说:“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但是不公平是好事,它会让你更努力。”是的,谁一生下来就可以嚷嚷着:“我爸是李刚!”而获得诺贝尔奖。我们看见的只是诺贝尔得主们在人们面前的光鲜外表,在他们的背后,也许他们不曾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他们却依然能善待这个世界;也许他们通过自己付出了双倍或者更多的努力而征服了不公平。是,不是每个人都都可以拿诺贝尔奖,但是如果人人都有着奔向诺贝尔的那股冲劲,那么世界将会完全不同。先人的黑暗经历应该引起我们深思如今的光明,应该唤醒那些玩世不恭,在生活中放荡不羁,不对世界未来负责的人。国家与社会给予了我们如此优越的条件,难道我们不应该努力学习,报答社会?人生路漫漫,请君多珍重!
再看《悲惨世界》,难道我们不该珍惜眼下吗?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那个时候的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的黑暗之中,根本不敢奢望我们如今的光明。我们要知道,今日的和平是何等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知道,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肩上,我们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我们的社会民主、平等并幸福、安康。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创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和谐大家庭!
我把手中的书攥得更紧了些,窗外的阳光好温暖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