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5
《巴黎圣母院》首先是探索人心。我们也许会认为克洛德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这判断大致不错。但作者没有将恶人脸谱化,而是表现了人物的变化过程,展示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收养卡西莫多表现出克洛德的善良,因为博学多才,品德高尚,20岁就当上神甫。在遇到爱斯美拉达之前,克洛德总体上是一个好人。后来色迷心窍,心智被欲念所控制,而他尽管博学,却对恋爱这门学问一窍不通,——做神甫的人不允许恋爱、结婚,这才有了接二连三的偷袭。一旦霸王硬上弓不能达到目的,求婚又不被许可,克洛德便恼羞成怒,必欲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在爱斯美拉达第一次受刑被卡西莫多救下之后,克洛德独自来到郊外,反省自己的行为,他感到_力量的强大,认识到终生侍奉上帝的许愿多么荒唐,悲悯美女的香消玉殒,向往美好的爱情,这些都是十分正当、健康的思想,但_的思想终究占了上风。这使他在_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所以说,克洛德这个人物形象是立体的、丰满的,也是真实可信的。作者通过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生动地表现了宗教对人性的扭曲和戕害,颇有警示作用。
其次是追溯历史。在第三卷,作者用了两个节次分别介绍了巴黎圣母院和巴黎城的沿革,谈了自己美学观,表现了作者丰富的历史知识和艺术修养,展示了一种恢弘的文化视野。又如在第五卷第二节《这个要扼杀那个》中,作者高度评价古登堡印刷术在文明发挥的革命性的影响,天才地指出,“印刷机将扼杀教会”,“印刷术要扼杀建筑艺术”,“以印刷形式表达的思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磨灭”。热情地讴歌了自由、民主、科学、进步的思想。在第六卷的第二节《老鼠洞》中,作者给我们饶有兴味地介绍了老鼠洞的来历和隐修的传统,让我们对爱斯美拉达的母亲的苦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还比如,在第十卷《坏事的朋友》一节,作者描写丐帮攻打巴黎圣母院,便结合历史知识,对这一行动的合理性作了较有说服力的解释,使读者在了解情节的同时,也能畅饮知识的琼浆。当然,这种论文式的写法,可能会撵走不少的读者,削弱作品的可读性,应把握好分寸,控制好篇幅和节奏,并辅之以形象性、趣味性和抒情性,以避免枯燥。
第三是描绘风俗。在作品开篇,作者为我们描绘了狂人节那天,巴黎市民在司法宫观看圣迹剧和推举丑大王的热闹场面。接下来还描绘了奇迹宫廷中乞丐王国的景观,审讯卡西莫多和爱斯美拉达的场面,卡西莫多在河滩广场受刑的场面,攻打圣母院的惊险场面,爱斯美拉达两次受绞刑的场面,国王路易十一审核账目、接受治疗、对_人众作出_决策的场面等等,异常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十五世纪末期法国巴黎社会全方位的图景,表达了鲜明的反封建、反_、反迷信的主题。
作品还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上至国王、红衣主教,下至乞丐、隐修女,极大地提高了作品的文学品位。作品的语言异常华丽,极富个性色彩,这也是作品成功的重要原因。如乞丐王克洛班·特鲁一傅向圣母院主教叫板宣战的一段话,义正词严,不卑不亢,铿锵有力,较好地反映了乞丐_强果断、威武不屈的个性。又如格兰古瓦向路易十一求饶的陈词,巧用比喻,引经据典,对比说理,恭维对方,剖白忠心,语气卑微而言词华丽,充分地申辩了自己的无罪,也让对方不忍降罪,从而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既表现了格兰古瓦的贪生怕死,软弱无骨,又表现了格兰古瓦的能言善辩,灵活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