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0
《巴黎圣母院》中的人物,可以说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带着缺陷,正因为如此,这本书才带给了我们最真实的体验。它带给我最深的感受有三点。
虽然是一部悲剧,但这本书中却不乏美好的爱,当然也有丑恶的爱。艾斯梅达拉的母亲巴格特生下女儿时说:“她就是我的全部。”她全心全意地爱女儿,女儿被吉普赛人抢走后,她进入巴黎圣母院做了修女,时时刻刻地为女儿祈祷。这是伟大的母爱;卡西莫多被艾斯梅达拉救了后,便爱上了这个心地善良的姑娘,然而他因为自己的相貌,不敢过于接近她,只是送给她食物和围巾,让她温暖;只是冒着危险把所有墙角的花儿摘下来送给她,让她快乐;只是为她抵挡住一切敌人,让她安全。这是无私奉献的爱;诗人在死亡边缘被艾斯梅达拉救下后,也许也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当然这是一种尊重的爱;艾斯梅达拉把自己表演得到的钱全给了路边的孩子们,这也是一种爱;而弗比斯和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对艾斯梅达拉的爱,前者完全是一种游戏,后者便是一种罪恶。
第二点感受是这本书说明了一个道理:善不一定有善报,而恶一定有恶报。女主人公艾斯梅达拉可谓是做尽了好事,最终却免不了被诬陷绞死的遭遇。卡西莫多为心爱的女人付出一切,最终也只能因为心灰意冷而了解了自己的生命。克洛德就不一样了,他与女主相反,是做尽坏事,最后免不了被卡西莫多摔死的下场。弗比斯虽然在小说中没有死去,我觉得其实是他的行为说不上“恶”。
最后也是最次要的是这本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一定还有很多人像艾斯梅达拉一样一生善良却含冤而死,有很多人像卡西莫多一样付出所有努力却没有应有的回报,但肯定还有很多人像弗比斯一样做了坏事而仍“逍遥法外”的。但现在的社会就不同于这本书里的了,我们一定要善良才会有善报,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做哪怕是很微小的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