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呼啸山庄》有感通用
《呼啸山庄》这本书的作者是艾米莉·勃朗特,她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呼啸山庄》是她的成名之作,此外,她还有193篇诗作,被人们认为是天才型的女作家。但这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却只在这个世上度过了30年,不禁让世人们对此感到惋惜。这本书无论在内容上,还是语言上,特别是在写作技巧上,都让我感觉到了艾米莉的独特风格。
这种不添加任何城市色彩的乡村小说,让都市小说读多了的我,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让我仿佛身临其境,让我感受到了在那荒野上的庄园里交织着的爱情和复仇,使这个故事一直笼罩着神秘和恐怖的气氛。
主人公希刺克厉夫是主人恩萧先生捡回来的,辛德雷看希刺克厉夫不顺眼并开始欺压他,在恩萧先生去世后更是变本加厉。希刺克厉夫却在这种压迫之下和凯瑟琳产生了感情,再到后来林惇的出现,凯瑟琳的虚荣,无知使她感觉到迷茫的不知所措,从而背叛了希刺克厉夫,希刺克厉夫就开始有了复仇的计划。
我永远忘不了凯瑟琳的那段话:"在这个世界上,我的最大的悲痛就是希刺克厉夫的悲痛,而且我从一开始就注意并且感受到了,在我的生活中,他是我思想的中心……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恰似下面的恒久不变的岩石,虽然看起来它给你的愉快并不多,可是这点愉快却是必须的。耐莉,我就是希刺克厉夫!他永远永远的在我心里……"这段话能看出凯瑟琳最爱的人是希刺克厉夫,他们仿佛只是一个人,情感,喜爱,甚至人性都是一样的,但她却背叛了她自己和她最心爱的人,就这样凯瑟琳在郁郁寡欢中去世了。她怀着彷徨和迷茫还有悲切,在那片荒野上等待着希刺克厉夫,希刺克厉夫也在二十多年之后,去和凯瑟琳相会,终于这段爱情经历了死神的淬炼,却战胜了死亡,得到了升华。
在那个社会情况下,希刺克厉夫是值得同情的,那个社会是英国时期的动荡时代,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缺陷,因此,艾米莉的那个时代正是一个斗争的时代。是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导致了书中人物的情感变化和性格变化,如本来的希刺克厉夫只是个有点傲气却还是个善良的孩子,经历了辛德雷的压迫和凯瑟琳的背叛,让他觉得世间已经变成一个地狱,没有人性的地狱。于是,他已然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人性的变态,只想着如何复仇。后来以至于他承认道,这是个很糟糕的结局,虽然他报复成功了,可却没有使他感到任何的快感,反而是让他有感觉到对良心的谴责。复仇的结果就是凯蒂和哈里顿走到了一起,希刺克厉夫却陷入了寂寞与空虚之中。当他发现哈里顿越来越像他小时候的自己时,他就越来越不想报复,因为他不想成为第二个"辛德雷"。
看这两段爱情,前一段我读到了更多的是悲伤、怜悯和黑暗,仿佛掉进了暗不见底的空虚,挥手一打,却只能感受到空气,有一种深深地无力感,无论怎么看都是阴郁的,却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的黑暗与压迫。后一段我读到了虽然也有黑暗的感觉,但到最后时,却也让我感觉到了一丝曙光,一丝希望。凯蒂和哈里顿给我的感觉就是凯瑟琳和希刺克厉夫的翻版,只是因为凯蒂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做出一个不会以后让她反悔的决定,以至于她和哈里顿走到了一起。这是一种反衬或是对比的手法更突出的是希刺克厉夫与凯瑟琳的这种反抗,虽然是无力的,但那却使这部著作蒙上了一层独特的光彩。
艾米莉的写作技巧就是让人看不出希刺克厉夫的这种变化,可到最后人们却也知道希刺克厉夫变了,在这种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技巧下使读者对这本书的感受又有加深。当然如果当时希刺克厉夫听完了凯瑟琳对耐莉的吐露真心,希刺克厉夫也就不会离开凯瑟琳了,凯瑟琳也就不会嫁给林惇,那么这就不是个悲剧了,也不会成为一本名著,正是因为有那么曲折的爱情,有第一段的悲剧和第二段的喜剧作对比,使人对爱情的感觉得到了升华。就是这本书不仅成为了名著,还是众多名著里那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
《呼啸山庄》这本书不仅让我感觉到了爱情的伟大,还让我感觉到了人性的可贵。艾米莉的写作技巧可以说是几乎包括了哥特式文学的所有技巧,正是她的这种技巧使得这个故事读上去更能令人产生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