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昆虫记》,我仍然沉浸在法布尔引领我们走进的昆虫世界,在我的脑海中又一次浮现一只只可爱的小昆虫在嬉戏。是什么力量支持法布尔写下的《昆虫记》?是什么让他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昆虫世界?是他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吗?不是,是他对昆虫的热爱与执着,他耗尽一生的光阴,为众多自然界的子民––昆虫谱写了一部精彩乐章。
法布尔用他那感受生命的眼看、用他那品味生活的耳朵听、用他的筛选万物的心来想、用他那妙笔生花的手来写,这些结合在一起为我们创造出一部世界巨作《昆虫记》。现在我仿佛还看见他在灯光下写着,写着,脸上露出喜悦的微笑。
当我看到那本《昆虫记》时,我认为它肯定简单乏味,可当我翻开时才发现那是多么的美妙呀!
“这只圣甲虫仿佛遇上了一块儿非常符合胃口的食物,整整12个小时的时间他没停止过咀嚼,一直停留在餐桌前的同一个地方,纹丝不动地吃起来没完。”这形象的写出圣甲虫的贪吃与可爱,写的真是惟妙惟肖,仿佛这只贪吃的圣甲虫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是什么让法布尔如此认真,每个细节都不省略?哦!是他对昆虫的热爱与喜爱,因为这个他才让我们品味到世界巨作——《昆虫记》。
合上《昆虫记》望着窗外,我仿佛又一次看到法布尔弯下腰观察昆虫的情景,洁白的月光轻轻洒在我的头上,抚摸着我的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