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孔子在《论语》中写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它的意思是说: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为乐的人。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就像列文虎克,因为对磨制显微镜产生兴趣,最终发现“小人国”;瓦特因为爱上跳动的壶盖,才发明了蒸汽机;张衡对漫天的星星充满好奇,终成一代天文名家。
在假期中,我阅读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其中有一课令我印象很深,是讲述了:兴趣成就了22岁的年轻教授——刘路。中南大学一位大三的刘路哥哥,他创造了奇迹——破解了困扰数学界二十多年的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并因此正是被聘用为“教授级研究员”。而刘路创造奇迹的原因就是——兴趣!因为偶然接触到美国数学史家M.克莱因的著作《古今数学思想》,影响了他的一生,使他对数学、物理等自然学科开始产生了兴趣,并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兴趣,我也有一个爱好已长达5年之久,因为热爱,给了我在百忙学业之中的动力。这个令我痴迷的爱好,就是传承中国数千年的---毛笔书法。
记得我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爸爸经常带我去浙江美术馆和西泠印社,当时我只对书法家创作的作品产生好奇心,就不停地向爸爸提问,后来爸爸认为我对书法有兴趣,就在少年宫给我报了毛笔书法培训班。开始在培训班老师的指导下,我拿着一支毛笔,对着宣纸不停的画圆圈,后来我感到越写越枯燥,一学期上了一半,字到没学上几个,于是我也向爸爸抱怨过,心想:这是什么培训班,索性改上画画课算了。可是,爸爸告诉我,无论什么人,在学毛笔书法上,都要过这一关基本笔划练习,别看那几个大书法家现在写的字行云流水,不知道他们刚开始学时,花了多少圆圈去练稳定性,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爸爸还带我去绍兴兰亭,我了解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书法家王羲之7岁练习书法,勤奋好学,17岁时他把父亲秘藏的前代书法论著偷来阅读,看熟了就练着写。他每天坐在池子边练字,送走黄昏,迎来黎明,写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写烂了多多少少的笔头,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日久竟将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还去了西安参观碑林,知道了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等名家在幼年时经过勤奋练字,才成为了各派书法名家,更使我加深了对中国的传统艺术的理解。而且,当我看见少年宫美术楼大厅里挂着的一幅幅优秀作品,当我走过几间教室别人都在专心练字,当在收音机里听见哪个名家又在美术馆开办展览,心中对书法的不舍与难忘又被唤醒。我重新激发了我对书法艺术的兴趣,以前认为书法枯燥乏味的念头被丢到了九霄云外。
后来我就对毛笔书法的兴趣也越来越高,每天做完了作业,都要练习一张毛笔字。拿起笔,铺开一张崭新的宣纸,将字帖翻上几页,按照临习要领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开始写,从最初的部首、结构开始,到后来的集字创作,天长日久,我书法的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如今,我虽然六年级了,但是我对毛笔书法的热情仍然没有放下,基本掌握了楷书、行书、隶书的写法,每周创作的作品都得到了培训班老师的好评,并评上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当我拿到培训班优秀学员证书的那一刻,我不禁感慨万分:这何曾不是源于我的兴趣爱好呢!这也是兴趣给予了我的荣誉。使我拥有了一个梦想,继承和发扬我国这门传统艺术,将来成为一名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的书法名家。
通过书法学习,我能把所临的碑帖基本背诵下来,这使我对中国的文字演变也加深了解,并且我还掌握了许多繁体字,对我学习文言文也有了很大帮助,并对一些中华国学精典书籍的成人版书籍也能看懂,也领会了原著的原汁原味的涵义。现在每当上完书法培训课后,我总是让爸爸带我去浙江美术馆参观,去鉴赏名家新创作的作品。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我决心以22岁的刘路哥哥为榜样,培养自己对一种事物的兴趣。在人生的道路上,兴趣,就是成功的一把金钥匙。有了兴趣,就能打开成功之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句话在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拥有一颗充满好奇的心,不仅可以帮我们获得真理,更是我们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