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亲亲我的妈妈》有感
轻轻翻开书面,“亲亲我的妈妈”六个稚嫩的大字歪歪扭扭地排成一排,不知不觉就钻进眼中。浅黄浅黄的纸张里溢出浅蓝色的芳香,在心底汇成一片忧伤的海域。我就这样顺着流动的忧伤走进了你的世界,和你一起变成小小的感恩的鱼,让我们一起快乐地游来游去,好不好,弟弟?
你知道吗?弟弟!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在我眼前的不是冷冰冰的方块字,而是你那对旖旎的眸子,正因如此,我会在你哀伤的时候被你的目光刺得痛彻心扉!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个有着青紫色天空的黄昏和那辆疯狂的轿车——如果没有那个下午,爸爸就不会甩开弟弟,任自己暖洋洋的血液带走所有的温度弟弟从来没有想过爸爸没有甩开自己的情形,即使爸爸还有四十年的养育之恩未报,还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未践行,还有繁星般的梦想未一一实现……因为弟弟从小就知道,在爸爸的眼里,他比所有的一切都要重要,这是一个平凡的父亲对自己儿子的不平凡的爱!但是弟弟无法接受爸爸就这么真的离开了他,前一刻还在絮絮叨叨的爸爸啊!如果自己没有说那句嫌弃爸爸的话该多好,以后爸爸再也不会戏谑地说:“哎呀,小猫洗脸了!”再也不会在早晨给自己系红领巾,再也不会带着弟弟从蜿蜒的小巷中穿过,伴着叮当的自行车铃,用清亮的嗓音讲述惊心动魄的故事……此刻,和蔼的自行车默默的陪着爸爸一起躺在路边,不在发出一丝声响。
好弟弟别哭!我可以与你一起分享我的爸爸!我的爸爸也40岁,也爱叫我小脏猫,也曾帮我系红领巾,也会将许多的故事,也对我好得不得了——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可是爸爸对我的爱与血缘无关,他的爱并不是在履行责任,自从我到他的身边他就打心里把我看成他的延续,所以他一定也会对你很好!还有我的妈妈,她就像你的姑妈一样,你肯定会很喜欢她!
弟弟,你的妈妈叫舒一眉对不对?那个美得像一朵幽谷百合的舒一眉!她身上甜甜的香橙味道总能使人从手指暖到脚指,每一个毛孔都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她是那么的让人想靠近!然而刚认识她时,我却怎么也看不出她像个母亲的样儿,你和她格格不入。可是当我看着你和她从戒备紧张的疏离到互相理解、爱护,直到紧紧贴合在一起,彼此支持和鼓励着去走人生的路,我渐渐发觉,原来她和我的妈妈如此相似,我和你也如此相似!我和你一样,都是在10岁时来到妈妈的身边,那个时候,我和她的陌生、冷淡,让我无所适从,甚至总想将自己藏起来,再也不要面对这个世界。妈妈和我的谈话简单明了得就像上级的命令,没有丝毫母女之间的亲密。是你和舒一眉的一点一滴让我越来越理解她了,明白了原来她一直在尽力熟悉我、包容我,就如同我努力接受陌生的妈妈一样用心。记得很多次从梦里醒来,都看到妈妈在书桌前仔细翻看我的作业,帮我削好一支支铅笔,见我醒了总是柔柔的皱眉;“你真是个麻烦!”然后走过来给我盖被子。我甜甜的认为妈妈是在心甘情愿的被我麻烦,哪怕我是她的负担,因为那说明了她爱我。同时我也越来越心疼我的妈妈,就像弟弟替舒一眉委屈一样,妈妈身体不好,工作又辛苦,增加了我这个麻烦,她一定不轻松,还要费尽心思让我不孤单寂寞,我是她的女儿,心疼她是应该的。我问过妈妈,有没有后悔过生下我。她搂住我说,从知道我存在的那一刻起,她的爱就一直在我身边,无论再苦再累,我都是她的宝。
也许别人会以为我是在对号入座,我坠入了黄蓓佳阿姨笔下的世界,把弟弟当成了自己。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没有,对我而言,弟弟永远是我最好的伙伴,我们是如此相似又截然不同。我可以在享受现实的温情时偷听弟弟和舒一眉感性的对话,偷看弟弟怪癖的“搬家鼠”行为,然后和弟弟一起成长,一起让笑声飞扬,一起让泪水肆意横流,再看着身边忙碌不已的那个身影鼻头一阵发酸。
毋庸置疑,我分得清现实与小说的距离,因为是这些伤感的文字和弟弟这个可爱的男孩让我开始明白身边的每一缕恩情,教会我感恩。谢谢你,弟弟!
弟弟在一篇作文里写着:“我觉得自己是一条被海水包围的鱼,四周都是温暖和幸运。我快乐地游来游去,不希望快些长大。不长大的时候妈妈总是年轻和美丽。长大得越快,妈妈就会衰老得越快。如果能让妈妈不衰老,我愿意一辈子做一条小小的鱼。”
这段话是我的最爱,我还想在“妈妈”旁边加上“爸爸”。虽然知道弟弟会难过,但我还是很想很想。弟弟你会生我的气吗?别生气好不好?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哦:一天夜里,我梦见自己真的成了一条小小的鱼,围着爸爸妈妈开心地转圈圈,吐出许多的泡泡,隔着温温的海水看见泡泡里有许许多多的字:“我爱你们,感谢你们成为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