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有一个管理祠堂的人,他在一次祭祀祖先之后,把一壶祭祀用过的酒赏给手下的人喝,这壶酒让大家都喝显然不够,让一个人喝却能喝个痛快,让谁喝呢?有人提议:每个人都在地上画一条蛇,谁画的最快就让谁喝这壶酒。大家就都画了起来,有一个人画的非常快,他想:别人都画得那么慢,我再给蛇画上几只脚也是不晚的。于是,他一边给蛇画脚,一边嘲笑别人画的慢,在他正给蛇画脚的时候,又有一个人画完了,那个人说:“蛇本来没有脚,你画上脚它就不是蛇了,你岂不是多此一举?”说完,他一把抢过酒仰头喝光了,给蛇画脚的人无话可说。
后来,画蛇添足这个成语用来比喻做事节外生枝,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我今后做事一定不要多此一举,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