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细米》有感
高尔基曾说过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从小就爱读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阅读他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铜葵花》,总使我如痴如醉。其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细米》。
《细米》这本书讲述的是:少年细米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乡野男孩,他与表妹红藕两小无猜,一同长大,日子如清水一般自然地流淌。然而有一天,大河上漂来一叶白矾,上面坐着些从苏州城来乡村插队的女知青,给平静的乡村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其中的梅纹被安排到了细米家,她引领细米走过了青葱的成长岁月,与细米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精彩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我彻底地被震撼了!曹文轩写的故事,一大部分都与乡村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本书把我带到了细米生活的地方,我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那里的风景之优美,乡民之热情,不同于城市的热闹。我更被细米与梅纹之间那种相互理解、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那种美好的感情所感染。细米的父母与梅纹非亲非故,却一直细心地照顾她。在梅纹的父母去世时,梅纹躺在床上,水米不进,细米的妈妈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她,才使得她从阴影和悲伤中走了出来。而梅纹与细米并非亲姐弟,却像亲姐弟一样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梅纹观察到细米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喜欢用刀瞎刻。她没有像其它人那样责备细米,而是用自己独有的方法引导他,教他如何使用刻刀,对细米是谆谆教导,使他刻出来的作品一幅比一幅生动,最后,在梅纹将要离开时,还把自己父亲生前最喜爱的刻刀赠予细米。而细米总在梅纹深夜家访学生时,提着一盏小马灯,坐在树下,等待着家访完的梅纹一起回家。我被他们之间那种淳朴、没有半丝污痕的感情所感动了。
读着《细米》,人与人之间那种真挚、淳朴的美好情感充盈着我的胸腔,净化着我的灵魂。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