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六月初的一个下午,安维利亚大街向下延伸山谷的地方,一条小溪在林中蜿蜒奔流;布莱特和车站,一位香提发色的女孩站着等待,阳光撒在她有着雀斑的小脸上,映出无限生机。故事,从这开始……
安妮雪莉,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却也是一名孤儿。不同的是,她并不似我们心中的孤儿的形像那般:忧郁、迷茫,她天真热情。被卡斯伯特兄妹收养,生活在绿山墙农舍中,在这里,拥有着快乐,也有烦恼;拥有着荣耀,也有懊悔。
这本书,是灰姑娘中的教母,指引着我们在内心搭建一座芬芳灿烂的花园。在故事的开始,卡斯伯特兄妹决定领养一个孩子时,林德太太出于善意的告诫,让人心生退意,我心中也不由得想:“领养这个决定真的是正确的吗?”产生了对自己的怀疑。但卡斯伯特兄妹没心生退意,反而更加的坚定了内心的决定。在我的一生中,我总是畏惧着人言,他人的告诫也总是不在少数,各种血淋淋的案例更是摆在我的眼前,心里一个激灵,就放弃罢。但马瑞拉·卡斯伯特告诉我们:不亲言放弃,更要不畏人言所惧,不过一段文字,岂能将你轻易击垮?
我们不要输得不明不白,更不要让内心输给人言。在我们的一生中,家庭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是无比重要的,更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起点。
在如今社会中,有多少个所谓的家庭,有多少位所谓的父母,打着为孩子好的名号,限制着孩子的行动,禁锢着孩子的思想?让人不由得想起秦朝的焚书坑儒、清朝的文字狱。在当下的思想,强加上一道枷锁,更有甚者,以至于规划着孩子的未来。哪怕,哪怕这是本着为孩子好的初心,也不忍得令人心寒。
“家”,自古以来都是饱含温情的词,可何时?何时成了一座禁锢自由的、无情的监狱?何时成了一道繁重的枷锁?有多少对充满想象的翅膀在此折断?
在你打断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时;在你忽略孩子的想法时;在你低头忙碌时。孩子在你面前兴高采烈地表达想法时,是否是一个皱眉、一句呵斥?这些,仅仅是这些,足以毁灭一切幻想。
换之,在当你大胆地设想,却被一盆冷水贯彻全身时,你,还有勇气吗?相较之下,安妮无疑是幸运的。她拥有着一个能承载他所有幻想的家,一个温馨的臂弯。而卡斯伯特兄妹也是耐心的听众,他们更多的,是让安妮自己去探索,不会禁锢她。比起听人描述的酸甜苦辣咸,远远不及亲身尝试。
永远不要因自卑而否定自己———这是安妮告诉我们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安妮自然不例外,她总是因自己拥有的一头红发而自卑,但她永远也不会因此而停下前进的步伐。她能大胆的承认自己的自卑之处,能做到这点的又有多少人?
谁没有追求过美呢?安妮曾轻信一个小贩的话,也是因对美的追求,将头发染成绿色,到头来,也只好舍弃一头柔软的长发。再剪刀舞动的那几个瞬间,安妮后悔自己的愚笨,更多的是羡慕她的从前。我们在这方面都一样,总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但安妮的目光不局促于此,她不会执着于从前,既已做了,那就从中获得成长,路仍要走,日子仍要过。地球不会因此停止自转,太阳系也不会因而消极毁灭。我们既要珍惜当下,同时也让应该不执着于从前。
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但是,有些美,不一定要得到。不要让虚荣心占据我们的心灵,更不要让其操控了我们。因为,它可能会毁了我们。
在美和善良之间,安妮选择了后者,但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你会选择哪一方呢?金钱、地位,似乎已成为幸福的代名词,显然是让无数人为之疯狂的。的确,金钱与地位或许能让我们过上有底气的生活,但可能会蒙蔽人的双眼。在你满怀耀人的宝石时,你可能就注意不到小湖得粼波微闪其实也很美;可能就注意不到天空的蔚蓝其实也很令人舒心;可能就注意不到森林的神秘。挡在故事中虽光彩动人,却目光短浅的富太太与精神富有,充满朝气的安妮相比时,我更愿意做“安妮”。所以,当面对简·安德鲁斯的提问时,安妮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数人梦寐以求的金钱与地位。
在安妮的生活中,马修·卡斯伯特是她最亲的亲人,也是她人生的转折点,是马修的坚持,才能让安妮留下。但最令人痛心的就是马修的死了罢,他因心脏病病发而死。这对安妮的打击沉重,任谁也承受不了挚亲死在眼前,灰黑色如乌云般笼罩住了安妮。但在爱的包围中,安妮的眼神才重现生机。可谓是祸不单行,马瑞拉的眼睛也积劳成疾,别无他法,只好打算将绿山墙农舍这个她生活了一生的地方卖掉。
在那时的安妮,非常优秀,可也正是那个拿到了埃布里奖学金的安妮,得到就读大学的机会的安妮,在这时,她果断地放弃了一切,放弃了她的梦想。她留下了,她照顾这个家。
在安妮眼中,早已将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家视为珍宝。我常常反问自己,“你呢?你能做到放弃吗?”我得不到回答,也终究不比安妮的果断。这才清楚,我是多么的胆小与迷茫。
在这个充满生机的绿山墙农舍里,承载着太多太多。
安妮是我的宝贝,精神的富足足以抵挡任何外在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