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
同事的案头放了一本《白夜行》,我曾在五堰新华书店看到好几个学生模样的人在那读这本书,出于好奇,我在工作间隙开始阅读这本书。
作者的手法很奇特,每一章都从不同的人物视角来推动整个故事的发展,不同章节之间只用几根丝线相连,彼此保持独立,中间大面积的留白和铺垫,最后仅以一名警察的推测归结汇总为一个历时19年,并与诸多谋杀案彼此相连的庞大故事结构。更为奇葩的是,全书男女主角没有一句对话,只在全书的最后,男女主角才第一次共同出现在作者设置的场景中,而这也是男女主角生死离别之际。全篇没有一句评论,也没有一句关于男女主角的心理描写。只有女主角这句隐喻颇深的话:“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做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也是女主角唯一一次勉强算对别人袒露心迹的描写。
我只用大约10个小时读完了这本36万字的著作,说实话,读完之后有点后悔,因为这本书太黑暗、太绝望,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大悲剧。初读时,感觉好人是好人、坏人是坏人;读到一半,发现好人是坏人,坏人是无辜的人;读到一大半,发现所有人都不是什么好人;读到末尾,才发现,即使是坏人,也是可怜的人。坏人不是一开始就是坏人,每一个刚出生的小孩都是父母手里的宝。坏人之所以变坏,父母、社会、国家都有责任。用上帝视角来观察,我们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是一个可怜的人。
读完之后,五味杂陈,心情沉重。这不是一本普通的犯罪推理小说,其中夹杂着对人性的拷问、社会的拷问、文明的拷问。这里我简单写几条对今后对教育、生活、家庭伦理方面的启发:
1、对孩子的教育,父母远比学校老师的角色重要。我们现在的学校,基本上是只教书不育人。知识是中性的,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父母如果忽视孩子的德育,后果不堪设想。一个掌握了丰富知识的坏人比一个没有知识的坏人要可怕的多。
2、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自己做一个积极的人、负责的人,乐观顽强的人。不管你身处何种阶层,都要以积极、顽强的心态面对生活,孩子才能有样学样,即使在艰难困苦中也不会迷失自己。
3、法律虽然是对公民权利的一种救济,但是它具有滞后性,局限性。尤其对刑事犯罪而言,给当事人所造成的心理创伤是不可能完全修复的。读后感所以,对我们普通公民而言,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害远比指望法律事后的惩罚重要的多。有时候,一次不经意的失误就会让整个人生、整个家庭陷入无尽痛苦的深渊。我国的法律尚存在诸多缺陷,更需要我们自己谨言慎行,远离危险源,远离不安全源。有些地方、有些人,平时发现是个雷区、雷人,就趁早远离他,别自己给自己埋雷挖坑。
4、朴素、低调的生活,才是生活的本质,高、大、上后面是虚幻、虚妄,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人只有踏踏实实的生活,才能有真正的安全感。我们最大的追求,不是锦衣玉食,而是幸福安康。电视剧中的皇帝整天锦衣玉食,中国古代的皇帝平均寿命才41岁,非正常死亡率44%。很多皇帝整天生活在恐惧、疑惧之中,实在不是一个好差事。同样,媒体中那些高、大、上的人,背后的委屈和痛苦也非常人所能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