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有感
大学时就读过美国著名女作家米切尔的《飘》,如今又重温一遍,由衷感觉觉到亲切。“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是一种面对困难永不放弃,对于一切都充满希望的境界。这是斯佳丽最后说的一句话,也是文章的最后一句结尾,斯佳丽是著名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所写《飘》里面的女主角。她是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人。为了爱情,她可以突破传统的观念;为了亲情,她勇敢在逆境中重生;为了友情;她能够不惧任何困难。她的一生风光无限,却也有些悲伤的情节。
她的爱情生活丰富多彩。她一生嫁了三次,却都没有完美的结局。艾西利是她一直认为的白马王子,可是在当时的环境下,艾西利是一个非常遵守传统的人,也很具有绅士风度。斯佳丽曾多次像他表白,可他始终没有爱上斯佳丽,也许,他认为斯佳丽太美丽,太骄傲,使他不能驾驭。却要与另一个女人(梅勒妮)结婚,梅勒妮倒是一个标准的妻子形象,至少在那个时代是这样认为的,她外表温柔娇小可人,让人总有一种冲动去保护她。这也是艾西利面对斯佳丽的美丽而一直没有背叛妻子的重要原因。同时,梅勒妮也是一位非常坚强、镇定、善良、善解人意的人,可亲可敬。面对北方军队的质问搜查,每一个人都不知所措,她却能够在危急的情况下,组织大家共同应对困难。在军官的大声吓唬声中,她表现得那样泰然自若。她的勇敢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不仅是她的勇敢,还有她对朋友的宽容。当她听到谣言说自己最好的朋友也就是斯佳丽和艾西利在外面玩暧昧时,她并没有责备他们,因为她相信丈夫的绅士风度,她也相信斯佳丽的为人。在梅勒妮的生日晚会上,每一个人都对斯佳丽投去鄙视憎恶的眼光,斯佳丽和艾西利面对她都很尴尬,她也没有借此大哭大闹,而是将两人拉在一起,打破了僵局。她知道,丈夫和他一样,把斯佳丽当作最好的朋友。也正是因为这种宽容,这种海纳百川的胸襟,让她守住了爱情,赢得了友情,获得了别人的尊敬。正如她死后,每一个人都那么伤心,巴特勒还甚至说梅勒妮是她这一生见过的真正勇敢地人,是他真正值得尊敬的人。那么在这部又名《乱世佳人》著作中,梅勒妮也算是其中一位佳人。
再说斯佳丽听到艾西利和梅勒妮结婚时,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她以为艾西利是爱着她的,却娶了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作妻子。为了平衡她的心态,也可以说是她认为的一种报复艾西利,冲动之下她嫁给了梅勒妮的弟弟查尔斯,这样她也能更多的引得艾西利的注意,因为毕竟也算一家人,也可以时常见面。但是当时正值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查尔斯不得不去参军,却不幸染病死去。斯佳丽并没有因为丈夫的死而难过,却因为在守孝期间,穿着太素而生气,因为不能去参加舞会而伤心。随着故事的发展,南北战争也在激烈的进行中,斯佳丽当时正在亚特兰大照顾那些受伤的病人,在那里,她也体现出了一种对朋友不离不弃之情。战乱中,许多人都逃到另一个地方避难去了,可是,梅勒妮却在此时临产,身边在无其他人,斯佳丽本想随着大家一起逃离这烽火连天的城市。但是当她想到梅勒妮危险可怜的处境时,她留了下来,这其中也是由于她曾经答应艾西利照顾梅勒妮,为了实现承诺,她不得不这样做。对于她那样一个贵族小姐来讲,可以说是历尽千辛终于使梅勒妮平安生下了孩子。斯佳丽对于朋友这种大无畏精神,也体现了她佳人的气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这样做呢,在自己发达后不忘记故友的也许都少了,更何况在困境中,自保都难了,还会管别人的死活吗?
当斯佳丽听到母亲病危的消息时,在巴特勒的帮助下,带着刚生完孩子的梅勒妮披荆斩棘终于回到了家,可生活在南方的斯佳丽的家桃瑞园,因为战争破坏而面目全非。母亲在照顾伤员时染病死去,父亲也变得神志不清,家中所有的钱财都被北方的军队搜走了,就只剩下一座空房子和两个仆人。斯佳丽在在悲痛过后,没有被困难打到,而是化悲痛为力量,带领着大家在逆境中重生。不管他们怎样节衣缩食,仍旧筹不到一大笔钱去支付高额的税收。为了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她又嫁给了自己妹妹苏安林的未婚夫弗兰克。可是好景不长,弗兰克在一次突击行动中死去。她又成了寡妇,还在还在服孝期间,她却答应嫁给巴特勒船长。她的这些举动,在那时人们的眼中都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斯佳丽她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只要自己生活的开心就行。现在的我们,却很难做到这一点,虽然表面上说自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实际上,在心里面把别人的评价当成了自己成功与否的标准。以至于在生活中,总是活得那么累,明明可以不用去改变的,可是,因为某某说不好,不得不改变;明明不需要加以修饰的,却因为某某说太朴素,不得不大修边幅。
在这部著作中,最使我看好的也就是斯佳丽的第三次婚姻。她和巴特勒两人称得上叫作不是冤家不聚头,都有着骄傲的资本,斯佳丽因为美丽而骄傲,巴特勒则是因为自身的财产。虽然他也是一个风流的人,但是对于斯佳丽的爱,确是执着的。他苦苦的等待斯佳丽将艾西利忘记,在她经历了两次婚姻后,他以为斯佳丽已经把艾西利忘记了,而且他再也不能看到斯佳丽总是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于是他们在一起了,因为巴特勒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赢得了她的芳心。可是他错了,因为斯佳丽仍然想着艾西利,把幸福拒之于门外,却去追求得不到的幸福。当斯佳丽最后明白自己一直爱的是巴特勒时,为时已晚,因为巴特勒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之下,心灰意冷,最终他选择了离开,所以最看好的一次婚姻也失败了。
引人深思的是,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不应当失去以后,才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好好把握。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一切都不会从头再来,因为时间的年轮只会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